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新上城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8月16日下午,全区教育系统暑期干部培训班暨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召开。区委书记刘颖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全区教育教学工作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奔跑新上城、奋进新征程中谱写“人民满意美好教育引领区”的新篇章。

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范卫东、李军、毛素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学校(幼儿园)正职校(园)长、书记和部分教育工作者代表参加。

刘颖表示,此次活动是新上城组建后全区教育教学工作者的第一次集中培训,既是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也是继往开来的谋划部署会,更是激励奋进的会师动员会,能与各位校(园)长一起交流探讨教育工作,既高兴又感动更兴奋。他向始终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全体教育教学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并希望所有参与培训的同志认真交流、认真思考,为开创上城教育事业新局面、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贡献力量。

刘颖就谋划推进新上城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向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指出,要加快融合开新局。新上城成立四个多月以来,全区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金靴奔跑、大干快上,围绕抓融合、谋蓝图、记初心、赢口碑,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新突破,全区上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劲头更足,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全面展现了上上之城的别样风采。

刘颖强调,要强化担当启新程。深入理解“教育是一盏明灯”“教育是一座丰碑”“教育是一面镜子”的内在涵义,聚焦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这一目标,把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的追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正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为上城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贡献教育力量。

刘颖要求,要全力保障优质教育供给,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着力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全域化。要继续加快新校园建设,推进名校集团化,优化教师队伍管理,让教育金靴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走得更实。

学校要办好,校长是关键。就如何当好一名优秀校(园)长,刘颖提出要求:一要讲政治。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将党的方针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二要有情怀。始终坚守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追求,爱岗位、爱事业、爱老师、爱学生、爱学校。只有“对事业追求,对学校眷恋”的情怀,才能为了教育去用心用情,去奉献付出。三要有诗和远方。以革命的理想主义和人生的浪漫色彩,坚定理想信念,彰显责任担当。要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和清晰的发展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四要有教育思想。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对教育的看法和评价、对教育的手段和方法等,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思想。要不断创新,增强活力,积极探索实践学校特色品牌发展的新路子,推出更多引领性、特色性教学改革的新举措。五要有亲和力。打造亲切、真实、鲜活的校长形象,以人格魅力走进孩子内心。在老师和学生面前,校(园)长应当是一个可以接近的、可以讨论的、可以对话的,也是可亲的、可近的、可爱的好形象。六要懂业务。校(园)长要走进课堂,上自己的专业课,既不荒废业务,也是以身作则,更可以在一线发现问题。希望校(园)长在各自的学科领域不断钻研,成为学术权威和专家。七要有争先意识。进一步提升精气神,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上上之城”的标准和要求,争先创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八要当好形象大使。充分发挥优秀校(园)长作用,当好学校发展的引领者、教育教学的主导者,同时也是新上城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传播的宣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