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局围绕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做好2019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更新和维护系统平台栏目,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信访条例2个、人事任免文件2个、领导公开接访信息1则),制定规范性文件7个(未实行公开),政府集中采购合同份数30份,总金额为726818元,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一、 总体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审核把关严谨。区信访局作为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政府公职形象的重要窗口单位,因此,局班子始终十分重视我局在门户网站各类信息的公开内容和质量,在充分商议各类信息的严谨性和保密性后,经分管领导层层严格把关后,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上传和公布工作,以确保政务公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是主动公开,及时维护更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把握公开信息内容的力度和节奏,严格按照门户网站设置的栏目,细化信访工作公开的内容。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的相关内容不仅在门户网站的涉及信访局的机构设置、文件公告、政策法规等版块下进行发布,且有选择性地在党务、政务公开、微信和微博等媒介进行公开,全年官方微信发布198条,官方微博发布2250条,实时更新和展示我局的工作成效、学习培训、受理业务、人事录用等情况。通过主动公开公示,有效扩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范围,推进我局机关效能提升。

(三)是重点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今年,我局继续按照省、市信访重点工作部署,依托信息中心,主动公开了每月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计划表,将领导干部的公开接访值班计划表提前发布在门户网站上,让信访群众及时获知区领导公开接访工作信息和时间,方便群众按照信访诉求和相应的领导职责范围前来反映诉求,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信访领域的延伸;同时根据区委组织部的人事干部任免工作要求,今年局班子成员有所调整,根据最新职务任免及时更新了人事栏目的相关信息,并发布了任命文件,接受群众监督。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情况。另外平台建设方面,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上接入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我局各业务科室及时有效交办、转办了涉及我区的来访、来电、来信、网上信访等投诉咨询件5万余件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培训学习、系统维护等方面的投入还存在不足,且我局涉保密性的文件内容较多,较为敏感,与实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还是依靠区信息中心协助处理。

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延伸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我局将根据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公众关切,结合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定期开展政务信息自查工作,检查是否存在应公开未公开、不符合公开标准的内容发布等问题,并进行实时整改。

(二)加大群众参与监督力度。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情况,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监督,规范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监督的方式途径,确保公众参与的有序性,在监督过程中了解信访的工作流程与原则规范,使用合理合法合规的途径维护自身权利。

(三)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因不少部门单位是人少事多,建议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区培训和后续工作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