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局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提升人社综合治理能力,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贡献力量。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跑出改革加速度,群众体验感大幅提升。不断加强“五办便民、零跑直享”。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证通办、社银合办”五办服务,掌上办实现率从年初的25.7%提高至100%,即办实现率从年初的22.9%提高至98.66%,31项社保业务在杭州联合银行部分网点实现“社银合作”,52个办事事项延伸至街道社区办理。迭代升级“八统一”标准。办事事项申请材料电子化率实现100%,办理时限从4121个工作日缩减到48个工作日,平均办理时限为0.34天,缩减时限98.84%。系统推进“一件事”改革。为解决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往返跑等问题,牵头推出员工招聘、失业联办等9个“一件事”便民事项,全部实现线上线下统一受理,目前办件总量已达1790件。

(二)擦亮人才引育品牌,为上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完善“1211”项目引育品牌。制定出台项目评定、政策拨付细则,对区“1211”计划政策进行细化完善,今年共10个项目通过评审。做优“智汇经典上城”人才引育品牌。连续三年举办“智汇经典上城”高层次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今年吸引了3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参加,表彰了10名各行各业创新领军人才,7个重点人才项目现场签约,5家海外引才工作站授牌;今年共申报“国千”、“市521”人才39名,获评市“钱江特聘专家”2名,较往年有大幅提升。首次举行党政储备人才招录。面向清华、北大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招录党政储备人才,800余名优秀毕业生报考,经过层层选拔共招录了10名,另外还公开招聘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9名,为机关事业单位发展储备了新生力量。

(三)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成功创建无欠薪城区。聚焦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在街道建立完善以调解、仲裁、监察“三位一体”为基础,必要时联动公安、市场监管、工会、律师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解机制,将劳动纠纷调解纳入街道综治“四个平台”,实现劳动纠纷“一窗式”无差别受理,从源头筑牢“第一道防线”。在南星街道基层治理改革试点过程中,将一共145个审批和执法权力事项中的42项向街道下沉,并开设首家街道劳动仲裁派出庭。聚焦重点领域“无欠薪”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召开现场会、培养样板工地、加强日常监管等方式推动工地建立“六项制度”,从源头上夯实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闭环举措。实现全区欠薪案件发生数、涉及劳动者人数、涉及金额数“三个大幅下降”,以及企业50万元以上欠薪案件、在建工程500万元以上欠薪案件、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和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事件四个“零”发生。平稳处置了昆仑集团、“鲜生有请”、湖滨步行街等群体性讨薪事件。聚焦“法治人社”建设。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浙政钉掌上执法”机制,实现一线执法人员账号全开通、执法全应用。成立工作专班克难攻坚,成功化解2017年以来相对人胥某相关的90余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经过不懈努力,我区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城区,代表浙江省接受国务院“治欠保支”年度考核,我局获“杭州无欠薪”行动成绩突出单位集体嘉奖。

(四)做好“服务”文章,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2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在2%低位;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7.3%和99.1%,呈逐年上升趋势;积极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完成重点行业阶段性降费6000余万元,以及134家困难企业1825万元社保费返还。加强东西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工作,赴鹤峰、雷山举办4场招聘会,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赴杭培训”,与10家企业共建劳务输出基地,已有69名建档立卡人员来上城就业。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队伍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人社工作大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担当抓实巡察整改。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督查,7类21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0个,1个问题正在按程序加速推进,出台制度17项。提高站位抓好主题教育。落实理论学习、基层调研、专题研讨等“规定动作”不走样,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求实效,确保每名党员干部真受教育洗礼,引领单位建设奋发向上。从严从实抓强干部队伍。通过“人社大讲堂”、业务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加大轮岗力度,对9个科室16名人员进行轮岗交流;完善干部管理及工作运行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担当劲头、增强主动作为意识,锻造人社铁军。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高水平深化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持续推进简办、网办、智办,降低办事条件和门槛,深化实现“无需办”、受理“无差别”、材料“无纸化”,做优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个人高频事项在街道社区办理比例,增加“社银合作”服务网点,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水平。

(二)高质量提升人社综合治理能力。聚力解决人社部门单打独斗、案多人少、效率不高等问题,根据“源头治理、调解优先、依法处置”原则,努力形成源头治、信用管、一窗办、上门办、调解办、依法办的“一治一管四个办”综合治理机制 ,实现“矛盾不出企、纠纷不出街、案件不出区”,劳动监察、仲裁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下降。

(三)高起点打造根治欠薪示范区。进一步巩固深化创建成果,全面落实治欠保支制度措施,有效防范处置突发事件,擦亮具有上城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品牌,确保年度劳动监察结案率保持96%以上,劳动仲裁案件年结案率不低于92%,创建省根治欠薪示范区,全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四)高标准夯实民生保障工作。研究出台新一轮区级就业创业政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深化参保精准扩面,实现全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和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