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持续做好优质服务。一是迅速传达信息。综合运用官网、微信、QQ群、“尚小二”平台等渠道,密切了解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迅速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政策、主要防疫物资出口申报审核工作指南等。二是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执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新办及变更均“一次不用跑”,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数量增多,截至目前已新办、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160余份。三是执行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围绕出口专班运行机制,认真梳理中央和省、市、区四级各项惠企政策,出台了上城区全力稳经济稳发展稳外贸实施细则、支持外贸企业稳外贸拓市场的补充意见、促进“订单+清单”系统资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份额,2020年以来已拨付各类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

(二)开展多场培训。一是组织参加线上培训活动。利用钉钉、微信等电子化平台,今年以来已组织企业参加了“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自贸协定应用拓市场政策线上宣讲会、跨境电商助力外贸企业抗“疫”线上培训、《外贸企业“走出去”跨境出口新蓝海》等90余场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海外维权意识以及外贸企业如何应对展会延期、物流爆仓等现实困难,如何有效利用跨境电商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做好线上展会的通知、部署。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主办“海外杭州”数字展览培训,特邀米奥莱特展览公司给我区企业讲解如何运作网上展会,采用线上+线下讲授的模式,向企业详细讲解如何实现在线参展、如何锁定海外买家及KP和疫情下企业如何借势转型,现场共邀请了15家企业,企业线上观看人数321人次。

(三)积极开展出口转内销工作。一是支持外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助推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有6家外贸企业报名入驻政采云平台浙江省“出口转内销”专属销售平台——浙江内销馆,产品涵盖办公设备、食品、3C数码产品及服装服饰等类目。二是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组织东方金融控股集团、中大技术进出口、呈熙、伯林等20余家企业参加了在湖滨步行街举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外贸优品进步行街”“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等活动,通过现场设置展位、专题直播等形式推介销售商品,唤醒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助推内循环经济发展。

(四)培育优质外贸企业。一是培育优质平台。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城区一家时尚产业互联网的领军企业,研发了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Style3D,该公司一方面积极为线上广交会和其他在线数字交易会提供服务,携手阿里巴巴国际站,助力攻克外贸“订单荒”,目前已服务国内千家企业和数万家全球采购商,为疫情后贸易线上化提供助力;另一方面利用自有平台紧紧抓住线下展取消,线上看展带来的机遇,预计全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二是培育优质供应链。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其智能供应链运行平台以计划为核心,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把合同评审、订单执行管控、产品建档、物料需求、到货管控、供应商协同、生产排程等一系列流程整合起来,通过实行“集中认证、集中下单,分批交付”的集中采购管控模式及合格供应商管理机制,实现降低采购成本、提升质量和交付速度的优势。

(五)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工作。一是获批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上城园区。总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按照“一园多点”布局,以海外数字品牌中心、海归驿站及区电子机械功能区为主体,各街道为联动区域,全面推进上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健康、有序、快速集聚发展。二是鼓励企业店开全球。积极参与浙江省“店开全球”跨境电商万店培育专项行动及综试办“百网万企 品销全球”2020中国(杭州)跨境E贸节暨127届广交会杭州综试区专项行动,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店开全球,截至目前,至少有140家企业通过Amazon等电商平台开店,年销售额超12亿元。三是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模式。走访、推动更多跨境电商企业使用新的9710海关监管方式代码。及时整理、解决走访过程中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发挥政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作用,积极做好政策宣讲、业务答疑和操作示范。

(六)高质量参与进博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参加进博会、完成规定招商采购任务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及时传达各级会议精神,明确任务内容、标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任务落实。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湖滨步行街将在进博会精彩展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参加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二是积极帮助招展。成功邀请德国T&I Electric Gmbh公司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技术装备展区展出60平方米,对促进扩大对外开放、扩大进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三是真实开展采购。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浙江省交易团进口采购集中签约式暨重点进口平台推介会”,与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签约“通策与卡尔进口医疗器械采购意向书”,主要采购眼科耗材,意向签约金额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