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我区召开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区委书记刘颖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和对浙江、杭州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上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为高水平打造“一区四中心”、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主持会议。区领导韦云、毛素云、步汉英,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思想宣传和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工作者代表参加。

会上,浙江省政府参事、杭州市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副主任胡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等10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刘颖指出,区划优化调整以来,上城深入开展新时代文化建设,守正创新、奋发进取,以文化大繁荣促进区域大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何做好新时期上城文化工作,刘颖要求,聚焦三个维度,牢牢把握上城文化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一是从战略部署看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文化工作座谈会相继召开,为我们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我们要以更高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机遇,携手共进、互融共促,努力让文化成为上城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高光亮点。二是从大局形势看机遇。当前,面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喜迎亚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等机遇,我们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文化担当,把文化建设作为争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之举,加快建设人民满意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三是从现实基础看机遇。上城是南宋文化发祥地和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可以说,浙江宋韵看杭州,杭州宋韵看上城。全区上下要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加快推动省市文化战略落地落实,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上城文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刘颖要求,聚焦六大领域,全力打造上城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一要赓续红色血脉。上城是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和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所在地,也是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任国家领导人到访过的地方,必须举全区之力守护好、发展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精神谱系研究,着力提升上城“红色根脉”的标识度、辨识度。二要打响宋韵品牌。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宋韵文化研究,坚定不移打造精品传世工程,多措并举擦亮宋韵文化品牌,全力以赴打好“南宋牌”,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三要打造文艺精品。提高文艺作品原创能力,用更多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影响深远的文艺作品反映新时代上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积极推进凤凰山南影视基地建设,打造更多类似《鸡毛飞上天》《麦香》《大浪淘沙》的文艺精品,争取更多作品入选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性文艺奖项。四要推进文化惠民。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文化新地标,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努力成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示范标杆。加强南宋书房等文化设施建设和利用,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做好文保单位等保护利用,加强浙派古琴等传统文化和工艺的传承展示,让上城文化底蕴更加深入人心,惠民利民。

五要强化产业培育。推进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改革,以之江文化产业带、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强化文化企业梯队建设,加快形成上城文化产业交相辉映、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六要引领文明风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向,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亚运会为契机做好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深化“最美人物”“上城工匠”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机制,进一步擦亮上城“最美”品牌。完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擦亮核心城区的幸福底色。

刘颖强调,聚焦四大举措,全面加强上城文化工作的系统性保障。一要全面加强领导。注重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突出文化在现代化先行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文化领域实现体系重塑、功能优化、高效协同,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强大的合力。二要扛起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文化发展这一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区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指导,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和各文化协会、文化团体要更好发挥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出成果见成效,把对标一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三要注重改革赋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媒体融合、文化综合执法、文化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治理体系。深化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将“数与智”作为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文明创建、产业服务等各方面开发建设多跨应用场景,提高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四要引育文化英才。坚持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通过大力实施文化人才引育工程,完善青年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扶持力度等措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文化人才,努力构筑文化人才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