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区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2017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要求,扎实做好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卫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63条,其中行政许可公开信息3151条,比上年度增加113条;行政处罚公开信息285条,比上年度增加25条;公开政府集中采购公开信息28条,采购总金额485.25万元;对外管理服务信息21条;其他信息178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2017年区卫计局)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33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0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6

0

28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

485.25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支持公民通过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多渠道申请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加强法制审核,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因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答复涉行政复议案件0件。因依申请公开答复涉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配合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定专人做好平台相关栏目信息更新维护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方面

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但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如:主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范围还需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等。

三、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积极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主动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的优化完善,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完善新闻发言人,主动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大舆论关切。

(二)加强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内审制度,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

(四)加强人员培训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岗位培训学习,积极参加区信息公开培训会。广泛开展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杭州市上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