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领导、社区参与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为骨干,为辖区群众提供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区域社区卫生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结合《关于全面推进健康江干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江干实际,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的服务需求为导向,努力解决当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基层医疗管理职业化、技术学科化、项目标准化和服务人文化,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的“江干样板”,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和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围绕制约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及群众最迫切的健康服务需求,努力补齐短板,勇于改革创新,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

(二)统筹规划、全面提升。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统一规划,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环境和服务能力,打造江干特色健康服务品牌。

(三)远近结合、长效发展。立足基层实际,结合远期目标和近期工作,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有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整体建设,逐步构建与城市国际化水平相适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三、主要目标

到2021年,基本构建职业化、学科化、标准化和人文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健康服务环境和健康服务水平的“双提升”,江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行业地位。

——队伍精良。培育一支规模适宜、素质良好、结构合理、分布均衡,与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能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健康服务需求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服务提升。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特色,提升服务品牌,改进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布局优化。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打造均衡、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

——信息化升级。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集成、开放、共享的“江干健康云”,建立标准、安全的信息化保障体系,为江干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和保障。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

重点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全科培育中心,丰富教学资源,提升全科队伍骨干数量、服务能力及专业化水平;做好“三师”队伍培育及紧缺岗位扶持政策,为基层多元化医疗服务提供人才储备;推行医疗卫生国际化人才培养行动,通过集训活动、境外调研及导师带教等形式,培养一批能流利使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的医疗业务、管理骨干,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提升行动计划

以大健康理念,拓展社区健康服务范围,布点健康小屋,打造健康服务圈,普及应急医疗教育,充实应急救援资源,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内涵提升;注重医疗服务特色化、专业化培育,打造家庭医生工作室、名医专病工作室及中医特色专科,充分利用城市医共体的资源辐射作用,促进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规范化提升;加强机构智慧综合监管,借鉴国际连锁企业管理模式,树立标准化、规范化、连锁化、同质化、品牌化运营理念,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和运行水平,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提升。

(三)开展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行动计划

配合我区整体城市化建设需求,通过新建、迁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优化基层医疗网点排布,形成稠密有序的区域医疗服务矩阵,促使社区卫生服务空间布局更合理;注重公共卫生体系融合,落成区监督所新址装修及妇幼区域一体服务等重点项目,促使医疗卫生与公共卫生有机结合更充分;围绕人口、疾病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康复病房建设,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医疗需求,促使社区卫生服务形式、内容更多元。

(四)开展卫生信息化发展行动计划

提供医疗卫生信息云享服务,综合建立机构云、服务云及监管云信息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管理,拓展智慧便民应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智慧结算建设,便捷居民办事、就医。建设区域化智慧监管应用,完善居民涉隐信息安全,通过强化健康医疗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与隐私保护同步发展,维护医疗业务服务秩序。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江干区社区卫生服务“四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计生局,负责牵头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道定期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社区卫生服务“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行动计划要求,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工作实效。严格按照规划序时推进各个项目,区卫生计生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各街道的对接,整合融合医共体、省市合作医院及各类社会资源,凝聚江干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合力,扎实推进健康江干建设,使“健康中国”江干样板得以实现。

(三)营造发展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广泛宣传社区卫生服务“四化”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新经验,展示江干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形象。积极引导居民树立大健康理念,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干区社区卫生服务“四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