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提高外籍商务人员来华便利度。在严格落实好防疫要求前提下,继续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快捷通道”,为外贸外资企业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急需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继续对符合条件的来华复工复产外国人全面实施“快捷通道”。参照“快捷通道”有关做法,本着“防疫为先、确保必需、压实责任、体现便利”原则,对来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等活动的外国人作出便利性安排。支持地方结合当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特点,开通专有通道,便利外商入市采购,优先安排在华常驻外商尽快返华入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分阶段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总量,在防疫证明齐全的情况下,适度增加与我主要投资来源地民航班次,便利外籍商务人员来华。(各地方人民政府,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移民局、民航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解读:区投资促进局(区外事办)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有序做好来华入浙“快捷通道”申办。为区内重要产业链和高新科技企业高管和员工等复工复产人员提供签证协助和入境便利。按照“一表一书一报告”等申报程序,指导企业申报、严格审核材料、及时完成在线预申报、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确保应返尽返、尽快投入工作。已协助16家企业办理入浙签证邀请函申请,其中5家企业获批省级邀请函,4家企业人员已顺利返华。

 

十五、降低外资研发中心享受优惠政策门槛。降低适用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外资研发中心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要求,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提升引资质量。(财政部牵头,商务部、税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解读:目前对于外资研发中心还是梳理调查阶段,近期在市里的组织下正在梳理区里的外资研发机构,也为制定进一步政策做铺垫。根据市里下发的研发中心三家名单,指导实际符合外资条件的一家企业做好相关信息填报工作。按照市相关工作要求,区投资促进局组织开展对外资企业的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