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科学谋划、认真落实,着力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62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445.25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702.98亿元,同比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7亿元,同比增长7.7%;财政总收入93.57 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77.64亿元,同比增长21.6%;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7.3%;新增就业岗位30899个;计划生育符合率97.9%。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外,均顺利完成。

二、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产业发展稳中提质。文创、金融亮点纷呈,凤凰公社顺利开园,广电大楼、越界·锦绣工坊被授予“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楼宇”称号,引进甲壳虫动漫、大江南北影视等多家优质企业,文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思美传媒登录中小企业板,熙浪信息技术在新三板挂牌,出台《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业态及功能规划》,基金小镇建设稳步推进。文创、金融两大产业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2.92亿元,占比达22.2%;智慧产业引领转型,出台《上城区“智慧城区”建设总体规划纲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成功创建全国智慧城市先导区,制定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望江智慧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初稿,建设燃气物联网专网应用门户软件平台等项目,威星仪表等信息技术企业发展迅速,全区实现软件和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24%;健康产业全面启动,成功举办健康服务业论坛,上城区高端医疗服务集聚区认定为杭州市第三批现代服务业培育类集聚区,基本完成《上城区健康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积极跟进安邦眼科、杭州彩虹鱼康复护理院等项目的落地。

平台建设支撑有力。楼宇经济蓬勃发展,航天通信大厦等6幢楼宇完成改造提升,新城大厦等6幢楼宇被评为杭州市50佳重点楼宇。全区楼宇经济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9.4亿元,占比达50.7%,实现税收超千万元楼宇57幢,其中亿元楼11幢;集聚区建设扎实推进。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进一步扩容提质,塘南旅游公建项目完成施工招投标,甘水巷地下停车库项目有序推进,“莫言文化村”基本完成装修,与杭州银行文创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搭建快速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全年实现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19%。湖滨南山路综合体完成玉麒麟饭店拆违、中华饭店地块拆平,湖滨四期顺利开业,湖滨路恢复为步行街,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南宋御街·清河坊历史街区引进浙江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品味堂等企业入驻,举办清河坊民间茶会,积极与知名地产、营销策划公司洽谈,努力提升街区发展品质;电子机械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余杭二期(威星仪表、博世华环保)2宗工业用地出让前期选址论证,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集体宿舍土建(安装)工程基本完工,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1.8%。

(二)改善投资需求结构,发展内涵不断提升

有效投资加快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64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人代会年度目标的172.5%,其中,工业技改投入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7.9%,同比增长371.6%。全年新开工面积56万平方米、竣工62万平方米、拆迁1027户、安置1160户,城市建设四项指标全面完成。建立区领导重点项目联系制度,梳理25个重点难点项目,由区领导亲自挂帅,领衔破难。新天地实验小学、北师大附中全面完工,顺利开学。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大楼、近江单元华东家具地块安置房、复兴商务广场地下空间项目开工建设,西湖电影院地块项目桩基施工。近江单元原孔凤春地块安置房、陆家圩人才公寓、复兴单元15-3地块安置房建设竣工。浙江旅游展示中心、大小塔儿巷危改重建实现结顶目标。列入年度考核的141个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的有131个,占93%;加快旧厂区的改造,浙江中交通路建设有限公司生产厂房、近江经济联合社商业综合用房等6个结转项目均已完工,杭州奥普电器公司生产厂房等两个新增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通过提升改造,进一步优化产业业态和建筑形态,盘活存量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消费市场积极培育。2014湖滨购物节热力开启,“美丽上城”网络摄影大赛广受关注,“小营·江南红巷”3A国家级旅游景区正式授牌,“南山路艺术节”成功举办,HOMESTAY国际居家体验品牌不断提升,“杭州美术节”精彩呈现,《品游·尚城》APP正式上线,积极推动了上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三大特色街区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5.7%;新申报三慎泰等9家杭州老字号,鼓励老字号借力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五柳巷中医一条街开馆迎客。以创建国家级品牌消费集聚区为目标,加快品牌集聚,湖滨银泰新引进28家国内外知名婴童品牌、65家潮流品牌和人气餐饮,万泰城引进约30家时尚餐饮品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突出“美食”主题,着重培育和打造湖滨异国风味区等三大美食集聚群。西湖银泰在保留百货零售优势的前提下,增加体验式消费,转型成具备百货和购物中心双优势的商业综合体。开展电商行业摸底调研,加快推进工联、龙翔等专业市场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的转变。大旅游业和现代商贸业分别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9亿元与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与13.8%。

(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有效释放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按照区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决定》精神,围绕提升发展品质,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经三次审核清理,22个部门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432项,清减率达57.6%。开展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台《上城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实施意见》,推动区属国资企业的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上投集团公司治理模式,增资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至7.3亿元,组建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努力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进一步深化上城区城市建设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城市建设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指挥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起草《征收补偿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征收补偿工作考核与专项奖励办法》,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出台《上城区建设指挥部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人员用工调整实施办法》,逐步实施征迁人员分流。

外向型经济保持平稳。浙江名特优新农产品美国展示中心在洛杉矶举行揭牌仪式,升格为中国农产品美国展示中心。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的培育和支持,今年有8家企业入围浙江省首批电子商务企业。组织企业赴东欧参展和考察,引导企业参加省、市推荐的境外重点展,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共有73家企业参加了59个境内外展会,展位总数达359个。组织企业申报外贸扶持资金超1000万元,下拨各级各项外贸扶持资金923万元;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全年新引进市外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81个,实际到位资金107.1亿元,新批外资项目27个,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引进浙商回归项目36个,累计到位资金71.1亿元;实施与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的战略合作,开展与淳安的城乡统筹,已向淳安落实区域协作资金2250万元,投资内资企业12家,投资额5.5亿元,外资企业1家,投资额1800万美元,联动招商项目13个,投资额35.4亿元。努力做好联乡结村工作,基本完成富阳市湖源乡帮扶项目9个,协办2014贵州·雷山旅游推荐会,到位甘孜州新龙县300万专项资金,“双对口”工作有序推进。

(四)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成效显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优质发展,胜利实验学校通过省标准化学校评比验收,全区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6.4%。推进教育人才培养,6名教师晋升为省特级教师,加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师德大讨论,促进整体素质提高。升级改版“e学网”平台,做强创意幼儿培训,开展科普讲座,实现终身教育体系化;卫生事业智慧发展,启用区居民健康管理中心和精神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升级社区医院信息系统(HIS),顺利实行预约转诊平台、区域影像、心电远程会诊系统、诊间结算系统,推出掌上医院APP、居民健康管理评估等手机软件,实现省、市、社区医院资源的互联互通;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举办上城区第八届运动会,承办元宵灯会,深入实施“七送”文体惠民工程。积极开展文艺作品创作,《河坊街上 琅格琅珰》获省音乐新作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银奖、辅导银奖。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杭州木雕雕刻技艺等4个项目列入第五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朱炳仁获第三届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

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做好生活垃圾“四分三化”工作,加大力度实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加强“数字市政”建设,重要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7%以上,抓好亮化、绿化工作,消除照明暗区219个,道路、景观亮灯率98%以上,中河高架绿化养护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富春江路绿化被评为全市绿化示范道路。560 条道路(街巷)开展“门前新三包”工作,40 个便民点工作服务台投入使用,建立并试运行重心下移“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智能城管项目获得“2014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和“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完成 “三改”面积30.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5万平方米,顺利完成4个市重点项目征迁清零任务。清波等4个街道达到无违建街道标准,45个社区达到无违建社区标准。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完成中河高架等19条道路的户外广告详细规划修编,加大违法户外广告的拆除力度,共拆除各类违法广告493块。完成东平巷等社区交通综合治理,加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新增2408个停车泊位。

(五)大力推进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创新成效日益显现。创新主体日益活跃,新增亿恒科技等2家院士工作站,海兴电力电能量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威星仪表“燃气云”成为“云工程与云服务”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中源电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修订并下发《杭州上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拟定《上城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方案》。推荐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6项,全区获得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经费1075万元,其中浙江省泵及电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被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海哲环保科技等2家企业入选市雏鹰计划,左元医疗技术入选市青蓝计划。加强风险池融资平台建设,帮助杭州远传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科技贷款2200万元;人才资源不断集聚,落实省新世纪“151”、市“131”人才培养工程,引进海外留学人员60余名,国外专家项目4个,下拨各级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安家补助等经费297万元。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制定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走访浙二医院等重点用能单位,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完成文广集团等12家企业电平衡测试,市一医院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完工,调整淘汰井藤汉方保健饮品生产线,完成烟厂、水业集团万吨千家用能数据平台接入,单位GDP电耗和电力消费总量分别下降13.2%和6.24%;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出台《上城区“五水共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完成馒头山区域、大学路新村等24个防汛排涝项目治理、33处截污纳管工程,清淤疏浚贴沙河等河道8000米,改造居民家庭节水用具3800余套,推进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4300个窨井盖、30个排污口溢流井电子标签和149个基站的施工安装;制定《2014-2017年上城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2014年上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加强餐饮业油烟管理,开展城中村小茶炉整治,强化施工工地及车辆、道路扬尘污染防控,推进大气污染复合整治。完成5个社区生态角项目建设,完成绿道标识标牌设置以及绿道路面边线和喷绘,全面推进生态城区建设。

(六)加强民生领域保障,和谐稳定不断夯实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举办跨区城乡统筹等人力资源交流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全年新增就业3089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751人次,帮助396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继续实施“上城区居家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签订协议7501人次,补贴1590.2万元。开发“居家就业社保补贴项目信息化管理模块”,实现居家就业申报、人员情况动态实时管理;出台《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增加社会力量新建养老机构租金补助,加大养老服务投入扶持力度,新建27家日间照料中心,完成2家养老机构提升改造,新增283张机构养老床位,下拨养老机构补助资金113.8万元。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完善信息平台,细化服务内容,添加家电、水电类统筹保修服务,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4.9万余人次;审批低收入和各类持证家庭4761户,发放市级救助资金2227.7万元,大力开展“零贫困工程”、“安居工程”等救助活动,共计补助金额265.3万元。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行动,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

社会和谐稳步推进。调整并出台《上城区和谐社区评价办法》,深化“三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逐步推进上羊市街社区改革试点工作,推出“智慧云社区·民情E点通”社区服务平台,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和“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等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加强“阳光厨房进校园”建设,48所学校完成视频监控式“阳光厨房”,建设比率位居全市首位,落实食品检测倍增计划,累计定量检测食品1620批次,合格率95%;继续开展“六五”普法,“平安365”智慧治理机制获得“2014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出台《上城区信访事项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借助“双微”网络传播平台,进一步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开展非访治理活动,非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81.9%和79.6%。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改完成联合银行等10处重点隐患,开展“GUL”高层建筑立体监管创新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客观条件制约,目标执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部分指标增幅有所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没有达到预期,这反映出我区的产业结构仍待优化、提升,经济新增点有待挖掘;141个重点项目中有10个项目没有按计划推进,尤其是中策橡胶厂地块由于厂房拆迁问题,湖滨C3-12地块(原湖滨派出所地块)方案调整及审批因素导致进度滞后较多,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还需加大,土地出让工作滞后,2015年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压力较大;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B2C、O2O等模式的广泛推行,对我区传统商贸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对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的关键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我们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既要充满信心,更要未雨绸缪,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打造上城经济升级版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适应“新常态”,科学谋划“十三五”,推进上城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集中力量抓好改革、转型、攻坚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积极谋划“十三五”规划,大力推动观念转变、优势集聚、创新驱动、智慧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的要求,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变化,坚持钉钉子精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科学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二)预期目标

2015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新增就业岗位23400个;计划生育符合率在96%以上;电力消费总量控制和单位GDP电耗下降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四、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着力推动平台建设,倾力打造“增长极”

紧抓私募基金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以杭州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创建中国跨境(杭州)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动“123+1”平台建设。一是合力推进1平方公里大湖滨商圈建设,伴随苹果等顶级品牌落户,加快湖滨三期建设进程,抓好中华饭店、工联二期上盖物业等地块出让,完成勾山里B地块项目建设,实施思鑫坊三处、劝业里两处历保建筑、星远里住宅、齐心里危旧房、王文韶大学士府等搬迁保护,推进湖滨商圈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国际化的商贸旅游中心。二是大力推进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园区建设,以基金小镇建设为重点,加快山南版“车库咖啡”投入使用,金融家俱乐部和私募基金研究院挂牌运作,运用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机制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实现资金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将山南基金小镇建设成为我国私募基金集聚发展的典范及相关财富管理机构的基地,积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杭州私募基金发展样本区域。三是积极推进3平方公里的望江新城建设,以思科(中国)总部入驻为契机,加快推进清江区块、婺江区块、之江区块“三江汇一园”产业格局的建设步伐,盘活自身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四大产业,培育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三大产业,全面推动智慧上城云服务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四是抓好电子机械功能区整体规划、空间布局和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入园口改造和001集团厂房整改工作,整合21家物联网软件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中高附加值优质企业和各种资源,推进功能区智慧化进程。

(二)着力强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结构”

要以谋划“十三五”、培育健康产业、发展楼宇经济为抓手,一手抓增量优化,一手抓存量调整,着力推进产业转型,进一步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一是精心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总结和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助转型,积极谋划“十三五”,认真研究一批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对推进社会建设、生态环保、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对解决突出矛盾、增进公平效率有力有效的重大政策,使“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更加符合发展实际,更加突出改革要求,更加反映社会期待。二是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发展健康服务业的有关政策精神,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推动健康服务业有序发展。加大“电商换市”力度,着力培育中小微电商企业,招引潜力企业落户上城,引导品牌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助办好“首届南宋文化艺术节”,继续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清河坊南宋御街等微信公众平台,加快编制五柳巷历史风情街区旅游规划。三是全面提升楼宇经济。坚持“筑巢引凤”与“腾笼换鸟”并举,加快建设楼宇增量,整合改造楼宇存量,优化提升楼宇质量,为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载体。加快横店集团商业金融大厦、湖滨三期等楼宇建设进程,确保久光金融商务中心、浙江旅游展示中心等楼宇年内竣工,抓好日信国际、近江时代大厦等一批楼宇的招强引优工作。继续推进楼宇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金峰大厦等6幢楼宇改造提升,推动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三)着力做强中心城区,多措并举“抓投入”

以“三转一争”为指导,深化重大产业项目谋划,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治水、治气、治堵、治废”力度,加快推进“美丽上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贴沙河整治立项,婺江路、凯旋路启动征迁,望江单元R21-04、06地块复合体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强势推进五柳巷停车库、海兴电力产业化基地一期等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加快电子机械功能区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完成城站广场提升改造。积极推进湖滨派出所地块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开工目标。加大做地力度,确保南星单元C2-02地块、近江单元原牙膏厂地块具备出让条件。实施望江单元B1/B2-03地块政府储备土地出让前期准备等1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旧城改造项目的房屋征收。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综合执法和执法力量下沉,努力探索城管工作“属地为主、资源整合、综合管理”的新思路。着眼“数字河道”和“数字市政”建设,加快推进市政设施电子标签全覆盖建设,实现市政设施实时现场管理。建设停车场(库)4处、泊位800个,竣工2处、泊位500个,实施老小区交通综合整治2个,完成道路修缮和支小路整治共5条。三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启动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改扩建绿地3万平方米。运用科技手段逐步摸清城市毛细血管“病灶”,积极打造清水环境。继续开展上城区大气复合污染整治工作,加强指导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在重点用电单位开展电平衡测试、清洁生产等节能技改项目,强化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强扬尘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添活力”

深化“上改六条”,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牢牢把握国家新一轮对内对外开放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和境外投资力度,找准目标定位,构筑战略平台,以开放促发展。一是继续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两单一改”,做好省、市行政审批下放事项的承接。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理顺国有产权关系,明确监管方式和责任。制定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经营责任书,加强上投、清河坊、望海潮三家国有企业的监管与考核,全面提升我区重点资产的运营效益。调整指挥部考核方式,开展人员分流,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理清指挥部职责,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加快推进建设体制改革。二是认真抓好招商引资。结合我区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主导产业,收集精选招商项目,寻求500强企业对接,努力招引总部经济。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活动,大力开展自办活动,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落实完善区领导大项目跟踪联系制度,抓好招商项目的调度协调和服务,促在谈项目早谈成、早落地、早投产。三是稳步推进外经外贸。优化出口市场布局,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努力开发新兴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周边市场,进一步扩大传统优势产品国际市场份额。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境外收购、整合知名品牌、先进技术和营销渠道,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鼓励企业参与承揽境外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海外仓”。

(五)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惠民生”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各项社会事业,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促进社会持续进步。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抓好杭六中体艺楼、天长小学东坡路校区、天艺幼儿园等项目竣工验收。推进清河实验学校和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改建工程。以教育国际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丰富和扩大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上城区师生用户身份认证中心及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相关功能,加大“市民卡”应用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图书通借通还功能,协同推进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推动校际课程资源的融合与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活动。二是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加强与省市医院合作,完善全科医师培养机制,进一步深化慢病联合诊疗中心建设,完善社区首诊,以分级诊疗带动双向转诊。进一步提升卫生信息化水平,以信息技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就医满意度。三是全面发展文体事业。区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北师大附中400米田径场投入使用。积极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启动上城体育智慧管理平台,借助信息化优势加快转变体育业务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现代公共体育服务能力。继续开展文艺团队艺术节等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建立非遗数据库和非遗宣传网,运用网络和多媒体等现代传媒技术手段做好非遗宣传,继续做好非遗进社区、进校园,在社区和学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免费为公众普及非遗保护政策和相关知识。

(六)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以赴“促和谐”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改善民生各项举措,着力维护安定团结,深化法治建设,继续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推向深入。鼓励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积极吸纳失业人员再就业,鼓励个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强化就业公共服务工作,着力解决结构性招工难问题。开展下基层“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为企业、为人才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积极打造“人才之家”,努力拓展服务面和创新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网上人力资源市场作用,继续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优化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措施。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社会化管理新模式、新举措。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参保动态管理,做好全民参保登记,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率。推进“老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立面整治2幢、楼道椅安装100个、监控探头130个,开工修缮危旧房项目8个。三是不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扩大社会参与力量,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主体、志愿者、投诉举报者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形成食品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全面深化法治上城建设,研究制定第七个普法依法治区五年规划。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继续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全面、滚动排查工作,加大稳控力度,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确保各重要时期信访维稳任务的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打造“现代化美丽上城”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