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其他区属单位

区法院主要工作职责和2019年度亮点工作

点击率:

一、单位工作职责

1.依法审判由本院管辖的刑事、民商事、行政一审案件及上级法院交由审判的案件,不服本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和检察院依法提出抗诉的案件;

2.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

3.依权限管理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有关经费和物资装备;

4.提出司法建议;

5.开展法治宣传;

6.其他应由本院负责的工作。

二、2019年亮点工作

1.多元便民司法回应新时代需求。坚持“社会调解优先”推动诉源治理,优化“五室三站”多元解纷体系,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82.76%,律师调解、ODR在线调解全市领先。坚持“法院诉讼断后”提升审执质效,长期未结案同比减少25.3%,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13件。

2.专业智能审判服务金融业发展。华东首家金融专业派出法庭正式挂牌入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发布首份《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与省法院共同发布“凤凰金融智审”模式,在全国首创AI法官助理实现金融借款纠纷全流程“人机共融、智审速判”。

3.专项系统普法护航青少年成长。推出全市首个由法院主导的公益普法“尚法小达人”青少年司法维权项目,自主设计体系化法治教育课程对接学校,参与学生9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