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科技局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提高科技工作透明度,为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知情、参与和监督科技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工作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理顺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同时突出科技特色,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抓特色抓亮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把政务制度“立起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确定分工、压实责任,严格审核流程,依法依规公开,确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议事议程,在每月局务工作会议上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政务公开规定专人负责制,就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的问题按栏目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等进行通报,请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进行逐项核查,遇到问题,立即整改,重新发布,力求规范。由于信息公开部分科技领域内容涉及局三个业务科室,因此信息公开的要求以及监督制度也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和业务科室讨论会上多次强调,通过建章立制以及各科室通力合作扎实提高政务公开内容质量。

二是让政务信息“活起来”。我局力求政务公开工作亮点突出,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方式,让政务服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可视化。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公开查阅点设置在办公室(档案室),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并对信息查阅点制作指示标识,即时应需、告知咨询。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基础建设,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突出科技创建、实施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内容:2020年度主动公开条目共3141条,在上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回应关切政务动态栏目发布35条;深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全面公开,涉及科技领域相关信息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发明专利项目入库,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创新券补贴,科技进步奖结果等14条,本部门年度预决算2条,在专题专栏科普宣传栏目下发布科技政策云分享会、科技助力社区治理等3条宣传动态。另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让科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做“接地气式”政策解读,促政策落实处,以图文并茂形式绘制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政策解读“一事多点”,通过政务网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点全方位政务公开,拓宽政务渠道。

三是将政务平台“用起来”。顺应新趋势打造新媒体矩阵:着力加强“双微”(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发挥“杭州市上城区科学技术局”微博账号以及“上城科技”微信公众号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新媒体矩阵,2020年度通过政务微博发布2790条,政务微信公开308条,内容包括本局科技创新工作动态、高企申报、创新券申领等通知公告,并针对企业、个人在申报申领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图文解答,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与科技人才管理工作融合:我局协助杭州市科技局(外专局)开展本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工作,推行“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可通过外国人来华服务管理系统进行事项办理,完成后提交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窗口审核,实现了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办事大厅,线上与线下、网上到掌上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处理许可申请共计513件,在微信“上城科技”公众号发布相关通知30个。

接下来,我局将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契机,努力打造“阳光科技政务”,加强科技政策公开及解读,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充实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畅通的信息平台。

信息公开查阅点:


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公共突发事件专题专栏科普宣传栏目:




工作动态——科技政策宣传线上直播云分享会获得好评:

  




政策解读图文并茂: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创新券申领图文解答:




外国人来华许可工作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