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以“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危为机,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维护街道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扎实基础服务,全力稳定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摆在首位。在经济下行期间,针对不同失业人群,街道积极落实市、区两级失业保险救助制度,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让失业保险制度之外的高失业风险群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群体获得失业保障,让逆周期调节真正落到实处。截止到7月,申请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达500余人,享受金额160万元;发放失业金600人次,96.5万余元。申报自主创业和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65人次,发放补贴金额62.5万余元,为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和失业人员免息贷款300余万元。目前,街道在岗公益性岗位共63人,物业用人17人,主要从事社区保安、保洁和助残服务员等工作。为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兜底保障民生的要求,预备开发4个公益性目标岗位。

二、抓好能力建设,全力提升素质。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社区未就业人员存在着年龄大,技能单一,家庭负担重的共性。为了更好地促进再就业,街道人社站积极转变思想,联合企业工会,创新工作方式,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主动与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建立培训、就业、服务三方合作机制,针对未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培训专业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推进困难群体就业,稳定企业员工,确保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街道贴合实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契机,结合基层能力提升月,与众汇、仁本两家本土培训职业学校对接,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岗前培训、技工培训、技能大比武等1000余人次,引导失业者向专业方向发展,成为一名专业型、技术型人才,凭技术实现稳定就业、高薪就业。

三、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途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是以“互联网+”形式,创新就业招聘。街道结合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就业”思维,推出“乐业在清波”就业招聘微信互助群,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入群。街道人社站在群里宣传各级惠企政策,及时传达市区两级就业文件精神,发布招聘与求职等信息,开展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等咨询服务,与辖区企业建立起高效沟通的机制,真正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主动与符合条件的企业联系对接,通过“不见面”服务,将政策落实做到“不来即享”。今年,通过此平台,共为31家企业52位高校毕业生发放招用补贴33.74万元。二是启动“社区支持”计划,稳步推进招聘工作。积极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采取多点发力的方法,启动“社区支持”就业服务计划,强化稳就业举措。通过摸底调查,将辖区内大型企业、地方特色品牌企业,以及各种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一一梳理就业招聘信息,从400多家企业与个体商户当中挑选出用工需求较大的50余家企业,统一制作招聘信息宣传页和《清波街道2020年招聘信息采集簿》,张贴在小区楼道宣传栏内,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就业的社区支持计划。同时,人社站还依托清波街道“最多跑一次”联盟服务队开展月月便民服务活动,组织100余家用人单位走进社区,参与线下线上联动招聘,提供近300个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