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持续深化区“三联三领三服务”的“八大行动”,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防范化解风险,筑牢民生底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援企稳岗“挑重担”,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面对疫情大考中稳就业这道必答题,打出夯实帮扶服务、深化精准援助、提升就业效益组合拳,全力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为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11月底,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6684人,创近年新高,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1.88%。一是抓实抓细稳岗政策。以复工调研、钉钉直播等方式,将惠企援企政策宣传到人到企2000余家次。及时将“免、减、缓、返、补”扶持政策推送落地,分批向近6000家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返还社保费1.3亿余元,企业稳岗补贴惠及190家企业8900余人。发放居家就业社保补贴870余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30余万元。利用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补贴等政策杠杆,持续降低企业成本,66家次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535人,享受社保补贴510余万元。疫情期间,鼓励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审核通过企业98家,兑付企业培训直补补贴68万元,为培养技能人才提供政策支撑和资金扶持。二是创新供需对接平台。在原77家行业代表企业基础上,对辖区177家重点出口企业和32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用工监测。先后推出上城区2020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经典上城、职为你来”线上招聘会、金秋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46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并在“上城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上城闪聘”招聘小程序,提供岗位4000余个,促成意向就业9400余人。通过线上推送、屏对屏面试等形式,累计向对口帮扶的鹤峰县、雷山县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今年以来从两地输入劳动力70名。三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疫情期间支持鼓励停工半停工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并给予补贴,审核通过企业187家、补贴项目62个。重点做好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企业通过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方式提高就业质量。截至10月全区共组织开展各项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培训涉及7085人次,举办眼镜验光员等6场职业技能竞赛,总参赛人员达1956人。四是抓好创新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助推器作用,加强政策宣传、简化放贷程序、优化跟踪服务,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00余万元,较往年同期增长1.2倍。加快创业基地建设,验收通过美联未星、丰平2家创业陪跑空间,区内创业陪跑空间已累计入驻初创企业30余家,有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生态建设。同时还在房租补贴方面给予上城区针织城陪跑空间30余万元资金支持,以政策扶持驱动平台培育更多创业主体。

(二)外引内拓“强驱动”,人才人事工作规范有序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结合上城特色,树立“因地制宜、因才适岗”的招才引智新理念,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人才人事工作视野不断拓宽,人才队伍更具竞争力。目前,区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省级7人,市级9人,高技能人才达2.7万余名,占技能劳动者总数35%,每万名从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数近800名。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1211”人才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8个,目前已落地3个,通过专业引才机构推荐海外高端项目9个,其中引进的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获评创业A类项目,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级高端人才项目落地,并有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成功,有效发挥了高端人才产业集聚和推进示范作用,进一步盘活了区域经济发展创新活力。全年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11名,市级高层次人才9名,“省万”“市万”人青年人才5名,推荐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名,数质量较往年均有提升。审核市人才分类认定722人次,同比增长78%,审核职称1216人次,业务量同比增长36%。二是进一步壮大职业技能人才队伍。聚焦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改革发展。大力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3家企业顺利通过评审,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杭州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已在开展首批技能人才培训和考核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参与考试鉴定人数近百人。同时通过培育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完善首席技师制度等,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今年新增9家“吴山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规范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积极配合省市事业一件事工作部署,推动事业单位组织人事业务办理从“面对面上门办”变为“键对键网上办”。推动全区事业单位人员人事和工资信息进入浙江省人事工资系统,完成系统审批1166件,钉钉“一件事”平台完成797件推送。完成了部分事业单位29人、教育卫生系统58人,及党政储备人才21人的招录工作,有效补充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力量。此外,规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审批176人次,完成全区事业单位4162人的薪级工资正常晋升,人均月增资80元。

(三)提速增效“兜底线”,民生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大力开展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集生、老、失、伤于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人。一是加快推动服务模式升级。通过优化流程、设立自助网办区、流动咨询区,推进“集成、简约、创新、规范”的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咨询服务,分流适合网办、掌办的业务,协调杭州联合银行、E照通数字证书等业务部门,对退休人员办理带有金融功能社保卡、企业申请注册E照通、亲清在线智能办等业务事项,实现数据共享、联动业务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掌办率100%,办理率同比增长24.65%。今年以来,在精简窗口57.14%前提下,受理业务20.68万件,同比增长51%,办结率100%,窗口先后有23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先锋,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6面。二是全力推进减免缓缴。全面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保单位部分减免缓政策,包括建筑工地工伤保险征缴费用减免调整,按照统一部署、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的要求,认真梳理政策要点及相关经办程序。截至11月底,社保费申报享受减免优惠政策近15万户次,申请缓交2000余户,减征合计18.76亿余元。此外对企业减半征收2-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共减征4.27亿余元。三是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创新保障模式、提升服务品质”为抓手,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先后完成了档案电子化管理和线上实时管理系统试点建设,组织各类文娱健身活动326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加强困难人员动态监测及跟踪服务,通过公益性岗位等渠道新增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6人,核算区年度企退人员困难帮扶6561人,总额370余万元,发放困难家庭社保补贴121人次计34万余元,审核发放特殊医疗困难救助 2 笔 80 余万元。四是强化社保基金和各类专项资金风险防控。加强对社险基金的清算、征缴、支付的规范管理,严防基金流失,加大对骗领社会保险待遇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堵塞基金支付漏洞,通过省、市疑点数据查实处置“假人”数据5例,核查不规范参保个体工商户291家。对每月新增办理退休待遇核定的到龄参保人员,利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收监信息逐个排查,坚决把违领退休待遇查堵在源头。此外,委托第三方对区本级和6个街道的企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54个社区5411名企退人员进行电话回访调查,有效规范资金使用。

(四)聚焦社会治理“筑防线”,“平安人社”建设成效显著

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人社领域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综治职能工作科学管理、劳动纠纷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人社服务质效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底,局获评2018-2019年度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是全省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唯一上榜单位。一是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人力社保行政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力保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在源头预防化解行政争议,与2019年相比,行政复议案件发生量下降81.81%、行政诉讼案件发生量下降71.42%,实现了行政行为“零纠错”,行政争议“零败诉”。二是全时畅通群众维权渠道。第一时间制作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仲裁指南》等服务指南,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系列宣传活动,24小时值守劳动保障投诉举报热线、监控欠薪问题联合预警平台,建立“绿色通道”,随时处置突发情况。推动劳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落实劳动纠纷化解“一窗式”即接即办协商调解机制,并聘请专业律师进驻“即接即调”工作室,实现劳动纠纷一窗受理、分类流转、协同处置。加强省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应用系统推广使用,截至11月,一体化平台处置劳动纠纷1166起,其中基层调解1043起,占比89.45%,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水平。三是全力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以复工复产、迎接“国考”、迎接“飞检”等为契机,联合区住建局等部门开展6轮在建工程项目检查、指导,实现辖区在建项目全覆盖,区在建项目100%接入“工薪”平台,制度落实率位居全市首位,初步构建工程建设领域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溯的工资监管体系。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建筑领域、加工制造领域企业复工后用工行为的监督管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立案124件,平稳处置欠薪预警事件157起、“110社会联动”任务740余起。1-10月,区在“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工作中位列全市第二名,未发生逾期案件,结案率100%。四是全面促进争议有效化解。延伸网络调解触角,发挥基层争议调解组织作用,优化网上劳动争议处置流程,做到劳动争议案件“应审尽审”,当事人合理诉求“应允则允”,具备调解可能案件“能调尽调”,今年以来,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立案1387件(其中仲裁院立案826件,街道调解561件),调解1165件,调解成功率为84%。结案1360件,结案率98%。涉及劳动者1668人。仲裁院立案的826件中受理785件,不予受理41件,已结案843件,结案率98%,一裁终局率为72.1%,为劳动者维权745余万元。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率100%,未发生因劳动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和不良影响事件。

(五)把牢党建引领“定盘星”,锻铸队伍展现新作为

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人社工作大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将抓好党建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基层党组织,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新局面。一是紧盯疫情防控,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局党委班子及时响应形势、提早部署决策,紧盯重点环节、落实有效行动,成立了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志愿者驰援挂包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每日地毯式巡访岳王路社区6个网格的大街小巷,张贴温馨提示、防疫通知等数千份,入户核实居民、流动人口信息2000余户。根据疫情形势,在全区各部门、在省人社系统率先开展“云培训”、“云宣讲”、“云招聘”、“云仲裁”、“云评审”,线上指导培训企业1000余家次,引导群众办理业务近2000人次,答复咨询1000余人次,实现了业务不断线,工作不打烊,获得社会媒体、各界人士高度好评。二是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廉政机制落实力。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党委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领导班子、干部目标管理,融入各项中心工作中。召开“战疫情、促发展”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会,领导班子、各科室长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4名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作风效能承诺书》,督促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对各科室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对纠正“四风”情况、值班执勤情况和工作人员工作行为等情况检查16次,开展日常性谈话提醒132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一般性提醒谈话5人次。三是强化氛围营造,不断提升廉政生态凝聚力。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凡事按程序守规矩,始终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党对人力社保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组织开展“人社讲堂”、“岗位练兵”等活动,坚定政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实现了“单兵”素质提升、“全局”战力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作风关,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规范行使选人用人权,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有1名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1名晋升四级调研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推进高质量就业面临新挑战。受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人力资源供求总量矛盾增加,就业形势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就业促进和服务难度加大,同时高技能人才队伍短缺等矛盾逐步突显。

二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新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全面施行,新型的劳动关系、非典型劳动关系不断涌现,劳动者维权意识逐步提高,维权成本日益降低,劳动关系还将存在诸多不和谐因素。

三是优化业务经办服务还有新空间。主要是街道社区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存在工作管理和业务指导分离现状,加之事务性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制约了社会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转。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人社工作新要求,以新作为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

(一)突出民生,在就业创业工作上下功夫。制定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新政,加强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全区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进一步支持人力资源机构、社会组织等提供专业化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积极推动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效应。

(二)突出规范,在人才人事工作上下功夫。加强人才政策梳理,创新集聚人才和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人才和智力,扎实推进人才集聚、作用发挥、平台提升、政策创新、创业服务“五位一体”人才生态优化工程。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配套政策法规,持续推进“一件事”联办,规范做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人员聘用等工作。

(三)突出保障,在社会保障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社保扩面,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加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运用,积极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积极引导参保单位及个人在线查询或办理各类社保业务,打通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社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加强调研,推陈出新,优化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民生幸福工程。

(四)突出和谐,在劳动维权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进劳动争议处理联动机制,加快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合力。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积极探索创新调解仲裁体制机制,优化仲裁程序,提升案件处理质效。

(五)突出作风,在自身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政治自觉和道德自觉。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干部管理、工作运行及奖惩激励制度建设,主动开展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和流程,坚决查处工作上推诿扯皮、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