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定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本局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领导班子、规划计划、政策解读、预算决算、人事任免、招聘信息、招生工作、采购招标等34个事项,并重点公开学区、招生、人事、行政许可等文件政策,确保公众普遍、及时、准确的获取相关信息。

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以在各类新闻媒体、杭州上城门户网站(www.hzsc.gov.cn)发布各类教育政策、信息为主,举办听证会、座谈会、专题调研为辅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决策科学性。积极推进“上城教育”微信、微博发布机制,官方微信保持每天1-2条图文信息的推送频率,新浪等政务微博正常运行。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重点加强招生考试类资讯信息推送服务。

三是及时更新杭州上城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主动全面公开教育类政府信息。2018年共更新各类信息九十余条,包括公示文件、工作动态和人事任免、招聘、招生考试等各类信息。

二、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公开情况

2018年2月底,在杭州上城门户网站 “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上城区教育教育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共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已依法依规办理。

四、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上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规范有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一是各业务科室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不够成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二是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还有差距,工作人员还不能快速灵活运用相关规定来应对实际工作。

七、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2019年,上城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扎实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认真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做好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并在制发的文件上标明公开属性。

二是注重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注重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主动公开,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符合群众的需要。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不断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严谨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新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不断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