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清波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两手硬、两战赢”目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经济工作。目前街道招引重点产业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11.4亿元,名列全区赛马榜第一。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全区第二。4月和5月,街道MEI指标考核排名均列全区第一。具体汇报如下:

1.聚焦招大引强全速推进产业项目落地

一是抓好亿元大项目的落地,依托勾山国际、四宜大院、清河坊街区等核心资源,全力招引亿元级大项目的落地。上半年招引亿元以上服务业大项目6个(杭实大瓷股权、杭州蔬莓科技、浙江质达能源、杭州融泽股权、亦泽股权、浙江文清控股),总投资额达6.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万美元。目前街道储备在谈亿元项目6个,外资项目1个,正在积极推进中。二是抓好五大主导产业的优化,坚定“五大主导产业”招商方向,上半年新引入重点产业项目58个,其中符合五大产业引领项目条件的29个,完成产业链项目4个,总注册资本达8亿元。三是抓好龙头企业拓展项目的培育,街道积极对接辖内龙头企业,上半年招商中街道“以企引企”成效显著,如长三角数文股权、杭实大瓷股权、万承志堂美容等多个重点项目,均为省文投、杭实集团、万承志堂等辖内产业龙头企业引荐或新设,产业集聚效益得到进一步体现。

2.聚焦区域发展全面推进固投项目实施

一是盘活核心资源助力经济发展,街道紧盯安荣巷、环翠楼、勾山国际、四宜大院等核心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安荣巷区块正与中信养老、开元等公司洽谈,计划将该地块培育成医养旅结合的文旅大健康板块。四宜大院区块正与京东方、顾家工艺等项目对接中。二是跟进固投名单项目,定安府(西湖大道11号元福巷地块)目前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地下室结构70%,主体结构50%。预计项目将于2021年6月前整体竣工。三是聚焦吴山地下空间项目,街道与望海潮公司紧密联系,积极配合推进中。

3.聚焦招商引智全力推进人才项目落地

上半年,街道依托“人才+大数据”精准招商,以高品质步行街打造为契机,抓好吴山智慧商圈建设,与城市大脑、大数据龙头企业的合作,掌握吴山商圈人流数据、消费数据,以此分析商圈业态结构,为招商引资的方向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同时以欧美同学会、清波街道商会等人才集聚平台为入口,建立海归人才库、招商项目库,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服务牵线海内外高精尖人才、投资者对接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以区委“六个新高地”总体部署为指引,坚定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做强经济、做大街区、做优特色“组合拳”,具体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抢抓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利用清河坊步行街打造、地铁7号线建设、吴山地下空间开发、南山路军产开放等机遇,积极整合周边商业区块,盘活平台招商资源。一是打造清河坊高品质步行街,重点抓好业态提升、综合管理、智慧服务等工作。利用银西百货、清河坊步行街等重点商业区块为载体,重构整个吴山商圈“人、货、场”关系的新零售商业模式。二是积极推进吴山地下空间项目和地铁站点建设,打通延安路、定安路、河坊街一体化商业街区,发挥文化资源深厚特质招引一批综合性高、带动力强的文创类大项目落地,打造商业消费、文化产业兴盛共荣展示窗口。

2.明确主导产业加大招引力度。一是坚持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理念,依托四宜大院、勾山国际等、清河坊街区、南山路军产等空间优势,盯紧京东方、顾家工艺、爱尔眼科等大项目的落地,力争全年招引亿元项目10个以上。二是充分利用省文投集团并购文创类上市企业和布局产业基金,沪昆、杭甬、杭黄、枢纽实施项目合并,嘉凯城利税归属街道等优势,力促经济发展逆势而上,完成全年税收、新引进企业当年税收指标任务。三是以欧美同学会为载体,抓好招商引智人才经济工作,以高科技项目、高技能人才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重点抓好省文投集团、省商业集团、胡庆余堂、银西百货等产业龙头企业服务。紧密结合“凤凰行动计划”,重点跟进毛源昌公司上市筹备工作。做好政策扶持、人才扶持、蓝领公寓申报等服务工作。二是加强与省军区、融通公司、上投集团等南山路沿线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三是启动“小清”人工智能为企服务平台,建立为企服务政策大数据库,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连线“点对点”给予企业精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