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 对标一流全面开启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2020年望江街道办事处政府工作报告

大家好!今年,我们采取“云汇报”、“云投票”的形式,召开2020年度居民议事会向大家做2020年望江街道办事处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一次数字赋能减少人员集聚的主动探索,同时也是为了精简会议流程,让大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复工复产,奋力夺取“两战双赢”!

回顾过去这三个多月,我们全体望江人众志成城、全民战“疫”,创新推出“智能监控+电子封条”双系统和24小时门长制,基本实现“零输入、零扩散、零脱管”。在这个过程中,各居民议事会成员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辖区企业一道,募集、捐赠防疫资金和各类物资近400万元。借此机会,我代表望江街道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19年,是转型升级、全速发展之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建设“一流的国际化望江新城”总目标,加快推进“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年实现税收15.8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7亿元;实到外资8075万美元,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打造完成全市首家杭港驿站,央视短视频基地、凌笛数码等知名企业先后落地,金地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等“152项目”稳步建设。

过去的2019年,也是民生改善、全域提质之年。我们聚焦城市精细化治理,全年征迁1200户,拆违11000余方,创新垃圾分类“房长”责任制;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滨江新苑小区“微更新”实现品质升级,“3+X便民服务综合体”改造全域覆盖;全年有效总警情下降18.5%,成灾火警同比下降55%,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过去的2019年,更是创新突破、全面争先之年。始版桥社区列入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并成为省长唯一联系点;电梯加装工作得到央视二套专题报道;近江东园社区获评杭州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街道商会被评为省、市两级“四好商会”;街道荣获“浙江省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杭州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获杭州市“双清”专项行动集体嘉奖;2019年度居民满意度调查位列全区第一。

2020 年,既是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和建设未来社区的开工之年,也是望江街道发展历史上的蝶变之年和承前启后的蜕变之年。望江作为示范区核心区,将把“全力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作为我们唯一的目标、任务、方向。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把握一个重点、围绕一个愿景、突出三大目标、抓好四项工作。

我们将全域完成征迁清零,全面完成出让地块所有产证注销,积极做好92.64万方拟出让地块的推地工作;全面协同招大引强,做好出让地块首次招商工作,积极招引数字经济和类金融产业、会计和律师事务所、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业等行业重点企业,全力推进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

我们将探索研发“社区人员管控系统”,实现居民家庭信息“上云”,并以婺江三园基层治理临时党支部为试点,将科室、站、所、队,以及消防、公安、交警、物业等力量下沉到小区,形成问题解决“五步闭环流程”,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一呼百应”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们将以未来社区为引领,统筹抓好近江苑、天福花园(铁路)、滨江家园(铁路)微更新改造,以及电梯加装等民生项目,推进社区公建配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重点是继续抓好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根据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制度,我们通过前期广泛征集、遴选比较,梳理出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通过“云投票”的方式,审议形成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未列入的剩余两项,我们也将按照民生实事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实。

新形势、新机遇、新标杆。我们将继续坚持一流作风、一流状态,奋力夺取“两战双赢”,全力开启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的新篇章,为上城高质量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贡献望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