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返岗用工难、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外贸出口难、物资保障难、政策落地难等“六难”困境,在区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积极开展“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强化“街小二”服务模式,及时深入了解企业复工返岗情况、防疫工作及面临困难,全力当好“五员”,为企业提供“五心”服务,助推企业有效、有序、有力的复工返岗,为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作出贡献。

一、耐心当好讲解员

街道及时成立企业复工专班,快速开通3路复工热线接受咨询,通过发放致辖区企事业单位公开信、公布热线电话、公开邮箱等方式,对企业复工申报路径、申报材料、申报要求等关键问题进行实时答疑解惑,同时收集企业承诺书及复工审批材料,组建微信联络群,将省市区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各项政策向企业精准传递,做好政策宣传员。深化“最多跑一次”到“最多问一次”,街道主动跟踪,将复工申报流程进行一对一辅导,避免企业走弯路。平均每天处理包括商贸、文创、科技等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复工咨询100件以上,远在德国的奋兮科技公司负责人欲了解复工情况,专班工作人员克服时差积极帮助咨询。长城178园区内的百世快递有限公司为尽快复工求助街道,专班工作人员通过联系总部企业,以总部发文形式让该家企业第一批通过复工申请,有效扶持中小微企业。

二、细心当好核验员

为尽快让规模以上企业带头做好复工,街道对复工名单查漏补缺,通过联系企业负责人,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加快规上企业复工进度。对于网上申报通过的企业,街道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城管、市场监管、住建、卫计等部门实地上门核查防疫措施成效,认真查看物资准备、隔离室硬件环境、防疫宣传氛围、员工健康状况申报、测温登记等,要求企业做好健康码推广,实现“扫码上班”。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督促整改。对重点企业,街道赠送额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及口罩近万只,对规上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购买口罩13万只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辖区规上企业以最快速度100%复工复产。在街道动员号召下,辖内财通资管及敦和资产分别捐款200万,中源幕墙有限公司及浙江中烟也纷纷向区慈善总会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紫阳企业力量。

三、诚心当好服务员

围绕企业对房租减免、税收减免、低息贷款的需求以及面临的跨地区经营难、货物积压、员工返岗等困难,街道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微信联系,大力推广我区“尚小二”等政策平台,及时帮助企业向“亲清在线”、“尚小二”等三服务平台申报,方便企业进一步掌握政策申请和税收优惠事项;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帮助 28家企业成功申请员工住房补贴,260家商贸服务企业税收减免;广泛宣传“杭向未来”云聘会,动员辖内华东医药、财通证券、中源幕墙等企业参加活动,不少企业通过云聘会破解招聘难题,收获高精专人才。对于实际经营困难,与企业共商解决办法。街道在走访时了解到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货物积压,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商会、工会等途径,全力帮助企业打开销路,联系物美、联华等超市为进口食品提供专柜促销,并将12个社区46个集中存放点提供给辖区超市,扩大企业销售范围。

四、热心当好采购员

面对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困难,专班人员积极外出采购,通过各种途径代购13万只口罩分发至58家企业,及时联系辖内热心企业及人士,调配、赠送相关防疫物资,为省体彩中心、新华移动传媒、省工程设计院、紫烟投资等单位复工提供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物资保障,联合民建上城区基层委员会为辖区1905电影基地、七瞳映画、最天使文化公司等20家文创企业提供10000余只口罩,为规上单位杭州物美凯普商业有限公司、浙江智源消防安全工程有限公司、杭州丽宝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规上单位送去4000只免费口罩。在复工复产阶段,街道为企业做好坚强后盾,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五、悉心当好监督员

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街道多措并举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督促企业认真做好运行监测监控及报表统计上报工作,全面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将企业反映的问题收集、汇总、解决、反馈形成工作闭环,针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物资储备、员工出入等130余个问题及时办结。市企业复工复产督查组随机抽查辖区杭州木材公司和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杭州分公司两家企业复工情况,得到督察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