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为实现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全胜”,保障“六稳”大局,严守“六保”底线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压减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分析,梳理地方保障工资政策以及民生政策,排摸“三保”支出预算及库款情况,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对部门专项资金按不低于20%、办展办会、课题调研等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50%的标准再压减,累计压减政府开支1.36亿元。

二是规范开支强化财政监督。加强和规范全区会议、培训、活动和视频制作管理,以从严控制规模、加强经费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强化纪律监督等为抓手,明确开支十个“不得”原则,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截至7月末,我区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累计支出548.34万元,较去年减少111.01万元,同比降幅16.84%。

三是强化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统筹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及时收回结余结转资金,对全区预算内暂存、基金暂存和预算外暂存资金进行梳理,除确需支出项目外,其他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上半年以来,累计收回盘活资金9298万元。

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支持。积极申报专项债,指导做好测算各项目收入来源情况、运营成本、项目收益、拟申请债券额度等“两评一案”前期发行工作,加快开展项目储备和申报初审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