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支持外贸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工作。综合运用官网、微信、QQ群、“尚小二”平台等渠道,密切了解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迅速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政策、主要防疫物资出口申报审核工作指南等。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按照相关领域、行业疫情防控指南,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并组织实施,实地抽查外贸企业40余家,指出在卫生、物资储备、卡口设置、健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加大外贸企业法律援助力度。加强国外贸易壁垒等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工作,组建上城区对外贸易预警微信群,邀请国际贸易律师团入群,解决了企业存在的众多共性问题,答复外贸企业普通存在的共性问题50多个,不断提升企业涉外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鼓励开展线上推广。开展宣传、引导及在线专题培训,组织参加“新冠肺炎疫情下浙江制造口罩产品全球市场准入要求”在线培训、疫情之下外贸企业影响及对策详解、展会线上营销产品培训会等50多场培训等;主办“海外杭州”数字展览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讲授的模式,向企业详细讲解如何实现在线参展、如何锁定海外买家及KP和疫情下企业如何借势转型,现场共邀请了15家企业,企业线上观看人数321人次。鼓励旗奥实业、康寿医疗器械、凌笛数码科技、咸亨国际、娃哈哈集团等50余家企业积极入驻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利用数字展厅在线上开展营销,拓宽企业营销渠道。每月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各类网上交易会,并按时汇总上报,积极联系企业和组展公司,了解参展情况和效果反馈。截至8月份,已组织久诚进出口、咸亨国际等40多家企业参加100余场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华交会。

四是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帮助企业打通跨境电商“产业链”。带领初创型跨境电商企业走访区内优秀跨境电商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布局跨境电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国际市场;培育优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全区目前拥有浙江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跨境进口供应链平台、杭州凌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Style3D、杭州中家尚实业有限公司的易家纺等优秀的电子商务平台,有效帮助解决跨境电商可能存在的打样、线上展示、报关等问题。

五是鼓励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为应对疫情影响,提高市场应对能力,利用高品位步行街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场人气等方面优势,拓宽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我区积极组织2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6月13日至15日及7月25-31日在湖滨步行街举办的“浙江省暨杭州市外贸优品进步行街”活动和商务部“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杭州站活动,一方面帮助出口企业消化了订单库存,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试水内销渠道,积累内销经验。同时,积极对接“政采云”政府采购平台,目前已有5家外贸企业报名入驻政采云平台浙江省“出口转内销”专属销售平台——浙江内销馆。另外,积极鼓励企业拓展国内线上电商平台渠道。我区省国贸集团通过主流天猫、京东平台、唯品会等三大平台外,还铺设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新零售渠道,基本实现线上平台圈覆盖,人群圈覆盖,初步形成以主流平台旗舰店、自营店为标杆与各专营店、专卖店以及外围热点平台、新零售渠道相辅相成的商销售渠道。杭州思创贸易有限公司积极上线天猫平台,并充分利用线下展览还成功实现了线上引流,实现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