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望江街道稳就业工作总结

街道街道办事处坚持以“创业一流业绩,让人们满意”为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合理科学的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传导到位,落实到位。

失管工作及再就业服务:

街道人社站全年办理失业登记1148人;审核、办理援助证157人(本);

(2)街道人社站对街道内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实施安置承诺制度。承诺只要本人有意愿,工作不挑不拣,保障服务实行帮扶到底,首次安置在三天内到位。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安置服务突破三次的限制,不限次数,以安置解决为准。

(3)街道保障站全年为771人(次)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了社保补贴,申请补贴金额为2711700元;办理创业社保补贴13人,申请补贴金额为76500元;为31家单位申请办理了企业用工补助,涉及用工补助人数39人(次),申请补贴金额为344099.67元。街道人社站全年为37人(次)延期缴费人员申请了延缴社保补贴,申请补贴金额为93750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9人(次),申请补贴15333.34元。

(4)街道人社站全年为887人(次)居家就业人员申请了上城区居家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补贴金额为1991800元。为40人(次)困难家庭持证人员申请了上城区困难家庭失业人员社保补贴,补贴金额90194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人次,金额790万元,个人担保贷款贴息15人,金额379125.86元;创业扶持金申请4人,金额41092.17元。

(5)根据《2020杭州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安排,落实全方位、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要求,街道人社站带领各社区开展就业援助“私人定制”服务周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发展情况,有序开展服务对象的调查摸排工作。充分结合利用“在线模式+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方法对接到户、到人,充分掌握辖区内服务对象底数和具体情况。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对辖区内的服务对象分级分类开展“私人定制”就创服务,找准帮扶着力点,实施精准帮扶。对确有困难的服务对象实行“全程代理制”服务,有效推进“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五送”援助活动,落实“面对面”、“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通过有序且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为服务对象纾难解困。


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退管方面,各项工作、活动有序开展。现有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19128人(其中包含萧山、余杭、铁路托管人员、221退休人员、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等),发放2020年度春节、端午、中秋三大节日慰问费近5.1万人次,共计发放慰问金近4765万元。企退人员生病住院,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大病住院探望工作已成为街道社区退管服务工作的主要抓手。截至9月,探望大病住院企退人员3239人次,慰问费用总计近3.2万元。截至9月,办理大病探望慰问共计2835人,金额共计28万余元,丧葬抚恤金申领167人。完成国企下放退休人员档案接收工作,做好相关人员思想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妥善化解矛盾问题。

做好三大节日慰问费的发放工作(春节、端午、中秋)。

有序地组织和开展企退人员体检安排工作,科学安排,提前制定好工作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紧急事件,确保各类活动安全有序,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自管小组队伍,积极开展骨干人员培训,每季度召开自管小组长座谈会。指导社区充分发挥好企退人员自管小组的作用,真正实现企退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畅通企退人员的诉求渠道。

以“小型、多样、就近、安全”为原则,开展企业退休人员文娱健身活动,丰富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提醒活动参与人员佩戴口罩,出示绿码,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严防交叉感染。


明年的工作思路

失管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街道、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目标要求,2021年街道人社站工作主要做以下几点:

一、就业局势继续保持稳定。

1、加强就业创业新政宣传与活动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劳动保障员通过家访等方式,摸清本辖区尚未就业的就业困难对象的基本情况,建立详细的数据管理库,准确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的培训、就业情况,定期跟踪,实行动态管理。发布用工信息加强就业服务,结合人力资源信息网络平台作用,及时、高效、便捷发布用工信息、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传、企业用工信息等。

2、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工作:

根据市、区劳动保障工作的精神把持有《就业创业证》的政策落实到户,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就业确有困难的长期失业人员,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依托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掌握就业困难对象情况,采取各种措施,提供有效的就业用工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再就业。

4.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开展辖区户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摸底调查工作。劳动保障员开展上门入户调查,对毕业生的家庭情况、就业意向、创业意愿、技能特长和培训要求等进行详细的登记造册,根据自身意向,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互联网经济,打开就业创业思路,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

5.根据市人力社保局统一部署,配合申报高质量就业社区的认定工作,希望高质量就业社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精品亮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

1、根据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对于辖区内劳动年龄段的居民人员进行社会保险参保情况的排摸,对未参保的居民宣传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及重要性,鼓励其参保。

2.将继续做好少儿医保参保工作、老年医保参保和城乡医保体检预约等日常工作。

退管工作:

(1)指导社区充分发挥好企退人员自管小组的作用,真正实现企退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畅通企退人员的诉求渠道。

(2)街道社区要继续做好退管的五大服务工作,规范社会化管理的服务工作。

(3)根据市区企退中心的要求和计划,积极做好企退人员电子档案的整理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