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预案

为做好上城区范围内发生的暴雨、台风、暴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灾害性天气下各项应急工作科学、有序、高效组织,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防灾、减灾、抗灾”的一系列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防为主,居安思危,常备不懈。

坚持统一领导、协同联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市、区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城管局、区应急局的指挥、协调下,明确各条线的职责和应急工作程序,组织各应急队伍开展防汛防台预警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二)编制依据

《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49号)、《杭州市排水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14号)、《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杭政办函〔201980号)、《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应急预案》(浙城建发〔2019163号)、《杭州市城管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杭城管局〔2020108号)、《杭州市城管系统抗雪防冻应急值班方案》(杭城管局〔2019200号)、《上城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上政办函〔202014号)、《上城区抗雪防冻应急预案》(上政办函〔202014号)和《关于区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上城区城管领域所属市政、公用、市容、环卫、河道、亮灯、轨道、固废、执法等条线的防汛防台、抗雪防冻预防预警及应急处置。

二、组织领导及任务分工

(一)组织领导

设立局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指挥组,组成如下:

长:许铭

专职副组长:陈健

副组长:陈宏、项光旗、陈新、潘革盈、吴立群、

包兴旺

员:局属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

局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指挥组下设5个工作组,分别承担相应的保障任务。

1.综合协调组

由设施运管科牵头,市容景观科、环卫固废科、水利水政科、综合督察科、综合发展中心等科室、单位组成,驻城管局三楼指挥平台,进驻平台工作人员由设施运管科统一安排调度。

主要职责:负责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协调相关条线落实各项处置工作;负责指挥局属各单位和第三方养护单位对辖区范围内的积水、广告、工地、涵洞、隧道、河道、闸泵站等隐患点开展巡查和处置工作;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做好各单位的物资调配工作。当出现应急突发事件时,由设施运管科牵头负责组织现场协调和处置

2.应急处置组

由各中队、环卫站(所)、中心、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公司、第三方养护单位等单位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责任区块内的应急处置工作;启动应急响应时,组成应急处置队伍,并填写附件2上报至综合协调组;各处置队伍听从综合协调组的统一调配。

3.宣传报道组

由办公室牵头,由设施运管科、市容景观科、环卫固废科、水利水政科、综合督察科等科室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宣传报道和媒体的接待、沟通、协调工作。负责应对媒体有关处置情况的询问,适时向公众发布有关信息。

4.后勤保障组

由办公室牵头,由规划统筹科、计财装备科等单位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落实会场安排、后勤供应等方面的保障。

5.督查纪检组

设施运管科负责对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应急保障处置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组织人事科对因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开展问责工作。

(二)任务分工

1.机关科室:

1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及社会舆情工作,负责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轮值排班与通知,负责值班人员的就餐保障,负责应急车辆的协调。

2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做好城区防汛防台、抗雪防冻时期指挥系统及视频会商系统运行保障工作;通过指挥平台系统及时掌握灾情和责任督办;协调区范围内的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及应急抢险工作,协调监督防汛防台和抗雪物资设备的采购、储备、调拨和配发等工作。指导和监督本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管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及其附属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3规划统筹科:负责市、区两级视频会议、车载4G监控和固定监控等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应急期间,相关设备出现故障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做好技术保障。

4环卫固废科:按照气象预警和实际雨、雪情,指挥协调各环卫所、保洁服务单位做好道路积水、积雪清扫和调度机械化设备,并战时转换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打开雨水篦子并做好警示工作。

5市容景观科:牵头负责户外广告和城市照明等应急处置工作。

6综合督察科:负责指挥各执法中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统筹调度移动4G执法车辆开展机动巡查和查处;督促执法中队人员进岗到位,并支撑各条线做好执法保障

7水利水政科:负责水利条线内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条线内涉及具备防汛功能的系统(如河道智慧管理系统等)的操作;负责防潮相关管理工作;做好渔船的回港避风工作;负责城市河道、配防中心及其附属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必要时协调养护单位、喊潮等工作人员划编至应急处置队伍中,进行统筹安排。做好钱塘江区管段堤塘和塘上涵闸的巡查及维护工作。

2.局属相关单位:

1综合发展中心:负责指挥养护单位应急处置;负责局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交办问题的督查;负责督促在建地铁工地责任主体按照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预案和“一点(片)一方案”要求开展应急保障工作;负责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协助机关科室开展善后处置的相关工作。

2信访受理中心:负责防汛防台、抗雪防冻无应急响应时的夜间值守工作和通过123199631086430110热线受理、市民反映等途径掌握的实时灾情,并及时予以交办或协调反馈;负责视频会议的启闭、使用以及车载4G监控和固定监控的启闭、点位调取等应急系统的操作管理。

3基改中心:负责做好所属在建工地的防汛防台、抗雪防冻等应急保障工作;负责提供技术力量支撑。

4市政所:负责养护范围内的防汛防台、抗雪防冻等应急处置和应急抢险工作;作为局系统市政应急队伍,接受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指令,开展应急抢险支援等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保障设备和物资的采购、储备、管理、配发、检修、培训和技术指导。

5路通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灾害性天气的具体防御和处置工作;作为局系统市政应急队伍,接受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指令,开展应急抢险支援等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物资、车辆、机具设备和应急抢险队伍的准备和管理工作。负责养护范围市政设施的灾后恢复及修缮工作。

6之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养护范围内的防汛防台、抗雪防冻等应急处置和应急抢险工作;作为局系统环卫应急队伍,接受环卫固废科指令,开展应急抢险支援等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保障设备和物资的采购、储备、管理、配发、检修、培训和技术指导。

7其他各执法中队、环卫站(所)、中心等单位按各自职责及应急要求,落实好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响应期间的人员值班备勤,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

(三)抢险救援力量

防汛防台、抗雪防冻专业力量以养护单位和局属作业单位责任区域为主。同时,由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公司为主组成应急队伍,负责应急处置工作。

出现重大险情、大面积出现影响安全的情况时,要发动全局人员参与防御灾害性天气与生产自救。主要人员包括:局所属各执法中队、综合发展中心、市政所、环卫所、路通公司、之江环境等为主体的专业力量,局机关党工委、企事业单位人员、其他参与人员等。

三、预防预警

(一)预防工作

1.修订专项预案。结合实际修订防汛防台、抗雪防冻专项预案,每年修订一次,并组织实施。

2.隐患排查整改。每年汛期、冬季前对上城区城管领域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河道、亮灯、轨道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按照风险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闭环管理”的要求,消除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安全隐患。

3.组织培训演练。建立健全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管理知识培训与演练制度,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处置效率,提高城管系统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工作水平。

(二)预警信息

1.信息来源。设施运管科、水利水政科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沟通和配合,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渠道,强化信息沟通,及时掌握风情、雨情、水情、工情预测预报和地质灾害预报,以便快速做出应对反应。

2.响应级别。按台风、暴雨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原则

1.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合力防汛;坚持局防汛防台、抗雪防冻应急指挥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2.按照市城管局和区防汛办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3.根据台风、暴雨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实行分区域分级响应。根据市城管局、区防指的通知和辖区影响情况做好防汛防台对应响应并落实处置。

4.接收到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应急响应预警信息后,值守人员应按要求到岗到位。当市城管局和区防指发布的进入和解除(或降级)应急响应时间不一致时,以先进入应急响应时间和后解除(或降级)的应急响应时间为准。

(二)响应等级划分

1.Ⅳ级响应

结合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响应等级,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局应急指挥组副指挥决定启动城管系统Ⅳ级应急响应,实施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1)省、市气象台预报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位置在东经125度以东,或北纬24度以南转向,市气象台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2)较大区域(两个区以上,下同)内,24小时累计面雨量达50—80毫米,或48小时累计面雨量达80—120毫米,或72小时累计面雨量达100—150毫米,且市气象台最新预报该区域未来24小时仍有大雨或以上等级降水。

3)辖区多个街道出现短时强降水,1小时面雨量达30—50毫米,或出现3小时达100—150毫米短时强降水,或市气象台发出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运河拱宸桥站水位超过2.7米(1985国家高程基准,下同),降水导致道路积水影响交通等灾情。

2.Ⅲ级响应

结合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响应等级,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局应急指挥组副指挥决定启动城管系统Ⅲ级应急响应,实施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1)省、市气象台预报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在福建省(厦门以南)登陆或紧擦浙江沿海北上,预计对我市有较大影响,市气象台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2)较大区域内,24小时累计面雨量达80—100毫米,或48小时累计面雨量达120—160毫米,或72小时累计面雨量达150—200毫米,且市气象台最新预报该区域未来24小时仍有暴雨或以上等级降水。

3)辖区多个街道1小时面雨量达50—80毫米,或出现3小时达150—20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或市气象台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运河拱宸桥站水位超过3.0米,降水导致区域积水影响交通等灾情。

3.Ⅱ级响应

结合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响应等级,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局应急指挥组指挥决定启动城管系统Ⅱ级应急响应,实施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1)省、市气象台预报热带风暴将正面袭击我市,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在福建省(厦门以北)、上海市等附近省(市)登陆且外围严重影响我市,市气象台发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2)较大区域内,24小时累计面雨量达100—150毫米,或48小时累计面雨量达160—230毫米,或72小时累计面雨量达200—300毫米,且市气象台最新预报该区域未来24小时仍有暴雨或以上等级降水。

3)辖区多个街道1小时面雨量达80—100毫米,或出现3小时达200—2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或市气象台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运河拱宸桥站水位超过3.2米,降水导致部分区域交通中断等灾情。

4.Ⅰ级响应

结合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响应等级,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局应急指挥组指挥决定启动城管系统Ⅰ级应急响应,实施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1)省、市气象台预报强热带风暴、台风将正面袭击或严重影响我市,市气象台发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2)较大区域内24小时累计面雨量超过150毫米,或48小时累计面雨量超过230毫米,或72小时累计面雨量超过300毫米,且市气象台最新预报该区域未来24小时仍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3)辖区多个街道1小时面雨量超过100毫米,或出现3小时超过2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或市气象台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运河拱宸桥站水位超过3.6米,降水导致城市交通不畅、重要区域交通瘫痪等灾情。

五、应急值班及主要工作

(一)值班地点

防汛防台应急值班地点设在局三楼平台(码头路8号)。

(二)值班安排及工作(详见附件34

1.汛期日常值班值守(含平时夜间、双休、节假日值班)

日常值班值守结合区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工作安排进行24小时值班。

9:00-22:00由当日局值班领导带班,带班科室长值班,8:30-22:00联络员为平台值班长,22:00-次日8:30联络员为中心热线受理科夜间值班人员并负责值守。(按局值班排班表安排的非工作日值班人员值班时间同为联络员)

各科室、中队、环卫站(所)、中心、杭州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公司等单位工作日正常上班执勤,夜间及双休日(含节假日)正常值班,备好备勤人员,值班人数+备勤人数不少于本单位全员的1/4,值班联系人电话保持畅通,按各自职责及日常值班要求,人员到岗到位,做好日常巡查处置工作,并听从局指挥平台指令。

2.收到市城管局、区防指发出IV   级响应预警后

工作日:白天(9:00-17:30)由局分管领导带班,应急联络员值守指挥平台协调各项工作,各科室各司其职;夜间(17:30-次日9:00)由当日局值班领导带班,值班科室长进驻指挥平台值守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保障协调工作。

非工作日:白天(9:00-17:30)由当日局值班领导带班,非工作日值班人员(按局值班排班表)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保障协调工作;夜间(17:30-次日9:00)由当日局值班领导带班,值班科室长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保障协调工作。

各科室、中队、环卫站(所)、中心、杭州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等单位工作日正常上班执勤;夜间及双休日(含节假日)值班,执法中队、环卫站(所)、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等单位各确定一名骨干(含)以上人员带班,安排好值班人员与备勤人员,值班人数+备勤人数不少于本单位全员的 1/3。值班人员按各自职责及应急要求做好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将带班人员电话及值班、备勤人数上报指挥中心,并听从局指挥平台指令。每日14时前向局指挥中心报告灾害影响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等及时报告。

3.收到市城管局、区防指发出III    级预警后

工作日:白天由分管该工作的局领导进驻指挥平台值守,实施AB岗制,应急联络员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各个科室各司其职;夜间由当日局值班领导进驻指挥平台值守,当日值班科室长进驻指挥平台值守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平台值守工作。

非工作日,白天由当日局值班领导进驻指挥平台值守,应急联络员、非工作日值班人员(按局值班排班表)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夜间由当日值班局领导进驻指挥平台值守,当日值班的科室长进驻指挥平台值守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平台值守工作。

机关各科室、中心由综合协调组安排人员轮流进驻区应急指挥中心值守,做好应急联系工作。各中队、环卫站(所)、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等单位工作日正常上班执勤;夜间及双休日(含节假日)值班,执法中队、环卫站(所)、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确定一名副职(含)以上人员带班,安排好值班人员与备勤人员,值班人数+备勤人数不少于本单位全员的 1/2。值班人员按各自职责及应急要求做好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将带班人员电话及值班、备勤人数上报指挥中心,并听从局指挥平台统一指令,如有需要相关部门听指令安排人员进驻指挥平台辅助领导做好应急指挥与决策。每日6时、14时前向局指挥中心报告灾害影响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等及时报告。

4.收到市城管局、区防指发出II级、I级预警后

工作日:白天由局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和应急联络员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各个科室各司其职;夜间由局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和当日值班科室长进驻指挥平台值守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平台值守工作。

非工作日,白天由局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和应急联络员、非工作日值班人员(按局值班排班表)值守指挥平台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夜间由局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和当日值班的科室长进驻指挥平台值守负责联系协调各项工作,应急联络员做好平台值守工作。

机关各科室、各中心由综合协调组安排人员轮流进驻区应急指挥中心值守,做好应急联系工作,同时安排人员参加局指挥中心夜间轮流值守工作。各中队、环卫站(所)、杭州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等单位工作日正常上班执勤;夜间及双休日(含节假日)值班,执法中队、环卫站(所)、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确定一名正职人员带班,安排好值班人员与备勤人员,值班人数+备勤人数不少于本单位全员的 2/3(必要时可通知全员到岗上班)。值班人员按各自职责及应急要求做好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将带班人员电话及值班、备勤人数上报指挥中心,并听从局指挥平台统一指令,如有需要相关部门听指令安排人员进驻指挥平台辅助领导做好应急指挥与决策。II级响应每日6时、14时前(I级响应每日6时、10时、14时前)向局指挥中心报告灾害影响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等及时报告。

(三)应急值班工作要求

1.接收到市城管局、区防指启动应急响应预警信息后,值守人员应按要求到岗到位。当市城管局和区防指发布的进入和解除(或降级)应急响应时间不一致时,以先进入应急响应时间和后解除(或降级)的应急响应时间为准。

2.接听电话,保持通讯畅通,打开值班QQ QQ1643458205,密码scqcgb87079570),按要求及时反馈市城区防办要求统计的信息,统计全局各单位上报信息。

3.所有平台值班值守人员均要学会平台视频连线的基本操作,保证值班值守期间连得上,接得通。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负责做好培训工作。

4.协助值守领导做好防汛防台设备、救灾物资和抢险力量调度调配工作。

5.做好值班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工作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岗。

六、应急处置程序

(一)响应前期工作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的暴雨及台风信息,综合协调组各条线按照职责做好准备工作,并检查各单位的防汛队伍建设情况,防汛物资、装设备的落实及养护情况;

1.河道条线:提前联系运南、运东片排涝通道管理单位,要求开启闸站预降河道水位,及时清理格栅处垃圾,泵站实施机排,并巡查运南片及运东片排涝通道的阻水点。提前做好钱塘江区管段堤塘和塘上涵闸的巡查及维护工作。做好渔船的回港避风工作,并加强条线巡查,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

2.市政条线:落实条线巡查,停止一切管网施工工程,及时清理管道,确保地下排水管网畅通。做好积水隐患点的“一点一方案”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对全区截流井、弃流井的管理,统一指挥和调度及时打开;

3.市容条线:加大巡查力度,巡查广告牌等有坠落隐患的高空设施并及时加固和查处;

4.环卫条线:加大巡查力度,做好雨水篦子(周边)的清扫工作,防止堵塞;

5.执法条线:加大机动巡查力度,做好执法相关各类隐患的巡查和上报工作,并支撑各条线做好各类执法保障。

(二)启动响应

根据实际情况,区防指启动应急响应,区城管局防汛防台、应急指挥部全力投入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处置

1.Ⅳ级应急响应时,由副指挥长坐镇指挥;

综合协调组迅速安排各成员单位到岗就位,并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对于辖区内积水点及时派处养护单位处置。视情况调用储备物资,确保人员安全,应急处置迅速到位。

应急处置组组织各条线力量每12小时对辖区区域进行巡查。市政条线对辖区养护道路的积水点开展强排处置;环卫条线:利用清扫设备对枯枝败叶堵塞等情况开展清障紧急处置,做好应急时环卫一线工作人员身份的转换,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并做好警示标志;市容条线:督促街道、业主对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移除;河道条线:视情况要求河道停止配水,开启横河港闸、顾家桥闸等排涝闸泵站预降河道水位,并及时处理格栅处垃圾;执法条线:发现、排查街面秩序各类隐患,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快速处置;对职责范围外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协助开展善后事宜,并做好战时身份转换,加强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做好各条线的执法支撑。

2.Ⅲ级应急响应时,由副指挥长坐镇指挥;

综合协调组迅速安排各成员单位到岗就位,并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对于辖区内积水点及时派处养护单位处置。视情况调用储备物资,确保人员安全,应急处置迅速到位。

应急处置组组织各条线力量每8小时对辖区区域进行巡查,应急处置队伍:市政条线:对辖区养护道路的积水点开展强排处置;环卫条线:利用清扫设备对枯枝败叶堵塞等情况开展清障紧急处置,做好应急时环卫一线工作人员身份的转换,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并做好警示标志;市容条线:督促街道、业主对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移除;河道条线:河道停止配水,开启横河港闸、顾家桥闸等排涝闸泵站预降河道水位,并及时处理格栅处垃圾;执法条线:发现、排查街面秩序各类隐患,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快速处置;对职责范围外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协助开展善后事宜,加强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做好各条线的执法支撑。

3.Ⅱ级响应时,由指挥长坐镇指挥调度;

综合协调组安排各条线负责人至3楼指挥平台进行现场指挥协调,并协调交警,公安部门共享道路时时信息,并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对于辖区内积水点及时派处养护单位处置。视情况调用储备物资,确保人员安全,应急处置迅速到位。

应急处置组组织各条线力量每6小时对辖区区域进行巡查,应急处置队伍:市政条线:对辖区养护道路的积水点开展强排处置;环卫条线:利用清扫设备对枯枝败叶堵塞等情况开展清障紧急处置,做好应急时环卫一线工作人员身份的转换,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并做好警示标志;市容条线:督促街道、业主对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移除;河道条线:河道停止配水,开启横河港闸、顾家桥闸等排涝闸泵站预降河道水位,并及时处理格栅处垃圾;执法条线:发现、排查街面秩序各类隐患,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快速处置;对职责范围外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协助开展善后事宜,加强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做好各条线的执法支撑。

宣传报道组向社会公布有关气象灾害的处置情况,人员安置点,道路封障点等地点。并做好与媒体接待工作。

4.I级响应时,由指挥长坐镇指挥调;

综合协调组安排各条线负责人至3楼指挥平台进行现场指挥协调,并协调交警,公安部门共享道路时时信息,并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对于辖区内积水点及时派处养护单位处置。视情况调用储备物资,确保人员安全,应急处置迅速到位。

应急处置组组织各条线力量每3小时对辖区区域进行巡查。市政条线:对辖区养护道路的积水点开展强排处置;环卫条线:利用清扫设备对枯枝败叶堵塞等情况开展清障紧急处置,做好应急时环卫一线工作人员身份的转换,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并做好警示标志;市容条线:督促街道、业主对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移除;河道条线:河道停止配水,开启横河港闸、顾家桥闸等排涝闸泵站预降河道水位,并及时处理格栅处垃圾;执法条线:发现、排查街面秩序各类隐患,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快速处置;对职责范围外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协助开展善后事宜,加强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做好各条线的执法支撑。

宣传报道组向社会公布有关气象灾害的处置情况,人员安置点,道路封障点等地点。并做好与媒体接待工作。

(四)应急响应等级变更和结束

当应急响应条件变化或消失时,根据市城管局、区防指的通知视情调整或结束城管系统防汛防台应急响应级别。

七、灾后处置

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防汛防台法律法规、职责分工和有关专项预案,做好相关灾后重建工作。市政条线: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市政及附属设施,重点保障城市道路重要基础设施正常运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低洼段、施工工地周边等区域重点巡查,发现在建工地违章挖掘、违章排泥浆等破坏市政设施问题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环卫条线: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环卫、固废等设施,及时清理因灾害天气造成的树木残枝等恢复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低洼段、施工工地周边等区域的积水泥浆进行重点清除,确保路面清洁;市容条线:牵头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市容景观等设施,重点保障城市照明等重要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及时清理因灾害天气造成的破损横幅、广告牌等恢复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河道条线: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河道设施,及时清理因灾害天气造成的河面聚集垃圾等恢复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执法条线:及时整治因灾害天气造成的街面秩序乱象,督促单车企业落实运维,加强对在建工地巡查,督促工地做好应急安全工作。

综合协调组应尽快核定受灾情况,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向区政府、区防指和市城管局报告。

八、相关措施

(一)物资保障

由市政所、路通公司负责局仓库物资的具体保障,每季进行检查库存,针对当年防汛防台、抗雪防冻物资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防范的要求,经市政所、路通公司、之江环境公司上报需求,局领导及区政府审批后,及时采购补充到位,确保时时拉得动,处处有保障。2个局仓库地址分别为馒头山路中河高架下

(二)重点隐患排查

每年梅雨季节、台风汛期、冬季雪期、冰冻时期前期,全面排查灾害性天气所能造成一定影响的重点部位,坚持每季隐患销号制,新增隐患登记制,逐项排查、逐项销号、逐项登记。重点部位包括:局职能管辖的桥梁、河道、隧道、地下通道、危旧房、工棚、护栏、建筑工地、低洼积水处、渔船、广告牌等。

(三)情况处置及上报

辖区内出现险情时,辖区管理人员或第一时间发现的部门应当及时上报,能够进行处置的应当及时处置,可以先处置再上报或是边处置边上报;对于自身不能够处置的情况在上报的同时,维护好现场安全,等待专业部门进行处理,专业部门在进行处置时,要第一时间上报险情情况及险情处置的情况。

辖区内出现较大险情时,值班领导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开展险情排除工作,出现重大险情或有重大伤亡时,要第一时间向局主要领导进行汇报。

九、灾情分类分级和处置流程

详见附件123



附件1                    暴雨、台风预警处置程序

序号

类别

         

落实单位

蓝色(IV级)

黄色(III级)

橙色(II级)

红色(I级)




召开会议布置措施。

召开全局紧急会议布置应对措施。

办公室

1

启动预 

应急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按要求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建立指挥中心平台指挥部,人员到岗,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规划统筹科

办公室


建立现场处置指挥部。

属地中队、市政所、环卫所、路通公司、之江环境

2

排查处 理各类隐患

检查督促防汛物资、车辆、机具、设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工作。

各单位

户外广告安全检查、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违章设置的户外广告。

各中队、环卫固废科

重点部位查看,查看低洼积水处情况。

市政所、路通公司、之江环境

3

现场督 


各灾情点检查工作情况。

局领导、督查科

4

信息收 集上报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相关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各单位

上报各河道及钱塘江水位。

上报各河道及钱塘江水位。

水利水政科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总指挥部

宣传工作。

办公室

每两小时报告台风走势。

每一小时报告台风走势。

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

5

抢险救灾

各司其职、高效处置抢险救灾各类事件。

各单位

6

后续

汇总情况

汇总情况,小结。

汇总情况,书面总结。

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

市容清洁、街面秩序恢复、损坏市政设施修复

环卫所、市政所、路通公司、之江环境




附件2                          暴雪预警处置程序

序号

类别

         

落实单位

蓝色(IV级)

黄色(III级)

橙色(II级)

红色(I级)

1

 动预 


召开会议布置措施。

召开全局紧急会议布置应对措施。

办公室

应急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按要求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建立指挥中心平台指挥部,人员到岗,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办公室


建立现场处置指挥部。

属地中队、环卫所

路通公司、市政所、之江环境

2

 查处 理各 类隐 

检查督促各单位抗雪防冻物资、车辆、机具、设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工作。

各单位

重点部位查看,户外广告安全检查、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违章设置的户外广告。

各中队、市容景观科

3

 场督 

各灾情点抗灾工作开展情况。

局领导、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

4

 息收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相关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各单位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总指挥部

宣传工作。

办公室

5

 险救 灾除 

 

动态观测各类情况,各司其职,及时处置各类隐患。

各单位

组织局机关人员开展集中清雪行动。

局机关党工委

组织保洁人员开展清雪。

环卫固废科

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落实防滑措施

做好道路清扫和采取防滑措施。

各单位

6

 

汇总情况

汇总情况,小结。

汇总情况,书面总结。

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

市容清洁、街面秩序恢复、损坏市政设施修复。

各单位




附件3                         结冰预警处置程序

序号

类别

         

落实单位

黄色(III级)

橙色(II级)

红色(I级)

1

 动预 


召开会议布置措施。

召开全局紧急会议布置应对措施。

办公室

应急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按要求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建立指挥中心平台指挥部,人员到岗,开启视频会商系统、应急QQ,并落实专人值守。

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办公室

建立现场处置指挥部。

属地中队、环卫所

路通公司、之江环境

2

 查处 理各 类隐 

检查督促各单位抗雪防冻除冰物资、车辆、机具、设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工作。

各单位

重点部位查看,户外广告安全检查、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违章设置的户外广告。

各中队、市容景观科

3

 场督 

各灾情点抗灾工作开展情况。

局领导、设施运管科(气象防灾减灾科)

4

 息收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按要求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相关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上报各类隐患、灾情及工作落实情况。

各单位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汇总各类隐患、灾情点工作情况,并按时向市城管局、区防指报告。

总指挥部

宣传工作。

办公室

5

 险救 灾除 

 

动态观测各类情况,各司其职,及时处置各类隐患。

各单位

组织局机关人员开展集中除冰行动。

局机关党工委

做好道路清扫和除冰融化工作落实防滑措施

做好道路清扫和采取防滑措施。

各单位

6

 

汇总情况,小结。

汇总情况,书面总结。

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

市容清洁、街面秩序恢复、损坏市政设施修复

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