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以来,区人社局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为工作主线,抢抓战略机遇,狠抓工作落实,为持续推进杭州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上城力量。

一、2018年重点工作

(一)围绕固基础,党建人社融合发展。区人社局一直着力推进人社各项业务在党建工作统领下高效运行、快速发展。一是抓制度基础。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修订完善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实施细则》,提升决策事项严谨性和针对性。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就业、社险、退管等人社系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上城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出台。二是抓思想根基。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统筹主体意识,局党委组织集中学习16次,带头加强对《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的深入学习和严格执行;4次邀请党校专家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教育;以举办“人社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交流,并将学习交流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结合党员冬训春训、主题党日等,带领党员赴一大会址、南湖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馒头山邻里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锤炼,营造良好党建氛围。三是抓中心融合。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人社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就业创业、“无欠薪”城区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三项中心工作,着力打造“最强党支部”,积极培育创建人社特色品牌。人才科科长李秀荣荣获“杭州市十佳公务员”称号,社会保障科科长赵丹丹荣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称号。

(二)围绕高质量,就创帮扶统筹推进。一是做实精准就业援助。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实现再就业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61.9%和125.4%,累计发布用工岗位数完成目标数的316.7%。公益性岗位改革稳步推进,7月会同区财政局出台了《上城区政策性帮扶岗位转型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意见》,推动转型工作规范有序,年底6个街道已全面实现转岗。二是加强对口劳务协作。以鹤峰县和雷山县两地驻我区劳务联络站为支点,与两地人社部门多次座谈对接,强化协作。全年赴两地开展现场招聘会7次,为建档立卡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数完成年度目标的146.2%;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培训完成年度目标数的164.6%,为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贡献人社力量。三是优化就业创业平台。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培育创业主体、优化创业环境、加强服务等措施积极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全年培养高技能人才560人。实施“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出20名区级优秀技能人才,其中2人被评定为市级拔尖技能人才。

(三)围绕惠民生,公共服务质效全面提升。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推进一体化经办平台的平稳上线,努力实现人社系统所有业务一窗受理。深化办事事项标准化建设,实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提高窗口经办绩效。积极落实“四办”改革任务,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占比最多跑一次事项的2/3以上,下沉至街道社区的业务增加到30余项,办事全面提速,满意度大幅提升。结合24小时自助一体机建设和84项人社业务办事指南“码”上有服务,实现社保医保业务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迈进。二是社会保障水平再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我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8435人,同比去年净增7301人,基本医疗保险户籍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完成民生实事“慢病长处方”业务,在六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上线。三是企退活动再多样。积极推进企业退休社会化管理服务,成功举办上城区企业退休人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最美企业退休人员展演活动。以“五类”老人为重点开展“慰问送温暖”行动,帮助困难退休人员5547人,帮扶资金298万元。

(四)围绕促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部署,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一是打造“智汇经典上城”引才品牌。成功举办“智汇经典上城”2018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合作大会,邀请150余名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参会,举行了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创新创业成果展、优秀项目路演等活动,成功签约项目7个,另有12个项目目前在紧密洽谈中,表彰杰出及突出贡献金融人才16名,高端的引才品牌充分展示了上城优质的创业环境,实现了高层次人才、风投机构以及需求企业的无缝对接。二是发挥新一轮“1211”政策优势。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1211项目征集、受理及评审工作,吸引了国千在内的20余名海内外人才携项目申报。14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比去年增加4个,项目质量同比显著提高,两个项目被评为A类,实现A类项目零的突破。科学制定项目扶持资金拨付细则,有效发挥1211引才新政的差异化优势,在海内外人才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为引才增添了动力,营造了氛围。三是营造服务人才良好环境。优化“店小二”服务机制,组织走企访才70余次,为各类人才协调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项目申报等方面600多个问题,让人才在上城区安心无忧创业创新。齐聚合力推动人才公寓服务建设,倾力打造“政府+社会资本”人才公寓服务模式,泊寓、小满公寓、上尚公寓、凤凰驿青年公寓和上城工业园区人才公寓等分别具有不同环境特色的5家人才公寓正式投入运营,提供人才公寓近1200套,完善的硬件服务,有力地支撑了人才扎根创业。

(五)围绕防风险,“无欠薪”城区创建全力推进。通过以点带面、条块结合,妥善处置p2p等新型行业劳资纠纷,有序推进“无欠薪”创建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18年全区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同比下降73.1%,企业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实现企业50万以上欠薪案件、在建工程建设项目500万元以上欠薪案件、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和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事件四个“零”发生。一是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无欠薪”创建工作,将“无欠薪”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区级综合考评,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分析研判,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近1个月来,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研究我区无欠薪形势,分管区领导毛素云先后3次专题分析研究我区无欠薪工作面临的任务,谋划部署具体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明确方向和道路。二是理顺机制。认真对照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和省“无欠薪”县(市、区)标准,逐一制定和完善领导小组实体化办公、企业欠薪预警、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多项长效机制,努力形成防范和处置欠薪的立体网络。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工资支付、在建项目检查及街道“无欠薪”督查考评。三是高效化解。2018年集体争议案件数量有所上升,通过全面推行要素式办案模式融入防欠薪案件,办案效率大幅提升。整合街道、监察、仲裁三方力量,构筑“三位一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1+X劳动纠纷化解机制,及时将劳动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仲裁院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工作优秀单位。四是突出重点。坚持把在建工地“无欠薪”建设作为创建工作主阵地,联合住建相继出台3项文件,加强对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强化检查力度,以专项检查为突破口,对辖区在建工程实施高频次、地毯式排查,近1个月来,区人社局、住建局一把手就先后3次带队开展检查督查。组织开展在建工地“无欠薪”建设推进季专项活动,采取“挂图作战、挂账销号”的形式,每周汇总工作进展,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六项制度”落实。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要把深化实施“六大行动”作为下一步工作的战略抓手和奋斗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党建基础,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高质量就业,精准做好就创帮扶。继续贯彻落实杭州就业创业新政策,加强重点人群分类帮扶,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和技能培训,巩固全区公益性岗位管理成果。全面实施以创业促就业政策,推动街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推广工作。发挥劳务协作联络站作用,继续与鹤峰县和雷山县加强劳务协作,确保完成对口帮扶目标。

(二)聚焦“四办”目标,加速“最多跑一次”改革。人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深度推进期,下一步要根据市局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推进业务系统整合。重点抓好更多业务事项向街道社区延伸,加大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就近办”管理规范、经办到位。全力助推便民服务事项“移动办”“网上办”,确保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个人事项达到80%以上。

(三)落实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无欠薪”城区创建。以在建项目六项长效机制落实率达到100%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走访巡查和督查行动。以十个示范样板工程为标杆,狠抓整体推进,实现全区所有在建工程标准化规范化。深入推进街道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无欠薪”进课堂活动,大力宣传“无欠薪”建设各项举措,力争今年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四)坚持引育并重,加快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深化人才引育制度改革创新,完善提升人才政策体系,积极发挥我区特有的政策差异化优势,引进海内外领军型人才、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利用“智汇经典上城”引才平台,调动全区各街道园区等产业平台力量,围绕产业引才方向,探索市场化引才工作,持续推动高层次人才、风投机构以及需求企业无缝对接。优化“走企访才”工作,努力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解决人才住房需求和完善配套服务,吸引各类人才扎根创业。

(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人社工作效能最大化。不断夯实“以党建引领发展”的理论根基,注重发挥理论强基固本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我局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培育典型和特色品牌,围绕就业创业、服务人才、保障民生、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在各支部中提出紧密联系人社工作实际的“党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形成富有“人社特色”的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