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街道保民生——望江街道全市率先全域铺设自助体外除颤器AED,为生命保驾护航

上城区望江街道举办“生命护航,‘救’在身边”——望江红十字公益联盟成立仪式暨“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揭牌仪式,杭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二级巡视员何校生、上城区委常委宣寅、上城区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余勇、上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艳萍以及望江街道相关领导参加。

活动现场,望江街道联合辖区1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了“望江红十字公益联盟”。考虑到辖区学校、工地、市场、医疗机构以及住宅区较多,人员较为密集,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便选择了为辖区所有社区、学校、市场、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场所铺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联盟成员单位现场捐款40万元,定向用于AED设备采购,并将在春节前全部采购、铺设到位。

心肺复苏术与AED除颤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抢救手段,在实际救护中,正确、及时地使用心肺复苏术和AED设备,可以将发病者的急救成功率提升40%左右。相反,AED除颤每推迟1分钟,救治率将降低7%-10%,因此,在公共场所中越密集的配备AED设备,心脏骤停病人的救治率就越高。

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出台措施提高AED在公众场所的配置数量,此次公益联盟捐助采购的AED设备,将使望江街道在全市率先实现AED设备全域铺设。

通过此次活动,望江街道将配备完善23台AED设备、31个应急救护点,成功打造8分钟医护圈,打通红十字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此外,为让辖区单位和居民全面了解并使用心肺复苏术和AED,此前,上城区望江街道红十字会已经开展各类救护培训400余场,8000余名志愿者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AED急救方法。

而成立公益联盟,把企事业单位作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主体,望江街道也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早在2013年,望江街道就在全市首创了民生实事资本众筹会,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开展八届,筹资近1123万元,落地民生实事237项,惠及群众数万人,形成了“发动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金、服务社会需求”的民生实事认领长效机制。

“我们一直在探索用社会资本解决社会问题、民生需求,这次尝试把社会资本引入AED急救设备配置也是希望有更多热衷于公益事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和组织,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说。

在活动中,“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也正式揭牌亮相。博爱家园将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积极弘扬和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实现紧急救护、捐献救助、培训教育、文化传播等功能,从而提升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成为推进红十字基层工作的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