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清波街道人社站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现在需要招员工吗?”“噢,我们正想招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因为疫情,之前的员工没有回来,在老家就业了。”面对清波街道人社站工作人员的询问,西子樱桃酒店工作负责人表示。

这几天,清波街道人社站与各社区针对辖区内大小企业开展了一场地毯式的就业岗位需求调查工作。工作人员走街入巷,访企问需,不仅为企业带去了惠企政策,还主动了解企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填写专门制作的《清波地区企业招聘岗位信息表》。

“今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务工人员返岗时间有所错后。”与此同时,清波辖区里不少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活动暂时性推迟,因受疫情影响等因素,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这一情况,清波街道采取多点发力的办法,启动“社区支持”就业服务计划,强化稳就业举措。

通过摸底调查中,街道人社站将辖区内大型企业、地方特色品牌企业,以及各种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一一梳理就业招聘信息,从400多家企业与个体商户当中挑选出用工需求较大的50余家企业,主要是餐饮、物业、零售及部分民办非企业等,统一制作招聘信息宣传页,在小区和楼道宣传栏内张贴,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就业的信息。

除了线下忙碌,线上也没闲着。“清波有可以让我们公司新能源充电桩落地的场地吗?”“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什么补助吗?”清波人社站的“乐业在清波”就业群的微友们正在不停地“拍一拍”群里的管理人员。因为疫情影响,清波人社站将招聘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微信等网络手段的“云招聘”上。

街道结合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就业”思维,推出“乐业在清波”就业招聘微信互助群,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入群。街道人社站在群里宣传各级惠企政策,及时传达市区两级就业文件精神,发布招聘与求职等信息,开展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等咨询服务,与辖区企业建立起高效沟通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