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统筹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2件,通告公告栏目85件,在局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15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1件,办结20件。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度,我局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图形化解读,便于公众对有关制度内容的理解。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度,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局微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预警预报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监管制度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质量强区等信息,更好地促进政民互动。全年在我局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15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制作规范性文件1件,新公开数量1件;行政许可项目数量没有增减,处理决定43142件;行政处罚项目数量减少1项,处理决定330件;行政强制项目数量减少1项,处理决定85件;本年度政府集中采购26项,采购总金额2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良好。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1件,予以公开9件,部分公开4件,不予公开3件,无法提供1件,其他处理4件,详见下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行政复议共5件,均为结果维持;行政诉讼3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尚未审结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政务公开的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决等信息公开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此类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不断改进:

(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对我局信息公开进行自查,及时梳理报送公开的信息,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继续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活动,让解读更贴近群众需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