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3058件,同比增长17.12%;离婚登记1220件,同比增长19.25%;补领婚姻登记证511件,同比下降9.55%。

疫情下的“对称日

2020年2月2日(20200202被称为“对称日”,全区已预约登记结婚的准新人有130多对。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之前的计划。疫情当前,为防止人员聚集,上城区婚姻登记处根据上级防控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迅速采取防控措施,逐一电话通知到每一对已预约的新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我爱你的“520”

“520”谐音“我爱你”,许多新人选择在这一特殊日期办理结婚登记。上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落实预约制度、增加应急督导、加强人员配备、做好疫情防控等多措并举,确保“520”高峰日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当日共办理结婚登记112件。

成功申报浙江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2020年6月,浙江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在全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上城区民政局积极申报,精心设计、完善、细化实施方案,8月12日成功申报为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移风易俗的七夕

七夕节,区婚姻登记处征集了百对新人为爱代言,在“上城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新人们的《爱情宣言》,分享100对新人爱的感言。在颁证仪式中,增设婚事新办简办宣传内容,邀请新人在《共建婚俗新风,共享健康文明生活》倡议书上签名代言,共同倡导新人推行节俭、文明、健康、环保的婚礼仪式,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尚。

《2019年度上城区婚姻辅导蓝皮书》,一眼看懂婚辅

2020年9月,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对2019年度婚姻辅导数据进行统计梳理,分析了哪些人群接受了婚姻辅导、离婚的原因有哪些、辅导成效如何等,发布了《2019年度上城区婚姻辅导蓝皮书》。

金婚老人为“脱单”祝福 

2020年11月11日,一对携手相伴66年的“钻石婚”老人为20对新婚夫妻颁发了结婚证书,并送上新婚的祝福。两位老人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婚事新办简办,用关爱的言语教导新人在婚姻中要互相关爱、互相包容、互相迁让,互相帮助。新人们在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的白发老人的殷殷祝福中,迈上了他们人生的新里程。

宋韵婚典,幸福溢满一条街

12月20日上午,上城区在历史文化悠久、旅游商贸繁华的清河坊历史街区,为21对新人举办了“缘定上城 御见幸福”首届宋韵婚典集体婚礼。婚典设置了签婚书、跨马鞍、挑盖头、拜天地、巡游古街等具有南宋婚俗文化特色的环节,同时增加新人倡新风、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浪漫告白等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环节。该活动主要为进一步在全区推广文明、简约、适度的婚姻风俗,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缘定上城 御见幸福”宋韵婚典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上城区的婚俗改革跨入了新的阶段。

2021年伊始,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丁小策、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岱、上城区民政局局长陈宏萍等陪同下走访调研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余强副厅长实地察看了上城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登记区、候登区、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室等功能区域,仔细检查新上墙的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情况;还仔细了解了离婚登记程序调整后,登记窗口具体执行情况、系统运行情况以及群众的知晓度和反响。余强厅长对上城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登记颁证工作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