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有效推进,现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形式多样

(一)门户网站

2018年,我局在上城门户网站共计发布32条公开信息,涉及各类通知、公告和公示等等。

(二)政务微博、微信

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的联系互动,适时发布各类信息。我局在今年共计发布各类微博信息1411条,微信公众号信息14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0次。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突出重点,规范内容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根据统计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招标采购、统计数据。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经费和人员的保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预算,确保不因经费不到位而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保障各渠道、平台信息更新发布的时效性。

二是优化微信公众号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政务微信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