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2018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4件,在局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2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支持公民通过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多渠道申请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加强法制审核,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件,办结23件。其中网络申请 4件,信函申请 12件,当面申请 7件,电子邮件 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2018年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度,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局微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预警预报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监管制度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质量强区等信息,更好地促进政民互动。全年在我局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2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6条。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良好。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3件,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7件,其他处理5件,详见下表。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依申请公开答复涉行政复议案件3件,复议结果均为结果维持。全年无行政诉讼。详见下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主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范围还需进一步明确。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不断改进:

(一)抓督查促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区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二)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