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半个月的筹备和发动,备受关注的上城区“为年夜饭添道菜”慈善项目启送暨利星爱心广场揭牌仪式在利星名品广场举行,首批汇聚着各方慈善力量的年夜饭爱心礼盒选择在利星名品广场首发,也共同见证利星爱心广场重“星”开始、重“心”开始。此次活动由上城区民政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慈善总会、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羊汤饭店有限公司、杭州日报集团每日商报社、杭州网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

“为年夜饭添道菜”慈善项目是对在上城区开展了20余年的慈善品牌“慈善年夜饭”的温暖延续,是对上城区困难人群关心关爱,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爱心拓展到选择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活动也将以年夜饭爱心礼盒派送的形式,为这些人送去春节的祝福。

为了鼓励全社会奉献爱心,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1月12日,上城区“为年夜饭添道菜”慈善项目正式启动,向社会众筹5000份具有杭州风味的年夜饭礼盒,发放对象为困难群体和春节期间留在上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

活动一推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通过捐钱捐物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短短12天,共收到善款71笔,募集善款112.685万元,提前完成了原定百万募集的众筹目标。其中,杭州利星集团、杭州羊汤饭店、浙江万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方回春堂等19家单位和胡华昌、徐荣培、杨策等4名个人捐赠超过1万元。

上城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宏萍表示,活动从设想到落地,每一天都被感动包围着,进展非常顺利,也感受到了大爱。这中间有普通市民100、200元的捐款,也有不愿留名的企业家一下子捐出10万元,更有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热烈响应,让我们对办好这次活动信心倍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把每一份年夜饭礼盒扎扎实实地送到每一个对应的家庭手中。

“我们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作为本次活动发起和捐赠方代表,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表示,“利星也有很多是外地来杭的员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人为了大局留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和一种大爱,社会各界有能力的单位都应该都去关心这样的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筹期间,还有不少力量用各种温暖的方式参与进来,为本次活动“添砖加瓦”。

年关临近,正是餐饮企业最忙的时候,杭州味道的代表——万隆、楼外楼,知味观三家老字号餐饮企业接过了“添道菜”的重任。

这三家老字号不仅热心参与这次活动,加班加点完成礼盒定制任务,而且纷纷亮出自家的“招牌”产品,除了鸡、鸭、鱼、肉、八宝饭这五样杭州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还各展所长准备了“惊喜”特色菜。更让人温暖的是,他们还给出了低于市场价的公益价,让年夜饭礼盒格外的沉甸甸,有料有品质。

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无偿提供营养早餐饮料1万瓶。“红巷同心筑”托管方壹群公益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定向捐赠了25万只口罩。中国美术学院也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本次活动进行logo设计。

随着上城区“为年夜饭添道菜”启送活动正式开始,万隆、知味观、楼外楼三家供货商的运货车辆,带着首批600份年夜饭礼盒,前往各个受赠点,主要赠送给困难群众、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地铁建设者、物业保安员、保洁员等。

据悉,这5000份年夜饭礼盒将在除夕前陆续送出,让困难家庭和春节期间留在上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杭州味道与城市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