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上城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年主动公开20条,包括专项审计结果公告、部门预决算公开、法治建设相关条例以及公示公告等,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推进信息主动公开

今年以来,上城区审计局已在杭州上城门户网站上实时更新了我局职能简介、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直属单位等相关组织机构信息、财政信息、依法行政信息、重点领域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区审计局及时更新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政策性文件及行政规范性政策解读文件。对于重点领域,我局实时公开《上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上城区审计局关于审计质量控制的若干规定》专项审计公告。对于政务动态方面,我局定期更新审计工作实时动态及其他公开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为使区审计局的相关政策能够更广阔、更多元、更深入地被群众了解获取,我局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最常用的方式为门户网站。通过上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管理的方式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工作动态信息。除此之外,区审计局还通过多种媒介平台向群众传达信息,通过“两微”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审计工作新动态。并围绕当今时下热门话题,及时在门户网站及“两微”平台上更新相关内容。

(三)加强政务信息监督保障

对照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盘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自查评估。认真梳理公开内容,在做到公开实时信息的同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漏补缺、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

区审计局在2019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材料,并从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方面,全面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针对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方面的关注点,区审计局积极主动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

(五)加强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上城区审计局已在杭州上城门户网站上实时更新了我局职能简介、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直属单位等相关组织机构信息、财政信息、依法行政信息、重点领域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并安排专人维护政府网站工作。同时,做好政务新媒体的集成与梳理工作,按省、市、区相关要求做好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与督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共计28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0条,占比7%;政务微信公开266条,占比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依然薄弱,缺少法律专业人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信息量、解读质量、回应效果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一是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制订过程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法规科配备2名资深专业人员对审计项目进行复核审理,做到审计证据充分有效,法规依据准确无误,从源头上减少复议诉讼发生。二是围绕涉及审计工作的重大部署及政策法规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