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清波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六大行动”总体目标,助力推进区委“文化传承标杆区”建设,围绕“引领五个示范、打好五场硬仗”目标,以深化推动南宋皇城小镇建设为抓手,以“南宋文化”传承和现代文明融合,推进景区、街区、社区、校区相宜发展,推动文化兴盛、产业汇聚、民生融合,稳步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积极带动发展“文商旅养”一体化的大旅游产业集群,打造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窗口。清波·古韵旅游风情小镇在全市申报第三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认定专家评审会上,以第一名的成绩高分通过,街道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法、军民共建“孝亲结对”工程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推进南宋皇城小镇建设传承杭州历史文脉。以现存历史空间肌理为主要框架,通过布局重塑和空间改造,加快吴山地下综合体的选址论证和开发进程,与地面的延安路国际化商业街、湖滨商圈相互连通,助推十三湾巷、工具厂地块的有机更新,将当代设计的创新理念、未来社区的打造注入历史遗存的保护,进一步激活和拓展小镇的现有发展空间。深度挖掘小镇范围内空间资源,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意设计、现代传媒、影视动漫等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空间,助力小镇内文化旅游、会展创意、出版传媒、衍生文创产品开发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二)聚焦产业升级驱动经济发展新动能。面对整体环境的下行压力,经济发展交出漂亮“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逆势进位,截至9月份,街道累计税收收入13.8亿元,今年共引进企业注册资本超43亿,内资到位完成率达116.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5000万以上项目12个。街道着眼南宋皇城小镇“一核三环”产业分布,着力打造四宜大院、勾山里等高端商务楼宇,打造文创产融新高地,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浙江省文投集团落户清波,并吸引一批优质文商旅产业项目,占招引总项目的近半数。金融类企业持续展现良好势头,南华期货通过IPO审核成为A股市场期货第一股,上市企业集群化发展模式初显,创胜至合、浙江盈通已成功申报全市产业个性化项目,为全区仅有的2个商贸产业个性化项目。

(三)领办包干筑牢辖区平安底线。主动对标“无信访积案街道”的总体目标,班子成员主动领办,中层干部全面融入、属地社区分片落实,确保重点个案100%责任全覆盖,1-10月处理信访件466件,处理较大信访问题3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4件。街道根据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规划,新建、提升改造微型消防站3处,以劳动路微更新项目区域内等老旧小区为试点,打造一批标准、规范、高效的智慧安防小区,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压实网格责任,落实激励措施,“四个平台”及“全科网格”的建设与运行明显提升,积极创建杭州市“护校安园”先进集体,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集中处置了以消防安全、交通秩序、食品卫生为主的6大类30余起问题隐患。深化“皇城小镇”交互式普法展示基地建设,今年以来组织辖区居民、商户等参观、授课30余场,参与人数600余人,普法宣传与服务效果初步显现。

(四)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居品质。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议的作用,票决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四评”机制,建立健全“微小建议”快捷办理机制。积极探索、试点全面覆盖的物业管理模式,做好管理上的减法与服务上的加法,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经前期接洽,现路通公司已入驻并与清河坊公司签订一体化外包管理合同,下一步将在全域准物业小区铺开。街道以劳动路社区(沿湖片)为试点,实施老旧小区微更新工程。积极探索全域化“垃圾不落地”的清波模式,推动垃圾源头减量提质,以宣传、检查、引导“三合一”模式,在全市率先推出入户“敲门行动”,开展全时段常态检查制度,初步总结“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获得央视新闻频道连续专题报道。全面提升社工队伍综合能力,量身定制“个性培训”,完善社区治理建设,清河坊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杭州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实施“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先后开展困难和普惠型家庭的适老化改造。着力推进全市的标杆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与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合作建成“鱼水工作室”。帮扶救困服务覆盖力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底,累计发放低保保障金1455806元,审核发放残疾人特殊津贴83.91万元,困难残疾人慰问金9.5万元。社会化服务企业退休人员7972人,发放企退金、失业金及各类补贴累计717.44万元。积极探索、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成幢、成片电梯加装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累计通过联合审查49部,共计完成并交付居民使用电梯28台,其中今年新建完成交付使用10台,目前正在施工建设阶段的电梯7台。

(五)突出党建引领文化兴盛行动。积极推进街巷党建“三整一全”全覆盖行动,选树周忠诚、裘是等一批杭州市级、上城区级“担当作为好干部”,支部书记张能庆荣获杭州市“最强领头雁”称号。深化党建带群建,成立上城区首个街区“红十字爱馨驿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街道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破解关键民生小事,提升“清波话坊”民情议事、多元共治实效。以项目化推进街道、小镇党建融合,推动成立区级上市企业联盟,产业集聚和全域景区、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建立社区《廉情报告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联合辖区单位共同举办“写家谱,立家训——家风文化进社区”等系列互动体验活动。以“南宋文化节”品牌为统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事件开展“南宋文化·清波四时韵”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寻梦宋都”己亥年南宋市集暨孔庙元宵游园会、元音雅乐·华夏正声、三三宗插花展等文化体验活动。成立“文艺轻骑兵”队伍,升级清波“同心文化讲堂”为“美美讲堂”,共同设立社区教学基地,在周末开设全民艺术普及课程,构建社会美育体系。“清波好人”如潮涌现,辖区今年获评“浙江好人”1人、杭州好人3人,数量居全区之首。高端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集聚,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正式落户清波。全面完善侨联“五站一中心”建设,借助官微“幸福清波”上线新联心语栏目,以西卡艺术中心为南宋皇城小镇国际学生文化艺术交流和实践常设阵地,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互式发展模式。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南宋皇城小镇为统领,借势吴山广场地铁1号和7号线的“双轨”站点建设,做优吴山地下空间的规划设计,有机融入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的打造。重点推进南山路-劳动路-河坊街的商贸一体化,助推商业形态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街巷经济。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金融、文创、健康、商旅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协调南山路军产物业,深化与中国美院、保时捷西湖中心等沿线单位合作,促成“科创+文创”产业的联姻共赢。

(二)高质量推动辖区环境品质提升。常态化开展道路、街巷和小区的整体治理,强化环境品质的后续管理,适时植入文创、商业、休闲、展示等新业态,设置一批精、细、美的“微景观”。健全与部门的联勤联动机制,实现对违章建筑、油烟整治等的快速反应。依托杭州孔庙“国学版”宣教点,助推垃圾分类的全域普及,逐步建立全覆盖回收系统,拓宽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渠道,实现垃圾“不落地”。加强地域文化挖掘和展示,实施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提升,明确目标定位、景观框架,将完善保基本的配套措施,对水、电、气、路等市政设施、垃圾分类设施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统一提升。对现有的公共空间进行全力改造,对停车位挖潜、活动室、物业用房分配进行统一规划布局。打破围墙约束,新建邻里交流空间,丰富养老、抚幼、文化、医疗、助餐、家政等公共服务类服务项目,增加居民情感纽带。

(三)高质量推动文化兴盛行动。加大对文化产品、休闲娱乐、影视传媒等产业板块的引入,充分发挥央企、民企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文化产业的标杆企业入驻,助推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南宋创意集市,每季度开展“享玩南宋小镇”淘宝游,以项目展示对接消费者和文创企业的双项互动。依托全域“大景区”实施“大旅游”发展,围绕老字号、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资源,丰富辖区节庆体验活动,提升中国民间艺人节、吴山庙会的影响力,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态规划、旅游项目开发等重点,覆盖旅游新旧“六大要素”,努力打造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四)高质量推动富民安民行动。合理调整配套设施的规划布局,全面提高民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总结提炼加装电梯的“清波模式”,通过在建电梯抓进度、建成电梯抓管理,加快形成良性推进机制,实现应装尽装。打造老旧小区蝶变样板。深度挖掘辖区资源,建立完善文化资源、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三张菜单”,掌握辖区现有文化阵地,精准对接居民的实际需求,定制文化体验、公益服务、教育培训等惠民活动,有的放矢准备行业领域的内容展现,让居民全面体验经典文化生活元素的“琴棋书画花酒茶”。全域提升改造社区配套办公用房,打造广福里未来社区综合体,从公共场所的硬质铺装、活动空间的景观改造和服务布局的规划设计,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建成将集合党群服务、社区事务、宣传教育、示范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社区综合体。

(五)高质量推动党建领航发展。推动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优化“最美先锋”等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先锋港湾”等阵地建设。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加强常态化的教育工作,深刻剖析难点和堵点,将“精准施策”与“系统治理”有机结合,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计划清单,持续深化“最美现象”“邻里价值观”内涵。以风雅南宋为主题,结合“南宋文化·清波四时韵”美食季、诗词季的预热活动开展南宋皇城小镇“朗读者”第二季、仲秋茶会等主题活动,提升清南宋文化活动月的影响力。扶持“一社一品”银杏文化节、邻里美食节、民族文化节、廉政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依托欧美同学会,构建文化统战交流网络,吸纳新生代企业家领军人物,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引导、团结广大非公人士、党外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在各自领域广泛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