“张阿姨,今天横一弄19号车库要去实地查看,需要找地方接电安装智能充电桩,你是02网格长,对那边熟悉,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小诸,我这边有一家辖区单位可以帮社区宣传防诈骗,还可以给居民上课普及知识,我把这个人对接给你。”说话的正是社区网格长张鸣和综治委员诸晨,在环境大整治期间他们一文一武合作,解决疑难杂症,利用自己的一套机制,配合默契,用心耕好“责任田”。

“一文一武” 细耕“责任田”

自“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以来,大家对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社区治理难度也随着不断提高,对社区工作者的能力要求变得更加立体而多样。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应做到提笔能写、张嘴能讲、走出去能干,既要能文,又要能武。大学路社区就有这样一对组合,他们一个能文一个能武。文将张鸣,党员,2014年带着责任和满腔热情,开始了自己专职社工之路,虽然是个85后,但是大家都喜欢叫她“张阿姨”,是大学路社区妇女文教委员,也是一名网格长。7年社区工作让她更深入地走进居民当中,认真去倾听、去了解、去解决问题。文宣工作也让她积累经验和资源,能够动员和组织辖区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更能够发现新闻亮点笔下生花。她借助微信公众号、居民群、志愿者群、宣传阵地等开展各位“美丽杭州迎亚运”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发掘社区中先进典型人物,带动周边人从精神上延伸到行动上,为美丽杭州献一份力。与社区各条线积极配合,推广普及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妥妥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社区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和铿锵玫瑰的风范。

武将诸晨,退伍军人,2020年2月加入社区,综治委员,他喜欢大家叫他:“诸网格总指挥”,是一位90后社工代表。他总是说自己年轻,当过兵、体力好,脏活累活抢着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走访摸排辖区车棚私拉电线情况、占用公共区域摆放商品、占道经营、乱堆放垃圾等情况,出击整治时总是冲在第一个。对环境整治中的信访问题都耐心一一解决,面对“回头看”情况,在社区卫生委员病假缺少人力的时候,他埋头扎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每天上班就对各类案卷进行分类,按网格分给网格长进行处置。同时凝聚网格力量,为总抓手,重点发挥“精细化网格管理”,整合张阿姨志愿者资源,组建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新模式,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有长效、不走过场。利用辖区四个大网格确保环境卫生问题在"网格内"发现,在"网格内"整改、在"网格内"落实,形成任务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长效管理体系,更好的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合作健全“软法” 击破疑难杂症

在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整治状态下,社区每天召开工作例会,会上小诸提出在四个片区新增微网格长的建议,让问题排摸更加精准,也能更快速落实,特别针对目前重点消防安全私拉电线现象。与张阿姨做好对接,将“迎亚运巾帼志愿服务队”编组配好成立微网格长20人,确保重点区域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控。并针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问题自下而上征集“金点子”,让“疑难杂症”各个击破,上报问题逐一解决。“小诸,横一弄1号6楼又飞线充电了,我们已经上门劝说了,没有用,你们快来!”02网格微网格长赵阿姨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微信群。“沈阿姨,我们在大学路新村9幢清理堆积物,你们快来帮忙劝劝居民,他们气头很急。”有了微网格长,推进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稳控、巡查工作比以前更精准,任务更明确,责任也更落实到人了。

他们一名是党员,一名是退伍军人,配合在一起就是用心用情守护家园文武双将。他们坚持用好细心、耐心、有心、用心、责任心,把自己对这份工作热诚,变成一点一滴的责任,融入到垃圾分类、绿化管理、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以及军人特别能战斗的品格,在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整治中,稳扎稳打地整治好我们周边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