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加工糕点是指加工过程中在加热熟制后再添加奶油、人造黄油、蛋白、可可等辅料而不再经过加热的糕点、面包类食品。为加强此类高风险食品的监督管理,切实防范糕点(包括自制饮品)行业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近日,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糕点烘焙饮品店进行了集中检查和监督抽检。

此次检查了可莎蜜尔、面包新语等糕点饮品店,重点围绕工艺流程和布局是否合理,加工过程有无可能交叉污染,有无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有无符合规定的清洗、消毒设施,冷加工是否有专门的封闭式加工间,有无室内空调器、冷藏柜(库)、紫外线灭菌灯等冷藏和灭菌消毒设施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同时对现场制售的慕斯蛋糕、水晶焦糖蛋糕、波波奶绿、 QQ奶茶等15个样品开展了监督抽检,检测合格率为100%。

下一步,我局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监督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发布消费警示,强化食品安全法律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不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