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大事、要事、难事集中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克难攻坚,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

2020年街道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9.64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6亿元,增长6%,超过市、区同期增幅。湖滨步行街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和“全省高品质步行街”,二期精彩开街,连续两年进驻进博会。多个重点项目实现突破,劝业里10-2号地块二期征收项目、岳王路8号9号收购置换项目实现清零。在全区率先完成统一地址库赋码,建成“湖滨在线”数字驾驶舱,创新性推进“多表合一”推动基层减负,被评为“杭州市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十佳街道”。“湖滨晴雨”工作室成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防疫堡垒,以防控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构建“街道指挥部+社区组团”两级防控体系,全体街道干部、“三联三领三服务”挂包部门下沉到社区一线,包干展开网格排查、卡口值守、居家隔离等防控工作,坚决筑牢防疫堡垒,整体态势平稳可控。服从区委统一部署,强化境外、境内重点人员管控,君亭酒店作为全区第一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区唯一一处集中隔离和来杭人员核酸、血清检测综合服务点,街道专门抽调10人全脱产成立工作专班,与部门合力组成6个工作小组协同作战,实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截至12月31日,累计医学观察1167人,累计核酸检测、核验3875人。湖滨街道荣获“杭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年来,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坚持纾困惠企,锚定经济发力点,畅通“两个循环”,以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全面恢复经济秩序,全年新引入项目207个,其中五大主导产业项目64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4个。精准落实“推进企业复工‘双十条’和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5条”纾困惠企政策,累计联系企业1600余家,服务重点企业860余家。发动街区湖滨银泰、衣之家等各类主体总计减免品牌、商户租金逾5000万元。湖滨商圈主平台锚定“首店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三大发力点,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多个品牌创下消费记录,其中乐高、华为品牌店开业当日销售业绩分别创全球、全国消费记录。湖滨步行街成为内贸外贸齐驱动的有效平台,举办“浙江省暨杭州市外贸优品进步行街”、“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2020浙江金秋购物节等活动,精准对接国内消费和需求,实现促外贸与促消费工作的互联互动。步行街全年实现营业额85.19亿元,同比增长6%。

一年来,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我们完善社会保障,聚焦短板弱项,办好民生实事,创造湖滨美好生活。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精准有力帮扶困难弱势群体,辖区200名各类困难群众、894名残障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基本生活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年共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187余万元,爱心银行全年救助金额13.7万元。高标准落实适老化改造和家庭照护养老床位,完成1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第三方回访评估满意率达100%;建立家庭养老床位20张,形成“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迈向专业化。全面完成羊血弄、三元坊巷、比胜庙巷、奎垣巷、染坊弄5个老旧小区,12.99万平方米的“微更新”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惠及居民1868户,实现新增停车位65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17处、公共活动场所3000余平方米,改造健身活动场地1500余平方米,加装电梯4台,预留点位17处。同步试点启动社区准物业服务改革,引进国有专业物业服务公司负责小区内部物业服务,补足湖滨地区无物业和物业服务水平不足的短板,逐步实现“每一寸土地都有物业”,打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样本。持续推动文体惠民工程,打造占地500平方米的杭州湖滨商圈城市书房,投入10万余元在湖滨家园二楼增设“百姓健身房”。东坡路社区获评2020年度杭州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全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体活动80余场,参与居民达1.5万余人次。

一年来,遵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高质量完成6个社区组织换届,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强化数字赋能运用,加强社会协同联动,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总结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大数据”的经验基础,在全区率先完成辖区10736套房屋的统一地址库赋码,实现辖区31个网格“人、房、企、事”全部掌握,建成“湖滨在线”特色数字驾驶舱。“市一医院场景”建设经验已扩展到浙医一院、浙医二院周边,并向全市输出。“多表合一”实现数据汇总表单自动生成,年度可减免表单763次,平均每月为社工减少填表时间6-15个小时。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杭州城市大脑时,街区治理应用场景作为唯一基层治理系统作现场展示,提升街区治理的先进做法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加强社会协同联动,发挥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红十字爱馨驿站获评省级突出贡献基层组织;晴雨公益服务中心入选区年度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湖滨晴雨民情民意工作室、紫薇原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获评区年度品牌社会组织。建成“街区—网格—小区” 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围绕美丽杭州创建、“迎亚运”城市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我们精细化扮靓城市门厅,奋力打造“全域美丽”的湖滨。根据湖滨地区商圈、企业、居民分布特点,因地制宜实施个性化垃圾分类、清运方案,实现“综合体凌晨一日一清、小商户音乐线一日三清、居民小区定时三清、街区果壳箱随满随清”。区内首创6条垃圾分类“音乐线”,服务延安路、浣纱路、吴山路、长生路等沿线商户,实现步行街商户与街区零散商户收运全覆盖。改造提升7处垃圾房,居民小区全面实施定时定点和误时投放的垃圾投放模式。打造6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实现街道再生资源回收全覆盖。湖滨街巷垃圾分类项目、步行街智慧环卫养护一体服务项目双双荣获2020年度环卫行业典型案例。街道部门合力破解非机动车停放等街面序化管理难题,设置“外卖骑手专停区域”等做法被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过去一年,湖滨的居民群众、企业一如既往支持街道各项工作。我们的居民议事会成员中,王志林、卢树根、徐利民、李军、张鑫泽、宋广谟、潘丽逊、李锦钜等代表为推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湖滨步行街建设献计献策;王子路、杨明霞、邢承宏、潘丽逊、李军、王志林等代表奋战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张鑫泽、李军等代表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郭铭、张锋、陈敏等代表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你们是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湖滨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大代表、居民的监督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湖滨街道办事处,向关心支持湖滨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重点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在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实践中全面提升“城市客厅”的品质。

1、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从严从细落实精密智控各项举措,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管控措施。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降低传播风险。完善东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

2、“两个循环”构建发展新格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大力发展新消费、新零售,招引一批国际化品牌首店、旗舰店落地,再培育一批具有湖滨特色的夜消费IP和网红打卡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紧盯大项目,招引集聚标杆性企业、引擎性项目,积极推动离境退税商店落地。健全完善“双招双引”运行机制,促进人才与项目、产业高度融合。

3、优质均衡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在吴山路社区、岳王路社区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微更新”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通过民生实事的方式再解决一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住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问题。落实重点人群保障,实现残疾人、低保家庭等困难人群精准帮扶。发挥“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和社会组织力量,丰富养老、助残、退役军人、文化等服务。

4、亚运契机提升生活品质。以亚运城市行动为契机,强化规划引领、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组织亚运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进机关(企业)行动,举办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营造全民亚运、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狠抓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行动,实行“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全面深化垃圾分类“三定三服务”上城方案。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5、精准智治深耕社会治理。巩固和保持数字化治理的领先地位,整体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强数字应用赋能,巩固深化“会思考的街区”场景打造工作,突出街区治理、统一地址库等重点场景应用,提升“便捷泊车”等市级应用场景覆盖率、使用率。深化基层党建、民生工作、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全面加强矛调中心建设,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做好社区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增强“晴雨”系列社会组织品牌内生动力,推动社会组织与居民自治产生更多的良性互动,汇集辖区企事业单位、商圈联盟、“两代表一委员”、新乡贤等社会力量推进社区建设,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为湖滨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一起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