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8日经江干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江干区人民政府区长   楼建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基本完成区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财政总收入173.9亿元,增长9.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1亿元,增长8.0%;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5亿元,增长9%。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区、省法治示范区、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改革、促创新,区域活力不断增强

“最多跑一次”等各领域改革更加深化。率先实行“受办分离”改革,414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38个“多证合一”、96个“证照联办”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自助服务点109处,150项常办事项就近可办。积极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模拟审批”“承诺制”等举措,10个安置房项目实现地块拆平后6个月内开工,通达集团扩建项目立项到开工仅83天。成立投资控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发行全市首例境外高级债券。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稳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非参公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车改。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股社分离”国家级试点改革任务序时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江干分中心获县级“全国十佳”称号。“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被国办刊发。

创新驱动更加有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市研发机构22家。引进培育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7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551人,认定“江干工匠”10人。引进美世咨询等国际人力资源机构9家、国(境)外专家111名。浙江中加科技创新中心、CUSPEA杭州应用技术研究院签约落地,智谷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氪空间等5个平台启动运营。深化“百人汇”人才联盟品牌建设,成立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行业协会。设立新零售及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基金,总规模5.5亿元。“两会一赛一行”等重大赛会活动影响力显著提升。

资源要素保障更加精准。强化产业扶持政策绩效管理,兑现扶持资金4亿元。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滨江物业、万事利集团等65家拟上市企业培育步伐不断加快。规范利用社会资本,李宁体育公园等PPP项目顺利推进。完善10%留用地统筹开发机制,新开工项目6个。加快利用创新型产业用地,新增产业空间30万平方米。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钱江新城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先行试验区。“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品牌凸显,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开展“三问三帮一助推”民营企业走亲连心服务活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加强。

(二)抓转型、促升级,经济运行稳健有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预计“6+1”特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5%。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二,涌现贝购科技、嘉楠耘智等一批新锐企业。金融业稳步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8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3%,引进中科院资本等重大项目。现代商贸业提档升级,引入盒马鲜生、联华鲸选等新业态,建成全市首条CBD新零售“口碑街”;网络零售额保持全省前三,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日益完善。实施企业上云计划,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奥的斯机电成为行业标准制订者,巨星科技加快海外并购步伐。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序开展。

平台功能持续加强。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累计入驻省级金融机构54家,引进网营物联、太平保险浙江分公司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区域总部类项目加速集聚。整合钱塘智慧城与九乔国际商贸城产业资源,Pre-IPO产业园、之江商学院等平台落地,科创企业集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区近70%。丁兰智慧小镇全省考核良好,西子智慧产业园加快建设,尚坤国际智慧园序时推进,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项目开工。42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投资187.4亿元。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大招商”机制优势进一步凸显,“152”项目工程顺利推进,成功签约物产云商等总部项目,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其中20亿以上项目3个。完成浙商创业创新项目49个,实际到位资金8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楼宇经常性税收增长17%,新增经常性税收亿元楼宇3幢,获评“2018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实践基地”。新培育天地环境、特美刻家居等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5家。

(三)抓全域、促功能,发展空间深度拓展

城改攻坚深入推进。坚持“清零、征迁、回迁、建设”四线并进。基本完成皋塘、范家、闸弄口等区块整体征迁,征收住户4153户、企业344家,改造面积8平方公里。拆除新时代装饰市场,清退关停安琪儿、浙江汽配城等8个市场。全面完成26个市重点清零项目,五福等9个社区实现整村清零。开工黎明、牛田等安置房项目13个、149万平方米,竣工三堡、红五月等安置房项目7个、86万平方米,开竣工总量创历史新高。回迁安置1956户、5551套,三卫社区实现整村回迁、一户不剩。做好已回迁安置小区电梯、消防设施等整治提升。启动机场周边区域城中村综合整治。

基础配套持续完善。全面保障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紧密配合沪杭高速抬升、艮山路提升等工程,推动运河二通道八堡船闸开工和艮山东路、德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竣工。加快建设500千伏钱江变。同德路等8条道路开工,园区路等9条道路续建,胜稼北路、兴建路等19条道路竣工。投入使用杨公公园地下停车库等项目6个、泊位1290个。新增地下空间81万平方米。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92台。筹集建设福田居等蓝领公寓项目5个、2139套。公租房配建和人才房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做好重点危房监控监测。

区块开发质效明显。强化重点区块、重点风貌、重点项目管控,高标准完成笕桥等2个单元控规修编和常青夕照等3个区块城市设计。钱江新城二期、运河沿线及常青剩余区块空间全面打开,“一体两翼一带”格局持续推进;钱江新城江河汇等地标项目深化前期谋划,钱塘智慧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丁兰新城商业、教育、邻里中心等综合配套不断完善。完成皋亭山景区天鹤路沿线整治提升。争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25亩,收储经营性土地19宗、829亩,出让6宗、334.5亩。

(四)抓精细、促长效,城区颜值明显提升

精细管理扎实巩固。坚持标准引领,编制城管驿站等省、市级行业标准11项。开展城管执法年系列行动,强化户外广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专项整治,城区“五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主要考核指标蝉联全市第一。推进城市环境提升工程,完成6条道路绿化提升,接管道路16条,改造提升公厕13座。全区生活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首创“桶长制”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完成年度控量目标。东站枢纽成为全国唯一获得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双认证高铁枢纽。

五水共治纵深推进。实施雨污分流专项行动,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118个生活小区雨污分流项目,日分流污水4787.4吨,建成“污水零直排”街道1个、生活小区20个。实施河道清淤、生态治理等项目9个,建设“美丽河道”5条。大力推进智慧治水,建设清水排涝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安装液位仪110处。完成5个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深化“5+X”特色河长制,以“无声河长”张海清为代表的民间河长团队有力助推全民治水。全区60%河道、80%小微水体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以上。

生态治理持续强化。坚持改善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面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回头看”检查,销号未办结信访件9件,创新生活小区餐饮油烟管控机制。统筹抓好道路、工地扬尘治理,关停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企业2家、减排17.8吨。建成水、气自动监测站10家。新增绿化45.6万平方米。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做好钱塘江、贴沙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强化违法建筑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区”。

(五)抓服务、促均衡,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48所学校建设序时推进,15所学校高质量开办,贝赛思国际学校启用,多元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新获评省特级教师4人,初中学业水平检测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全面推进青年教师集体公寓建设,100%解决入职三年内单身教师住宿需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成功举办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国际冲浪赛、“夏衍杯”影响力不断扩大。首部《江干年鉴》编印出版。区第十六届运动会万人参与,亚运场馆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速,引入阿里体育合作运营九堡、丁兰等文体场馆。全面推进“健康江干”建设,大健康共建体系初步构建,“共享医疗”模式获孙春兰副总理视察肯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家护理工作规范上升为省级标准。母婴室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就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净增基本养老保险3.4万人,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率100%。“原居安养”模式全域深化,建成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6907名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发放“春风行动”等救助金4853.8万元。承接国家智能化残疾人证改革试点,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个,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设置数全省第一。启动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社帮扶。加强与湖北恩施、贵州三穗等地对口帮扶,“三级结对”模式在全国会议作经验交流;与江山、建德等地支援协作工作持续推进。

社区建设亮点纷呈。通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深入推进社区服务用房“两化”工程、“一流社区”建设,新增社区配套用房2.3万平方米,建成社区服务综合体6个。社会组织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培育5A级社会组织3家,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品牌形成规模。深入实施社区“领头雁”提升工程,钱塘社工学院“四研四训”模式全面推进。成立“三方协同”治理办公室,积极化解物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持续强化。

(六)抓基层、促稳定,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基层治理全面加强。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五圈五防”建设初显成效。科学调整部分街道管理边界,完善全科网格职能,受理处置各类事件21.8万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成功调处纠纷8051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51件,服务群众1.8万人次。“雪亮工程”持续推进,新增高清视频监控点位1125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全面推广,安装“智能门锁”3300余套。“江干红袖章”队伍不断壮大,群防群治作用有效发挥。

公共安全持续强化。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势力恶团伙24个。“在线警务”模式、“清流”智能防控平台成效不断巩固。首次将出租私房、沿街店铺等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范围,引入第三方加强安全隐患风险评估。积极推进智慧化安防系统建设,安装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系统3.7万个,201家高层建筑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81个社区消防站完成规范化建设。工商贸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1%、14.3%。“110”社会应急联动高效运转,基层应急体系持续完善,成功经受强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考验,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稳定不断巩固。深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功化解重大涉稳问题21个。持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年”活动,深化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动态督办三项机制。社区矫正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未发生严重重新犯罪和脱漏管事件。不断深化防欠薪工作。强化预警,加大网贷风险处置力度。圆满完成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

一年来,区政府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贯彻“政府执行年度”理念,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聚焦开放透明,办结214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满意率100%,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聚焦规范高效,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国有房产等一揽子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行政效率和管理效能。聚焦实干至上,齐心协力抓重点,集中力量攻难点,实现各项工作提速增效。聚焦廉洁自律,坚守纪律底线,压实主体责任,用铁的纪律规范政府工作,廉政风险有效防控。聚焦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同时,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双拥优抚等工作,圆满完成征兵和退役士兵安置任务。积极支持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社科联、文联、科协、残联、老龄委、关工委、红十字会开展工作,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港澳台事务、统计、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江干建设和发展辛勤付出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群团组织以及省市驻区各单位、驻军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资源要素统筹能力有待加强,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仍需加快,防风险、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规划引领有待强化,区块开发、区域融合的力度还需加大,征迁清零、回迁安置的任务艰巨;水、气、垃圾治理等工作有待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长效机制仍需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均衡,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作还有不少短板;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的情况客观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和腐败案件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江干贯彻落实拥江发展战略全面发力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奋斗目标,紧扣全域拥江发展这一主线,深入开展改革、项目、环境“三大攻坚”,持续强化党建统领、文化引领、平安护航“三大支撑”,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5%;财政总收入增长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紧紧围绕全域拥江发展这一主线,是贯彻落实全年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的核心举措和根本路径。我们务必要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中深入吸取经验,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把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中心,才能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更加突出“稳”。要坚持稳中求进,在稳定大局前提下,坚定迈向高质量。“稳”体现在产业结构更优,产业内生驱动力和风险抵御力更强。“稳”体现在对各类空间资源的掌控层次更高、力度更大。“稳”体现在产业平台运行机制更加快速顺畅,对发展的引擎驱动作用更强。“稳”体现在保障安全生产与社会稳定的手段更加有效,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等“三大攻坚战”。

二是更加突出“快”。要坚持贯彻和深化“政府执行年度”理念,不断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计划执行要“快”,要不断加快项目前期,确保9月底前工程性项目完成年度目标。清零回迁要“快”,要毫不动摇地以攻坚收官姿态推进全域清零,进一步加快安置房项目审批,积极稳妥做好回迁安置。建设开发要“快”,要高品质建设城市配套设施,积极布局新产业形态。

三是更加突出“准”。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关键小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地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目标要“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教育和养老这两项区域性民生事业发展的主要责任。谋划要“准”,要在立足江干现状,深入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细致谋划好各领域工作计划,不断提高计划刚性和可操作性。路径要“准”,总结、创新运用社会力量发展医疗、文化、体育等民生事业的模式。发力要“准”,要聚焦重大项目、关键环节、核心障碍,不断提高资金绩效。

具体来说,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做实改革破难文章,在增强内生动力上实现突破

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一窗受理”平台向街道延伸,实现街道、社区无差别服务全覆盖。依托省市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推广“浙里办”“杭州办事”等移动端应用,扩大“一次都不跑”范围。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审批全流程再造,推动中介服务提速,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以“一件事”标准加快实现企业“准入又准营”。全面深化招商体制、社会化养老等各领域改革攻坚。在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完善资源要素优用机制。精准聚焦数字经济,健全产业政策体系。持续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启动重点楼宇“平方效益”综合评价,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实现楼宇经常性税收增长15%以上。统筹利用10%留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资源,加强产业空间掌控,提升优质项目落地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双百”库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创业创新平台20个。实施“新三名”工程,利用中科院、西安交大等院校资源,合作共建双创平台。坚持人才国际化战略,引进培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高水准办好各类人才赛会活动。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8%。

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完善税收征管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和措施,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发挥投资控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助力企业应对融资难。依托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推进ISO37101标准化试验示范工作。持续拓展“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效应。深入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有效落实分级协调、定期流转、闭环反馈的问题处置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方位提供教育、医疗、住房等个性化服务。

(二)做实产业升级文章,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突破

深化产业特色发展。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6+1”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聚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推动金融与大数据、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支持产业投资机构及要素交易平台做大做强,实现金融业税收增长15%。合力发展现代商贸业,整合电子商务及优质商旅资源,推动新零售全域发展,打造钱江新城国际商业街,新增新零售业态项目8个。积极发展文创产业,对接省市重点文化项目资源,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培育壮大高端中介服务、大健康等产业,巩固提升制造业、建筑业、园林绿化等优势产业,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强化平台能级支撑。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效应,紧抓“湾区之芯”建设机遇,借力浙大互金院产研中心等平台,持续加大区域金融总部等招引力度,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要素交易中心。增强钱塘智慧城产业功能,聚焦数字时尚和智造融合产业,发挥“一亿中流”上市企业加速器作用,打造以“杭州·绿谷”为核心的拟上市企业集聚区;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九乔发展极落地,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发挥丁兰智慧小镇资源优势,推进景城融合发展,深入谋划皋亭山、长睦等区块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项目建设,加快西子智慧产业园招商运营。推进40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0亿元,实现中国人寿大楼等5个项目竣工、高德置地广场等6个项目开业。

做优项目链式招引。坚持“1+3”产业招引导向,紧盯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有效培育产业集群。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实现“152”项目工程开工3个。全力引进一汽奥迪、恒生科技等重点项目,加快推动江河汇综合体项目招引。完成浙商创业创新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以上。持续做好“引、留、增”工作,新增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5家。

(三)做实功能提质文章,在加快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

全力以赴抓城中村改造。围绕“清零拓空间、建设出精品、回迁促和谐、整治显美丽”目标,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攻坚。坚持全域清零,高质量完成皋塘、常青等区块征迁扫尾,清零住户45户、企业30家、市场12家。高标准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景芳、五福等8个安置房项目开工,努力实现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全部开工;竣工黎明一期、新塘二期、杨公德川安置房项目;完成三堡、杨公等4个社区回迁安置。坚持品质为先,提高安置小区设施设备保障水平和物业服务管理能力。以三村村为试点,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综合整治。

集中精力抓基础配套。不断增强路网功能,全力保障沪杭高速抬升工程开工和艮山快速路工程主体竣工,配合做好机场快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推进同协路南段等28条道路建设,完工12条,开工续建16条。增强静态交通功能,启用天城单元等停车库。加快建设华润中央车站广场等地下空间,完工6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首个人才房项目,筹集建设蓝领公寓2500套以上。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深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加快七堡燃气站迁建、艮山路沿线电力上改下和八堡泵站建设。强化危旧房排查整治。

拉高标杆抓区块开发。强化规划引领,修编科技园、国际商贸城等单元控规,深化重大规划建设项目分级审议机制。推进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钱江新城二期与艮北新城一体融合,持续完善公园、学校、邻里中心等综合配套。以“两核三带一公园”为重点,提升钱塘智慧城整体能级。推动笕桥历史街区、笕石路、阿里体育园建设,项目化推进机场周边区块开发。抢抓大城北地区开发机遇,加快推动丁兰新城、皋亭山景区“三生融合”。

(四)做实绿色生态文章,在升级宜居品质上实现突破

精益求精强城市管理。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强化“五化”管理能力,深入推进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开展户外广告规范提升行动,实施“两路两河”区域增亮点亮工程,提高道路、街巷保洁效率和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能力。实施道路绿化提升等项目3个,改造提升公厕16座。拓展城市驿站功能,新增驿站5处,持续加大关爱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员力度。巩固东站枢纽“五优车站”成果,实现优质管理模式向杭黄高铁沿线站点输出。

驰而不息抓治水治废。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道”建设,加快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创建“污水零直排”街道3个。深化“五化两好”标准,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美丽河道”。扎实落实“河长制”,实施小微水体专业管护,健全水质动态监测、河长固定活动日等长效机制,实现水质IV类以上河道比例达65%。继续推进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回收体系,统筹实施垃圾统收统运、就地减量等措施,稳定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和投放正确率,完成生活垃圾年度控量目标。

常态长效优生态环境。严守生态红线,健全长效监管和动态巡查机制,全面开展“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统筹抓好扬尘管控、餐饮油烟和汽车尾气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做好危废、辐射、饮用水源地安全监管等工作。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新增绿化40万平方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深化违建防控体系建设,全力创建省“无违建区”。

(五)做实民生发展文章,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实现突破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创建教育现代化区,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编制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教育“第三空间”。大力培育名师名校长,全面开展“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学后托管服务机制。引导婴幼儿托育机构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健康江干”建设,打造城市版“医共体”。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四化”建设,促进8家中心集群式发展。强化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评估能力。组建枢纽型文体团队,推进全民参与。不断丰富钱塘江文化节活动内涵,高水平办好“夏衍杯”系列活动。启动夏衍旧居改造,开工建设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推动海塘遗址博物馆建设。高质量推进亚运场馆改造提升工程。打造阿里体育文体场馆品牌,培育全民健身新物种。

着力完善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公共就业服务配套,做好就业援助和创业帮扶。深入开展“江干无欠薪”创建,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合用场所企业和欠薪失信行为等专项治理。持续完善“原居安养”体系,深化“医养结合”“家院互融”模式。规范高效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优化社会救助政策,提高救助资金精准帮扶效能。持续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执行。促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社均衡发展,深度拓展与湖北恩施、贵州三穗对口帮扶,持续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合作、区县协作、联乡结村、扶贫结对等帮扶工作。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深化完善“双网共生”社区治理模式,全面强化服务管理能力。构建社区支撑体系,基本完成社区服务用房“两化”工程,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10个;加速建设“一流社区”,严格执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50%社区完成“邻里坊”建设。大力培育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队伍。拓宽社工成长路径,提升社工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加强社区、业委会、物业组织协调,引导业委会依法高效履职,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强化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深耕全科网格建设,健全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广“智能门锁”,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社会治理体系,扎实做好矛盾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

着力深化平安建设。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推广“智慧消防”应用,开展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推广“保险+服务”模式,实现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深化“五圈五防”建设,着力打造“在线警务2.0”版本,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社会治安多维管控。强化源头化解,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年行动。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妥善应对网络借贷风险。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防潮等工作。深化国防动员全面建设,提升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区政府在门户网站、“江干发布”微信平台、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多种渠道发布征集公告,并向全区每一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寄送征集信,广泛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量力而行”的要求,经过遴选比较,正式形成十二件候选项目,提交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经大会票选确定如下10件为正式的政府实事项目:(1)学校建设项目。(2)安置房建设及回迁安置项目。(3)公共停车场库建设项目。(4)促进社会高质量就业项目。(5)食品安全惠民工程项目。(6)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项目。(7)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8)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项目。(9)消防设施提升项目。(10)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项目。

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评,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我们的承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政府将突出干字当头,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干字当头,就是要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忠诚可靠、善作善成的江干铁军排头兵。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党组及政府各单位政治学习,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干字当头,就是要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和舆论等各项监督。健全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认真抓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支持开展公益诉讼。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依法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干字当头,就是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人民政府为人民,围绕群众的期盼关切,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一抓到底的气势,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抓好“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大督查考评”各环节,实时跟踪进度,严格完成时限,定期开展督查,对确定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严厉整肃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行为,让“抓落实、快节奏”成为工作常态,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干字当头,就是要筑牢防线、风清气正。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进一步加大自律、自查、自纠力度,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坚持厉行节约,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和动态绩效管理,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政府职权阳光运行。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拥江发展,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赶超发展,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而更加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