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上城区努力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较好地完成各项就业预期目标任务,实现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6884人,达到近年来最高值,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低位水平,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2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59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一是援企稳岗保市场主体发展。强化宣传和精准落实“减、免、缓、返、补”等一揽子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积极纾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复工稳岗。全年申报享受社保费减免16万余户次,申请缓缴1000余户,减征合计20.32亿余元。完成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1.3亿余元,发放稳岗补贴1541余万元,惠及企业6200余家,牢牢守住了就业基本盘。鼓励企业开展培训,加大吸纳就业力度,发放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938万元,惠及406家次企业1000余人,为7073家企业审核发放以工代训补贴5430余万元。

二是精准施策优就创服务质效。创新推出“云宣讲”、“云招聘”等系列“云”就业服务,通过点对点、屏对屏指导服务企业理解政策、规划用工超过1000家。做好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以专列和包车等“包邮接人”模式,帮助360余名返乡人员跨区域返岗就业。建立辖区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机制,摸清用工缺工情况,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云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发布就业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9400余人。围绕产业集群加快创新创业主体培育步伐,新增认定美联未星、丰平2家创业陪跑空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6900余万元,为往年1.6倍。

三是兜住底线促重点群体就业。建立全覆盖动态跟踪帮扶和长效就业援助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公益周、“就业援助私人订制”服务周等专项活动,主动对接288名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需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认定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兜底作用,积极开发社区保洁、环卫、保安等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部分无一技之长、年龄偏大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2020年全区公益性岗位在岗464人,新增55人。强化政策托底帮扶,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为11413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1463.98万元,发放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162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