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上城区政府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为公众了解、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重要窗口,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公布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望潮路77号,联系电话:0571-87818802)。

一、概述

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和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做好解读政策及回应工作、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2条,政策解读1条,财政信息2条,公选公招20条,业务工作8条,信息公开目录1条。

一是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督办抓,各科室、事业单位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员和联络员,所有对外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局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报送,厘清信息员职责。三是坚持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公开《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务信息公开流程等,从制度和流程上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以政务信息、业务工作、财政情况、公开指南、公选公招等五大类信息为主,进一步加大对业务工作和公选公招的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社会保险、就业创业、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做到了制度性和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实时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通过网站、微信等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积极探索,不断拓宽政策解读的渠道和回应社会关切的方式。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介和渠道,向公众解读无欠薪创建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共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集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因依申请公开被请行政复议X件、提起行政诉讼X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个别科室或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还有待提高;三是处置信息公开事项的能力还不待提升,信息公开报送员和联络员业务不够精通,依申请信息公开回复的质量还不够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进一步理顺工作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在区政务网公开的基础上,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微信平台互动交流特色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规范主动公开内容,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置流程,提升回复质量。四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