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审计监督管理和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我局以编写政府公开信息为重点,以依法公开和安全保密为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局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亲自主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审核,由办公室负责实施,并确定具体联络人。所有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经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办理,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行政权力事项14项,公开部门责任清单12项,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6条,包括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政务活动等;主动公开党政机关综合信息65条,包括今日要情、部门动态等。主要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服务网”、“党政机关综合信息网”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本局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申请受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当面和电话沟通,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申请答复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避免引发后续争议。

(一)申请受理情况。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

(二)申请答复情况。截至2017年底, 1 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办结。其中:属于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 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本局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等成本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2017年,申请人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不满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 件,复议机关维持了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二)行政诉讼情况。申请人针对本局2017年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不满提起的1件行政诉讼案件,经法院依法裁定中止诉讼,后恢复审理。原告于2017年主动提出撤销申请,法院准许其撤回起诉。

(三)举报投诉情况。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举报投诉案件。

五、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加强咨询统计工作。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