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所需,上城所能。”2016年10月,杭州市上城区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奔赴鹤峰,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携手鹤峰奏出扶贫最强音。

2019年4月29日,湖北省政府批准鹤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鹤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2624户70766人全部脱贫,脱贫监测对象、边缘易致贫对象风险点全部消除,无一户返贫致贫。

上城力度——优势资源驰援鹤峰

鹤峰历史文化厚重,土司文化源远流长,但因地处武陵山腹地,山深林密,交通不便,社会经济发展滞后,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2016年,杭州市上城区担负起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政治任务,将最强力量、最优资源送往鹤峰,助其脱贫摘帽。

两地党政主要领导高位谋划推进帮扶工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出台产业帮扶、就业奖补、结对帮扶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和工作实施方案,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推进协作项目落实落地。4年来,鹤峰县和上城区开展互访调研对接40批次520余人次,其中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互访、召开联席会议7次。

鹤峰县9个乡镇、3个村(社区)、3个村社会组织、17个村企、11家卫生院和13所学校与上城区相关街道部门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多形式对接交流,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4年来,上城区共投入帮扶资金1.34亿元,实施项目163个,覆盖鹤峰县167个行政村,近3.8万名贫困人口受益。杭州市社会捐赠资金2655万元,用于村企结对、公益岗位、贫困学生资助等。

4年来,上城区先后选派63名优秀干部人才到鹤峰挂职交流,累计培训鹤峰党政干部443人次、村干部150人次,培训教育、卫生、农技等专技人员2100余人次。

4年帮扶,“上城力量”助力鹤峰脱贫奔小康的步伐更加铿锵。

上城温度——聚焦民生保障

“医院准时给我寄药,每隔一段时间医生还给我打电话了解病情。”说起现在的治疗情况,鹤峰县燕子镇车家坝村四组村民谭辉耀十分满意。

谭辉耀是慢性病患者,以前相关药品即将吃完时,他就要去县城医院拿药。2020年,在杭州挂职医生李淳帮助下,鹤峰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恩施州开设慢性病门诊和慢性病药房,建起智能数据库,收录该县7000多名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资料,对全县所有慢性病患者进行规范化、智能化健康管理,跟踪服务、定期随访,所售药品全部实行零利润,并定期快递药品给偏远乡镇患者。

这是上城区全力聚焦鹤峰县民生保障的一个缩影。

深冬时节,鹤峰县行知幼儿园建设工地一派忙碌,一幢教学大楼已具雏形。该幼儿园由杭州市投入资金800万元援建,建设用地4476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2个教学班360人。

在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卫生院旁,一幢14层高的楼房基本完工,工人在进行内饰装修。这是12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支持重建的鹤峰县中医院,建成后可辐射走马、五里、铁炉3乡镇及湖南周边区域,服务人群达10万人左右。

4年来,上城区累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瞄准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教师培训和“互联网+教育”三方面短板,精准实施21个教育帮扶项目。

在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实施中,上城区以项目援建为龙头,聚力推进硬件设施建设,完善三级服务网络,夯实基层医疗机构,改善村级卫生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恢复重建中医院和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县急救网络系统和医共体互联信息系统,打造三大中心(胸痛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急救中心)。县域就诊率从2017年的64.5%提升到72.9%,基层就诊率从2017年的17.8%提升到73.2%,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目标。

上城深度——“输血”与“造血”并举

2020年10月16日,鹤峰县捧回“全国茶叶全域有机示范县”金字招牌。该县茶园面积37.8万亩,其中国内有机认证(含转换)面积10.66万亩。全县22万人中14万人吃上“茶叶饭”。茶产业成为该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产业。

“一叶”成“大业”。鹤峰有机茶叫响品牌、走出深山,得益于同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的“富亲戚”上城区的倾情帮扶。

上城区注重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将鹤峰县特色产业优势和杭州市资源、市场有效结合,着力夯实贫困群众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基础。

浙茶集团在鹤峰成立有机富硒茶研究分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在鹤峰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换中心,8家浙江茶企落地鹤峰,援建扶贫车间14个,培训20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浙商带动、项目带动、扶贫车间等方式,帮助鹤峰县1857名残疾人和1709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上城区还在鹤峰建成中药材产业示范园、中蜂产业示范园各一个,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余亩,2万农户养殖中蜂;采取“硒品入杭”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茶叶、中药材、蜂蜜……藏在武陵山深处的鹤峰宝贝,借助上城区搭建的产销对接渠道飞出大山,累计销售金额达1.4亿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6560人,年人均增收3700元以上。

如今的鹤峰,水通了,路畅了,房屋翻新了,孩子上学、群众看病方便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的扶贫成效日渐凸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