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紫阳街道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目标,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和谐宜居环境、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为主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拆迁安置、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任务,勇挑重担,狠抓落实,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诞生地上羊市街社区在央视《我和我的祖国》节目上精彩亮相;庆祝上羊市街社区成立70周年活动及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新馆启动仪式隆重举办,时任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调研指导社区工作;古井保护事迹、老杭州地道美食获央视报道,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有力提升了紫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抓转型,强服务,经济发展后势强劲

1.加大招大引强力度。截至11月底,累计引进企业70家,其中科技创新类13家,文创类11家,健康类9家,商贸类25家,金融类12家。引进内资33.58亿元,完成外资170万美金;实现税收收入10.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77亿元。浙勤集团、国新双百基金、杭州融资担保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的入驻,有力保证发展后劲。

2.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坚持人才兴街战略,深化“三联三领三服务”走访,为企业申报人才项目、惠企政策、科技创新项目,累计申报成功产业个性化项目金融项目3个、健康服务项目1个。走访企业300余次,为企业解决停车位、房屋管道等问题,强化保姆式跟踪服务,构建和谐政商关系。

3.压实经济普查力度。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期间,清查单位6720家, 以全区第二的速度完成经普摸底工作;普查单位1965家,以全区第一的速度完成了普查登记工作。截至11月,社零已完成亿7.22元,增幅8.1%。

(二)抓重点,消痛点,攻坚克难成效显著

1.南落马营综合整治有力有序。坚持依法办事、分类施策,在不赔偿一分钱的情况下,平稳有序完成园区内17家商户清退工作,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腾退土地120000平方米,并于5月初顺利交地,为上城区人才公寓建设及望南新城核心区块的土地出让提供坚强保证。

2.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进展顺利。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小区主干道、主流线两侧建筑整治提升、新建社区会客厅、便民服务街等两条步行街打造、新工社区大门整体改造。8月,紫阳街道在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会议作交流发言。目前,新工新村5幢样板楼工程已基本完工,社区大门、社区会客厅区域基础建设、便民服务街、时尚文创街提升改造将于年前完工。新建社区环道力保农历年前通车。

3.征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坚持房源公开、安置对象公开、选房顺序公开、安置方案公开、安置结果公开“五公开”原则,真正兑现“早签约、早搬迁、早受益、早安置”承诺。今年以来,共安置房源97套,安置面积8364.05平方米,安置完毕56户。10月初,启动海潮雅园回迁安置,完成03地块561户信息核对,组织4200余人次现场看房,年前预计完成分配安置房700余套。积极稳妥推进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全年共解决16件,剩余16件正在协调处理中。

(三)抓服务,提品质,民生福祉日益增强

1.公共服务落地落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救助金810万余元、困境儿童补贴36万余元。严格把关居家养老服务的受理与审批,发放高龄津贴233万余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发放残疾人补助600万余元、节日慰问金23.85万元。红十字救护员累计培训318人,博爱筹资募捐30万元,开展各类关爱活动20余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新升级公共服务中心环境设施,在上羊市街、新工、凤凰、海潮四个社区安装便民自助服务机,“就近办”目标实现突破。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举行各类招聘会10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含新增、续贷)320万元。不断优化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企退人员满意度显著提升。

2.社区治理迭代升级。投入100多万元,全面完成12个社区“3+X”为民惠民综合体提升改造。编写出版《新中国第一居委会30条 ——组织能力与社区善治》,总结紫阳社区治理经验成就。坚持党建引领,推出物服企业准入制、服务质保金制、服务责任制、专业培训制四大机制,打造红色业联体2.0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在春江、海潮社区探索“一核二圈三点”新型社区服务模式。完善“六步工作法”,完善准物业小区治理升级版,获《共产党员》杂志报道。

3.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紫阳·蝶变摄影大赛及“墨香紫阳 绘动山河”书画展、2019“书香上城”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推出“十大阅读空间”,成功创建杭州市“30分钟市民学习圈”示范街道。创建党建领航、科普助力的“党建+科普”工作模式,购置一批红色教育VR设备,打造新型党建教育平台,自7月起,已组织10余场居民体验活动,参加人次达500余人。保留历史文脉,传承优秀文化,举办第三届南宋瓦肆文化节、首届非遗传统体育趣味运动会等,致力于还原南宋市井风情,带动紫阳地区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

4.环境治理深耕细作。纵深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拆除违法建筑6666.1平方米,推行新违建防控物业登记报告制度,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民间护河队特长,继续做好巡河护河工作,辖区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率达96%以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平均垃圾分类正确率在全市街道中名列前茅,实施“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新建小区垃圾资源化回收点6个,年均垃圾减量达8.09%。营造全街上下同创共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共同破解楼道堆积物、牛皮癣、共享单车等难题,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活动200余次、志愿服务培训20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四)保安全,促和谐,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1.担当“社会平安稳定器”。做好一二级社会面防控工作,确保“两会”、“一带一路”峰会、“亚洲文明对话”、70周年大庆、乌镇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平稳;妥善化解万向集团搬迁、南落马营体育公园清退、澳美学府维权、女青年会工地建设中的不稳定因素;做好扫黑除恶全国督察整改工作和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和宣传工作;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矫正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的社会稳定工作;结合平安创建暗访工作,开展平安宣传月活动,悬挂横幅204条,发放平安一封信40400份,张贴平安三率宣传折页3500份。处理各类信访件2302件,街道领导接访群众109批次,平安办接待群众200余批次。深入开展“无欠薪”行动,设立50万元应急周转资金,建立健全联合预警监控,辖区在建16家工地均未发生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

2.编织“消防安全防护网”。完成侯潮门中心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对十五奎巷、新工中心站进行提档升级,落实智慧指挥系统常态化巡查检查;创新御街二十三坊联防联控体系建设,结合十五奎巷及太庙社区的特点,对两个社区内13个重点岗亭及76个墙门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综合调度、系统管理、应急指挥等;完成康都紫轩、春江名苑、金色家园3个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高层住宅小区完成整改验收;提升改造二凉亭、柴校坊、南瓦坊3处小区老旧小区消防系统。

3.打造“社会环境净化器”。全面摸排社会面吸毒前科人员、涉邪人员、矫正归正人员基本情况,在重点时期对社会面吸毒前科人员开展集中吸毒检测,对情况不稳定的涉邪人员开办走读式法制教育学习班,对矫正人员严格实施在杭管控,社区戒毒(康复)有效执行率100%,重点人员走访率100%;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挥基层调处作用,人民调解181件,涉案248.58万元,调解成功率99.8%。街道获评全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完成彩霞岭社区反邪教阵地升级改造、北落马营社区法治文化园打造。

(五)强党建,促廉洁,发展根基夯实稳固

1.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班子带头、分类推进、统筹结合,开设“晨读暮学”课堂,举办“红色传承悟初心”主题展,汇编《主题教育学习100问》,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13篇,查找班子问题5个,班子成员问题60个,整改51个,破解民生难题32个;深入推进“三联三领三服务”,积极探索“三服务”长效机制,形成“4321”工作法,深化“民情回音壁”机制,结合主题教育,截至10月底,共走访居民 2389 户,企业319家次,收集意见建议70 条,解决67 条。

2.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全面排查工作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3次,处置问题线索16件,开展一般性提醒谈话17人,提醒谈话2人,立案4起,党纪处分5人,诫勉处理2人,调离岗位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作风效能问责5人,下发通报3起。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快建章立制,出台“四统一、一报告”制度,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请销假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房产出租管理办法、社区配套用房验收移交细则等,确保举一反三,牢牢堵住廉政风险。

3.党建领航协同共进。坚持人大工作新时代新作为,提升改造上羊市街、海潮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居民议事“三四零”工作模式,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生动实践,并作为全区唯一的接待代表在区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加快推进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覆盖及规范化管理工作,两新组织妇联覆盖率100%,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风尚引领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激发团委组织活力,工会服务经济发展职能全面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