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清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三联三领、三学三争”部署要求,街道上下发扬争创一流的清波精神,对标奋进、自我加压,全力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六大主题活动,继续高标准统筹推进“四个全域化”,争当“四个标杆区”建设的排头兵,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谱写建设幸福人文清波的新篇章。

2018年,清波经济发展保持高位运行。街道着力构建新经济高地,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财政税收继续保持高位发展。

2018年,清波重点建设项目捷报频传。十三湾巷地块征收进入“清零”攻坚,提前完成地铁吴山广场站交借地任务,长效巩固市级首批“无违建街道”创建成果,确保违建“零增量”,全面打赢“四个全域化”大决战。

2018年,清波基层精细治理长效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效突出。依托“清波话坊”聚焦关键民生小事,加装电梯“以点到面”进程全面提速,通过联合会审、竣工完成的电梯总数均位列全区之首。以祠堂巷小区为样板,建立“一三五”绿屋管理体制,深化打造“花园式”小区助推品质提升、功能集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兵妈妈与兵儿子”结对模式持续拓展,双拥共建品牌不断注入新内涵。

2018年,党建引领推动清波全面发展。吸纳辖区多元力量,深化打造“清波红韵”党建综合体,全面覆盖“红色业委会”建设。全力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浙江好人俞柏堂、莫樊鹏,最美杭州人张能庆等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充分激发区域化大党建的磁场效应,扩大清波统战朋友圈,以同心文化为引领打造文化统战新高地。

二、2019年工作思路

清波街道将不断深化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六大行动”要求,严格落实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构建高端高质现代产业新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品质街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水平。

(一)产业升级推动经济转型。深化班子成员挂包联系走访企业制度,提供优质的招商引资后续服务,及时追踪企业经营状况,多渠道了解企业需求,确保优质项目有序落地,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依托勾山国际、四宜大院“双引擎”核心招商资源,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等总部项目,力争打造一批亿元楼宇。把握机遇优化空间发展布局,加大对文创、科技产业的招引力度。

(二)精细治理优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巩固长效控违成果,完成雨污分流设施改造,推动中山苑等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落地,全面打赢四个全域化大决战。深化街道垃圾分类常态化处置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回收和利用。以祠堂巷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为抓手,深化“花园式”小区建设,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在硬件改造提升基础上,强化管理制度、人员等的优化,全面打赢居住品质升级战。

(三)创新机制巩固平安建设。全面建立辖区微型消防站应急联盟,健全各社区基本类别社会单位清单,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基础工作业务培训,夯实“三色”隐患机制落实。依托全市首个社工禁毒康复工作室(丁一工作室),选址打铜巷33-1号,建设全国一流的禁毒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专业法律服务民非组织,为老旧小区提供社区物业变更选聘等专业法律服务,建立覆盖整个街道的法治工作体系。

  (四)提质增效升级民生服务。以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推动街道行政职能转变,服务力量下沉一线,着力打造覆盖五个社区的为民惠民综合体,升级社区服务的硬件配套设施。深化社区民主协商实践,继续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创新模式,完善楼道单元业主自管会建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地,落实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低边相关政策宣传,打造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模式,继续做好智慧养老终端登记审核工作,有效提升智慧养老终端设备普及率,高质量推动惠民安民行动。

(五)党建引领推动全面发展。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围绕“幸福清波”建设,贯穿“四个全域化”、文化传承、平安和谐、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建设,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幸福”品牌。优化“最美先锋”、“红色坐标”等智慧党建平台,深化“清波话坊”基层协商民主载体,全面覆盖“红色业委会”党建,建立“早茶读报会”、“先锋港湾”等一社一品、一网一策先锋服务阵地。强化区委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有效转化为推进街道全面建设的有效举措,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高标准开展日常监管,深化“清廉街道”建设。总结提炼街道特色工作经验,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扩大南宋文化活动节的辐射影响,深化建设“和合·同心荟”文化统战基地,打造同心文化使者、同心文化使者系列品牌,成立统战文化交流网络,吸纳新生代企业家领军人物,用文化认同拓展统战工作外延。

初心如山,使命如磐。清波街道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更强的能力素质、更实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美丽清波汇聚力量,全力谱写新时代清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