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上城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上城区公安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级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聚焦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其中同意公开4件,部分予以公开3件,经检索政府信息不存在的8件。今年不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复议共7件,其中6件经复议作出维持的决定,1件暂未出结果。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告知行政诉讼的共10件,其中4件为上年度结转,经法院判决维持;3件今年诉讼已判维持,目前仍有3件正在审理中。对于发生行政诉讼的,我局积极应对,依法履行答辩、应诉义务并做好行政应诉报备工作,本年度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存在个别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的问题。我局2018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王志峰1人就提起100多件,2019年度受理的15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10件为胡政1人提起。从其申请内容和范围、申请数量、申请频次、申请目的来看,已明显超出了普通群众对政府信息的正常合理需要范围。但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法定职责,对其明显属于滥用申请权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法定理由不予处理。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间接影响了其他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二是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复议诉讼高发的问题。今年不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复议共7件,其中6件经复议作出维持的决定,1件暂未出结果。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告知行政诉讼的共10件,其中4件为上年度结转,经法院判决维持;3件今年诉讼已判维持,目前仍有3件正在审理中。虽然没有出现被行政复议机关决定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也没有被法院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但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司法成本。

2020年工作思路及有关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畅通受理途径。二是进一步加强办理单位人员业务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申请补正补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