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办事处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望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争创“四个标杆区”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全面建设一流的国际化望江新城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产业规划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进程,同步促进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改善提升,地区产业发展进一步集聚,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智慧经济稳中向好

紧扣产城融合、智慧发展,着力构建“科技+金融”、“孵化链+创新链+产业链”智慧产业生态系统,助推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1、经济实力显著提升。1-9月,实现税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57.97%,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42.63%,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指标增幅和完成率均位列全区前列。引进企业653家,注册内资127.1亿元,浙商回归实到10.42亿元,其中实到资金5000万及以上企业10家,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中联共生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

2、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围绕“拥江发展”战略,抓住沿江开发机遇,形成信息经济和金融产业的集群,产业布局“科技+金融”初见成效。新引进企业中金融类266家,信息经济类161家,累计产税5亿元,科技金融类企业逐渐成为街道经济发展重要支柱。龙头企业引领和示范效应显著,思科产税3.3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88亿元,浙江省能源集团联合国内投资及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支绿色能源产业基金、久融新能源建立全区第一个新能源停车场、谷歌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3、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今年新增数动空间、网尚空间、星工场3家省级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成功孵化企业55家,其中婺江路杭州青创大街16家,幼发拉底孵化器12家,数动空间17家,伊创荟10家;杭州阵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圣联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1211”人才计划项目也相继落地,通过聚财引才,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以提升产城融合的环境品质为目标,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

1、全面推进征迁工作。累计完成征收4316户(企业39家),清零14个地块。一个多月时间,清退出租房屋2202间,劝退外来人员5000余人,关停无证无照店面800余家;80个小时完成始版桥新村1092户入户调查;市级重点项目望秋立交启动20天就全面腾空拆除;海潮路沿线五地块联动,两个月时间实现480户全面清零;五丰冷食、江干医院、棉毛针织厂、东宝一弄等项目地块1475户三个月清零,所有项目实现“启动当天完成签约50%、一周完成签约80%、一月完成签约90%”,再次刷新了“望江速度”。

2、强势推进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共拆除违建553处、面积4.3万余平方米,仅90天时间就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150%以上。以“水岸同治”为抓手,成功打造集宣传、教育、体验于一体的全省首个“五水共治”主题公园,新开河成功创建杭州市生态示范河道;全面关停衢江路夜市,整治多年城市顽疾;提前完成今年危旧房改造任务,治理危旧住宅房屋16处,面积1.1万余平方米;全面推行准物业工作由社区化管理向专业化管理转变,试点社区清泰门社区已实现社会化物业管理。

3、全力打赢登革热保卫战。街道成立领导小组,并将公安、行政执法、环卫等职能部门纳入组织体系,形成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责任体系。在社区层面,划分59个网格,全体机关干部下社区,形成一名机关干部、一名社区网格长“1+1”的人员配置,形成全方位、全员的地毯式动员机制。全域化环境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各类微积水体7397处、各类种菜1716处;清理楼道堆积物3691处,各类大件、建筑、绿化垃圾2046处;清运垃圾约2600吨,消杀面积约55万平方米。

三、民生服务优化提升

以和谐民生为导向,优服务,强管理,不断夯实基础保障,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1、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成功举办第五届民生实事公益众筹会,截至目前,已募集资金203余万元,完成民生实事公益项目23项。徐家埠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开业;如期建设完成徐家埠社区、清泰门社区、近江西园社区老年食堂;提前建设完成徐家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场地,引进各类康复理疗器材、专用护理设施及生活设备,全面展开对“双失”老人的照料工作。做好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3个楼道年底前可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老年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2、强化提升福利保障。紧紧围绕老年居民需求,不断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10月底,共服务人次9417人,服务金额183.4万元,发放高龄津贴和慰问金约240万元;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和优抚工作,对各类困难人群和优抚对象发放各类补贴、救助金、慰问金1113万余元,兜底民生保障底线。

3、圆满完成社区换届。创新推出换届选举舆情信息员举措,组建33人舆情信息队伍,全面搜集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舆论反映。宣传到位、责任到位、程序到位、保障到位,以“零投诉”顺利完成第六届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平均参选率达到91.43%。人员组成结构呈现四个“趋向”:成员趋向本土化;干部趋向年轻化;学历趋向高层次;管理趋向专业化。

四、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紧紧围绕平安与稳定两个主题,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为动力,集中全力抓好重点突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创建无邪教示范乡镇(街道)”和“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社区)”。

1、加强全域安全管理。组建“6名专职安全巡防队员+6028名平安巡防志愿者+141名志愿消防队员”的联防队伍,依托街道59个网格划分责任片区,突出城中村安全管理,形成“三色预警”、专群联防、“周三固定夜查日”、“零点行动”等长效机制。累计开展排查83次,出动1458人次,重点排查整治出租房屋2959家、沿街店铺878家,整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142处,电动自行车充电点139处、清除私拉电线984处,检查高层楼宇176家。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电动车智能充电点45处,安装插座1094只,新装烟感报警器2585个;成立社区微型消防工作站,配备消防灭火防护装备、消防灭火救援装备77套,电动车22辆;充装灭火器223个,新购灭火器378个,增配水枪、水带、软梯、架子等设备75件。1-10月,火警总量同比下降72.5%,成灾火警数量同比下降64.3%,未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未因火灾事故伤亡一人。

2、持续化解矛盾纠纷。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矛盾排查专项活动32次,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46件,调处成功545件,成功率99.8%,排摸不稳定因素信息35条,无一例民转刑案件;共上报不稳定事件15起,稳控8起,化解7起。在重点人员管控上,均形成“一人一档”和“一人一方案”,实现了2017年总体信访形势“一下降、一保持、一好转”的良好局面,进京访总人次较2016年减少6人次,同比下降55%,保持零非访,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3、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在“民情E点通”指挥中心的基础上,与城管、公安等平台资源无缝对接,积极推进1个社会治理中心、1个社会治理指挥室、“综治、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出征迁利益纠纷、消防安全等116余项矛盾热点、消防隐患点300余处、治安隐患点12处、重点人员3名。截至目前,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共收集各类案卷5735件,结案率达100%,满意率96.72%,成功处置重大疑难纠纷7起。

2018年工作思路

迎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望江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重点围绕经济、安全、民生、治理等方面抓好工作,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清零决胜阶段,以实现全面建设一流的国际化望江新城、打造国际化社区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破难攻坚、取长补短,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经济提质增效,打造望江金融科技城。深挖望江智慧产业园品牌价值,紧扣“拥江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打造望江金融科技城。一是集聚再加强。发挥思科、铁塔等龙头企业集聚优势,深化国家、省级众创空间创建,搭建项目资金对接平台,吸引投资机构落户。围绕楼宇资源,紧抓产业集聚优势,打造科技智慧楼宇经济,吸引企业汇聚望江,进行“众推”招商。二是联系再密切。加强与山南基金小镇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把握企业股权投资情况,快速反应、高效对接,确保税收有效落地、高效落实。三是服务再提升。梳理政府扶持政策,分类制定政策菜单,为企业制定菜单式政策服务,进一步优化为企服务质量。

二、城市改造提升,构造国际品质新内涵。继续围绕城中村改造攻坚任务,巩固2017年征迁成果,做好后续清零收尾。一是推进稳定高效征收。继续做深做细征迁前期工作,坚持“稳、快、净、好”,以阳光征迁、依法执法为主,确保“拆一户、稳一户”。二是抓好提升创建整治。进一步落实防违控违长效管理体系,逐步清理存量违建,确保无新增违建,全力做好2018年“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与“四边三化”“两路两侧”问题整治紧密结合,狠抓重点工程范围内的违建拆除。继续巩固“五水共治”“清三河”成果,严管源头治理,开展小餐饮“油水分离”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强城市序化管理。结合区政府搬迁,做好“四化”工作,新区政府2公里范围内实行严管,并设立59个网格层层落实,分片包抓,提升辖区城市管理形象,打造区域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社区建设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基地,提升民众知晓率,引导辖区企业创先进,跟上国际化垃圾分类流程,争创垃圾分类示范单位;防患未然,完善爱卫工作日常管理机制,强化疾病防控工作。

三、社会安全稳定,营造平安和谐好秩序。以安全为主线,规范平台、机制、队伍建设,形成“三基”工作体系,进一步打造平安街区。一是完善一流的基础设施。建立综治指挥室,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畅通民情E点通、平安365等反映渠道,加强群众高频反映的问题整治,提升部门联动水平,提高事件办理效率。加强区域消防工作站建设,发挥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作用,提高处置能力。进一步排查和完善硬件设施,加装智能充电桩、烟感报警器等消防安全设备。二是做实一流的基础工作。推进全域网格建设,优化整合网格力量,继续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着重推进区级重点隐患单位专项整治及城中村安全管理,争创网格化管理示范街道。加强消防安全社区创建,“以防带消”,开展专题式培训、聚焦式演练,强化辖区企业及住户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逃生技能。完善信访案件化解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信访案件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力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同时加强重点时期的稳控,力争不因拆迁新增一名信访重点人员。三是打造一流的基础队伍。建立健全街道综治队伍,加配专业巡查队伍,加强“周三夜查”、“零点行动”等常态化专项巡查。发挥老娘舅、和事佬等志愿者队伍力量,落实专人、专业、专项管理,源头治理、源头化解,擦亮望江司法金字招牌。

四、民生保障有力,创造服务惠民大格局。立足以民为本,持续深挖民生服务潜力,做大惠民便民格局。一是突出民生工程亮点。着力建设“3+X邻里中心”,以“方便居民生活,促进邻里和谐,深化社区服务,提升生活品质”为主旨,重点把徐家埠、大通桥2个社区打造成为全区示范型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可供居民自由活动的多功能国际化社区。二是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履行街道基本职能,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全面推行“一岗”受理,开设微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服务咨询,做好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的“三个化”“五个统一”,努力实现街道、社区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此外,落实优抚、社会救助、残疾人、老年人、孤儿、失独老人等的各项优待政策,强化“主动发现”机制;以及继续做好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三是形成全面统筹合力。街道各科室部门加强协作、通力配合、交叉互补,确保人力、财力、物力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到位。统筹全力办好第六届民生实事公益众筹会,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全面促成民生实事公益众筹项目的社会化、规范化和专业化运作,同时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强良性运作指导,夯实基层自治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争取新增3个以上市级优秀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