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智能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广泛运用,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提升服务精准度,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一张图”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指挥中心的“非接触性执法”平台上每天都汇集着大量的动态数据,显示人员流动、车辆通行、城市管理事件、市政设施运行等内容。通过平台“一张图”,工作人员可以清楚了解当天事件发生、交办和处理,以及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非接触执法”平台的电子地图上,有一些红蓝标注点,这是上城区布置在重点区域的180多路智能感知设备,这些“智慧眼睛”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检查着城市的角角落落,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和突发情况,它们便会自动识别,并将信息上传至平台,执法队员收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处理,大大提升执法效能。

智慧化手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遏制钱塘江边违规垂钓,阻止人员翻越江堤下江游泳等,上城区在江边20处监控上,安装了“智能围栏”,一旦有人进入危险区域,系统将马上报警,平台工作人员立刻通过智能喊话音柱进行劝导。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的同时,实时掌握数据信息,及时开展安全宣传和对违法行为的查处。

同时,上城区利用科技赋能,在市政井盖安装互联网感知功能,出现井盖移位等异常状态,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平台工作人员将信息传输到市政工人的城管通设备进行第一时间处置。

数字化考核打造城管铁军

上城区按照“扁平化”管理模式,制定执法中队、环卫、市政的智慧城管运用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各个行业对日常处置事件的执行率数据分析,汇总分析不同时间周期的工作效能,实现对部门和对个人的考核,从而形成统一、客观、灵活的部门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提升工作效率。

数字化改革是“一把手”工程,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总结探索,以数字赋能加大创新,努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和城市环境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