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司法局立足基层民生,坚持红色引领,锻造硬核队伍,努力写好“全省律师资源第一大区”发展文章。截至11月底,区属律所123家,律师3391人,业务收入超亿元所8家,律师人数、业务收入超亿元所数均列全省区(县)第一。

一、深耕服务“落脚点”,护航民生促幸福。一是律师调解更规范。瞄准群众多样化的法治需求,全市率先在区矛调中心专设“律师市场化调解”常态化坐班,发挥律师专业资源力量调处重大疑难纠纷。二是“律师超市”云服务。依托浙里办、支付宝、微信“上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创设掌上“律师超市”,筛选组建400余名涵盖民事、刑事、经济等十余项专业领域的“律师智库”,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在线服务。三是“律师顾问”点对点。持续开展“律师进社区”,解答居民突发法律需求1500余个,“15分钟”快速响应服务小区物业管理等纠纷28件。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联动122家律所,累计法治体检企业5871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15起。

二是红色引领“守初心”,共建共促助发展。一是建强组织。基于律师行业政治性、专业性和社会性强的特点,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促“队建”。目前,共有律师行业党组织92家,党员律师1412人。二是提升效能。推动11家规模所与22家中小所签约帮扶,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水平、规范管理水平、法律服务水平实现“三提升”。浙杭所沈向明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全市唯一。三是打造亮点。成立首批法律服务智库,聘请刑事法律、知识产权等6大领域56名律师。指导打造“中国律师百年发展史料陈列馆”——全省首个设在律师事务所内的陈列馆。设立尚律颂公益法律中心,提供普法教育、公益调解、法律帮扶等律师公益服务。

三是多维驱动“强内核”,硬核队伍炼内力。一是强化行业自治。成立市律协上城分会,发挥行业统筹引领作用,积极搭建警察、检察官、法官、律师的沟通交流平台,多形式探索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二是强化“筑巢引凤”。深化“名所名品名律师”工程、规范化律所创建等活动,吸引北京炜衡、北京中伦等10余家全国知名律所落户,与浙杭、泽大等本土强所互补,推动律师行业集聚式发展。三是强化人才引育。突出“育优-推优-争优”阶梯式人才培育新模式,创新“双优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做深“青年律师培训营”品牌,打造“中国政法大学卓越法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 ,培养实用型法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