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提高校园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校园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协调处理、解决校园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理和稳定工作,切实加强我辖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工作,严密防范涉校恶性暴力案件的发生,保证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中央、省、市、区有关校园安全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完善学校的安全防卫制度,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做到遇事不惊、临危不乱,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校园周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 马志清

常务副组长: 徐振航

副  组  长: 刘婷婷

组      员: 各办、各中心、各所队、各社区负责人

二、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1、加大对影响校园周边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

街道、社区、派出所排查校园周边可疑人员,摸清各类安全隐患和可能影响学校师生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学校要加强校园的安全排查,重点排查出有异常行为的师生、员工,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和行为动态,将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2、加大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的治安保卫工作安全整治力度

(1)加强保安队伍的建设,配齐、配足保安人员。建立校园安全工作保卫队伍,实现“一校一警”的全覆盖,同时确保18个班级(含18个班级)以上规模的中小学、6个班级以上的幼儿园配备2名保安。安保人员按标准配置警棍等基本防护器械,有条件的学校设立警务室、治安岗亭或接待室。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和措施,加强保安队伍的建设,对没有安保资质的、不具备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工作责任心不强、年龄偏大的保安人员,该调整的要调整,该辞退就辞退。注意妥善处理,不引起新的矛盾。

(2)加强校门口的安全措施。加强对出入校门人员的管理,严防无关人员出入校园。对提前到校的学生,随到随进,不能按时回家的学生留在校园的,要有专人看管,确保留校学生不发生安全事故。

(3)加强校园周边的安保巡查。加强校园周边的视频监控,与公安网连接。安排专职人员、群防群治力量在校园周边进行巡查,重点是在上放学时间段的监控。

三、治安安全紧急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学校建立值班巡查制度,负责全面巡查校园内外环境、各种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教师、员工发现可疑分子进入校园,应立即报告,必要时报“110”或派出所值班电话。

3、值周老师发现精神病患者闯入校园,应迅速通知各班老师组织学生进入教室,关紧门窗;同时通知校领导,并报“110”或派出所值班电话。

4、严把门卫关,实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

5、校园内一旦发生治安突发事件,首遇人员应先判明事件发生的性质、意图和使用侵害的工具等情况,迅速向校领导报告,并报警110。

各类事件具体处置方式如下:

(1)一般性事件。首遇人员应立即报告指挥部,在指挥部人员的指挥下尽快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不能尽快就地解决的,应报“110”,并做好防护准备工作,防止矛盾激发,危及学生的人身安全。

(2)持刀行凶突发事件。歹徒持刀进入校园时,首遇人员应迅速判明歹徒行凶的意图和对象,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报“110”或派出所值班电话,并向指挥部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立即组织教职员工,将在公共活动区的学生迅速集中到教室,紧闭门窗,用课桌、木柜顶住门窗,防止歹徒破门窗而入。若歹徒强行进入教室,教职员工应用木椅等工具对其进行打击,确保学生安全。指挥部人员接报后,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保安及教职员工用椅子、木柄扫帚等物作为防护和打击工具,对歹徒进行威慑,尽量拖延时间,等待公安人员到来。

(3)绑架学生突发事件。首遇人员一旦发现学生被绑架时,应先判明歹徒绑架学生的时间、地点、人数、性别、年龄,逃跑方向和运输工具,立即报“110”或派出所值班电话,迅速向指挥部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迅速组织在场的教职员工对歹徒进行围追堵截。若歹徒被追到公共场所和公路时,应向在场的群众大声喊叫,向群众求助。指挥人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向报“110”,并组织教职员工做好校内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同时组织部分教职员工增援先期处置的人员,对绑架学生的歹徒进行围追堵截,沉着、冷静地对歹徒进行劝导,防止歹徒情绪恶化危及被绑架学生的人身生命安全,并机智、勇敢地与歹徒进行周旋,等待公安民警到来。

(4)治安特大突发事件。突发事件为爆炸性质,首遇人员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拨打报“110”或派出所值班电话,并向指挥部报告,同时进行先期处置,组织教职员工冷静、机智对歹徒进行有效劝说,尽量延长爆炸时间,并及时寻找可用水源作为防护工具。同时,组织部分教职员工将学生迅速疏散出教室,撤至安全地带。指挥人员接报后,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个别人员冷静、机智、勇敢地对歹徒进行劝导,尽量延迟爆炸时间,等待公安民警的到来。劝说无效时,学生又未撤离危险地区,指挥人员和校卫队员应将预备的自来水连续不断地泼向歹徒的炸药包和火种(如打火机、火柴、点燃的香烟),浇湿炸药和火种,使其失去点燃机会,并与歹徒进行周旋,等待公安民警到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四、校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

1、发生校园突发事件,所有知情者有义务在知情后的第一时间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及相关人员。

2、建立健全校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设立24小时值班及专用监控联系电话,及时发现校园潜在的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监测与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行。

3、发生校园突发事件后,事发地学校应在第一时间或接报后15分钟内向上级主管部门、区教育局(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办公室)报告,同时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卫生、公安、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报告,不得隐瞒、缓报、谎报和漏报。  

                                                                                                                                              采荷街道平安办      

                                                                                                                                               二〇二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