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首届湖滨国际灯光节在湖滨步行街精彩亮相。该活动贯穿元旦、春节假期,预计将持续至2021年2月底。灯光节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联手打造8大灯光作品,进一步丰富了步行街休闲旅游业态,推动了杭城夜间经济发展。

一、打造特色光影作品,吸引客流驻足赏玩

(一)物景交融,彰显人文内涵。灯光节围绕步行街“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定位,提取自然意象,以“城市万物”作为表现形式将艺术融于自然,凸显“醉杭州”韵味。艺术家黄玉龙为西湖定制了作品《城市月光》,两组大小不一的月亮灯点亮原本昏暗的通道,让人们在高楼林立的角落依旧可以感受月光带来的希望与慰藉。

(二)科技应用,提升视觉观感。采取“连点成线,以线及面”的策略,从湖滨银泰in77 A区、B区、E区延伸至湖滨步行街,以艺术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灯光艺术装置为载体,全面提升亮化灯光效果。杭州限定款作品《LiNa in the Sky》借助照明装置重现星云和星系图像,奇趣惊艳。作品《蔓延》运用交互技术,通过手势智能识别,触发不同影像,实现“人与物”、“物与我”相转换。

(三)互动体验,增加玩乐趣味。打破传统的纯观赏模式,增强作品的可互动性,在呈现绚丽璀璨视觉效果的同时,让观众亲自参与光影盛宴,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作品《Drop of Light》,使用了大面积铺设的互动式LED灯球,游客近距离触摸灯球,球体会呈现出不同颜色。

二、落实保障防控措施,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一)开展常态巡查,把关质量安全。街道、步行街管委会于第一时间对布展公司搭建的灯架样板开展安全检查,并邀请第三方安评机构专家参与评估,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保障。灯光作品完成安装后,街道、步行街管委会再次实地踏查活动场地,结合近期气温骤降、风力增强的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开展至少4次巡查,确保灯光装置安全运行。

(二)加强安保协作,维持现场秩序。根据周边交通状况,制定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采用视频监控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对步行街及周边区域的人流管控。以“防拥堵、防堵塞、防事故”为总目标,抽调治安、特保、民警等警力参加执勤,为市民游客保驾护航。跨年夜,人流量最高峰达8万余人,200余名公安警力及240余名保安,坚持值守近6个小时,主动疏导人流,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三)汇聚社会力量,提供志愿服务。跨年夜及元旦期间,由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武部、路桥学院路远志愿服务队、智慧交通学院分团委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等联合招募的200余名士官学员志愿者、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社会青年志愿者,在步行街筑起“最美人墙”,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获杭州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媒体表扬点赞。其中,晴雨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累计引导行人游客28.7万人次,劝导不文明人群2989人、接受游客咨询7456人次,服务志愿时长达2000小时。

三、形成夜游消费品牌,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一)统筹规划布局,释放公共空间。湖滨商圈作为杭城特色商业夜地标,集聚湖滨银泰in77、湖滨88、解百、衣之家等大型商贸综合体,虽然部分商户已有灯光装饰,但大多独立设计,缺乏整体观感。为提升街区亮化效益,步行街积极统筹协调,精心规划策划,动员相关企业参与灯光秀打造工作,培育夜游夜购新热点,激活“白+黑”全天候消费,加速区域经济复苏。湖滨银泰in77积极配合,在A区内中庭放置作品《克洛诺斯》,通过灯光艺术与现代雕塑艺术的结合,打造巨型金色沙漏装置,展示时光流转前行。

(二)拓展“湖上”IP ,丰富消费场景。步行街积极参与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不断丰富“浙里来消费·美好夜生活”场景,打造了包括“湖上市集”“湖上直播间”“湖上睡前练会琴”“湖上in巷”等在内的“湖上”系列IP,促进经济回暖效果显著。其中,“湖上市集”创新开启“湖上夜巷”夜间经营模式,目前已累计吸引消费人数1000万人次,拉动消费4亿元。“湖上in巷”集餐饮美食、啤酒音乐、休闲游乐、艺术文化展示展演于一体,提供别样精彩的“夜生活”体验,开业首个周末即吸引客流约13万人次,实现营业额约120万元。为进一步开辟夜间消费“新蓝海”,步行街探索拓展“湖上”IP外延,着力将湖滨国际灯光节打造成“湖上” 夜游节会品牌, 发挥灯光秀强大的引流作用,助力消费持续升温。

(三)完善管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由步行街管委会牵头,联合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事前实行“联审制”,对街区各主体举办活动等事项加快审批,在事中实行集中统一管控,对街区外围的交通、车辆停放、垃圾清运等进行强有力的管理,保障夜间经济的安全问题、秩序环境。针对灯光秀等大型活动容易出现的环境卫生、影响交通等问题,步行街督促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履行好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各项规定,推动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