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江干区城市管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江干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56560016。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概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打造“阳光执法”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今年以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江干区城市管理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工作信息”、“建设招标”、“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等9个栏目。截至2017年12月,我局在“江干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发布公开信息5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度,本单位收到申请人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件,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回复到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完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共受理行政复议0件、诉讼0件、信息公开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7年,本单位积极依照《条例》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尚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机制有待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

三、2018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考核,结合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完善补充相关考核、监督等细则,督促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牢固树立信息公开意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制定标准化流程,实施精细化操作,做到专业化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机制的完善。

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公开平台为载体,根据当前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总结,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做到及时更新,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事务信息公开,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