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和相关文件精神,整理了杭州市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社会保险费返还和失业保险费返还)的问答解析,以便各类企业对照执行。

社会保险费返还问答

问题一:社会保险费返还的对象有哪些?

所有企业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

◆ 参加失业保险并连续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

◆ 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减员率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含)。


问题二:社会保险费返还的减员率如何计算?

减员率=(2018年度社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2019年度社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2018年度社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100%。

举例,某企业2018年度月平均参保人数100人,2019年度月平均参保人数96人,则该企业是否符合减员率条件?

——根据社会保险费返还减员率计算公式,该企业减员率为:(100-96)/100×100%=4.0%,符合减员率条件。


问题三:社会保险费返还标准是什么?企业如何计算可以享受的金额?

社会保险费返还标准按市级统筹区企业2019年1个月单位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执行,即人均887元。返还人数按企业2019年度社会保险费月平均参保人数确定(四舍五入精确到个位数)。

举例,某企业2019年度社会保险费月平均参保人数为100人,则享受社会保险费返还金额为887元/人×100人=88700元。


问题四:企业是否需要办理社会保险费返还手续?

社会保险费返还拟享受企业的名单及返还金额通过部门间数据比对获取,经各区公示无异议的,将资金直接返还至企业账户。


问题五:企业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查询公示名单?

符合返还条件的企业名单将分批次,按缴税地所在区政府网站公示。


问题六:本企业未享受到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主要原因有哪些?

◆ 企业不属于返还对象;

◆ 下列情形不享受返还政策:属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属于已吊销、注销营业证照的;被列入破产清算或注销名单的“僵尸企业”的;企业参保人数为0的;欠缴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的;企业账户已注销的等情形。

注:其中欠缴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的企业,补缴欠费后在7月1日前提出申请的,仍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


问题七:企业如对享受的政策有异议的,可以向哪里咨询?

企业如对享受政策资格或享受金额等情况有异议的,应在7月1日前向缴税地所在区人力社保部门提出书面申请。


失业保险费返还问答

问题八:失业保险费返还的条件是哪些?

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

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含);

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


问题九:失业保险费返还的裁员率如何计算?

裁员率=(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19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19年不计入裁员人数)/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

劳动合同期满终止、职工退休、死亡以及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同一集团公司内部调动的,不计入裁员人数。

举例,某企业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人,2019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90人,在2019年度内减少了10名职工(其中3人为合同期满终止,2人为个人辞职,3人为被单位解除合同,2人退休),则该企业是否符合裁员率条件?       

——该企业不计入裁员人数共计7人(合同期满终止3人、个人辞职2人,退休2人),裁员率为:(100-90-7)/ 100 ×100% = 3.0%,符合裁员率条件。


问题十: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是什么?

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为2019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提高到2019年度企业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00%。企业规模参照我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名册划型,由市专班审核确定。


问题十一:企业如何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

失业保险费返还全部通过网上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申报(网址:http://hrss.hangzhou.gov.cn/)。如有不明之处,请咨询缴税地所在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


失业保险返还网上开始申报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


综合问答

问题十二:同时符合两项政策条件的,是否可以同时享受?如不能,企业如何选择?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包括“失业保险费返还”与“社会保险费返还”,两项政策不可同时享受,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只能享受其中一项。返还资金均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高于社会保险费返还标准的,企业可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申报失业保险费返还;如选择享受社会保险费返还,企业请联系缴税地所在区人力社保部门。


问题十三: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可用于哪些途径?

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将社会保险费返还享受情况书面告知实际用工单位。


社会保险费返还咨询及公示网站一览表



  
 

区县

(市)


  
 

地址

咨询电话


  
 

公示网站

鲲鹏路366号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12号窗口

87925930

87925901

http://www.hzsc.gov.cn/

香积寺东路58号

86552207

http://www.hzxc.gov.cn

江干区广景弄6号308室

56135578

http://www.jianggan.gov.cn/

拱墅区绍兴路555号一楼大厅社保就业综合窗口

56667038

http://www.gongshu.gov.cn/

西

文一西路858号西楼一楼就业窗口

87759365

http://www.hzxh.gov.cn/

滨江区泰安路200号H5窗口

87702463

87703445

http://www.hhtz.gov.cn/

下沙街道学林街1288号人力资源市场2楼

86794682

86794681

http://qt.hangzhou.gov.cn/index.html

西

西湖风景名胜区赵公堤18号行政服务中心

87179633

87179524

http://westlake.hangzhou.gov.cn/

蜀山街道沈家里路199号

82725294
  82731171

http://www.xiaoshan.gov.cn/

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瓜沥分中心(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政通路100号)

82576871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市心中路1069号[科技创新中心B楼])

83587610

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浦阳(临浦)分中心(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元宝山路1号)

82475226

余杭区南苑街道南大街265号

86224429

89187386

http://www.yuhang.gov.cn/

富阳区恩波大道1128号永和大厦906室

63323264

3325869

http://www.fuyang.gov.cn/

临安区科技大道4398号行政服务中心2楼B座

63722458

3721898

/

桐庐县城南街道迎春南路258号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人才就业窗口

64220183

9962970

/

淳安县

千岛湖镇环湖北路377号行政服务中心一楼C区

64821428

4832870

/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新安东路298号

64712345

4731339

/

/

872585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