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江干区人民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区商务局编制201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八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工作机构建设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各自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工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2017,我局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强化规范执行,根据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原来已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及监督考核等方面工作机制的完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配齐各科室信息员,并对其做好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区组织的信息公开发布培训,办公室人员加入智慧办公交流群,加强日常工作联系。严格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同时,我局认真落实区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区政府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发现问题能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本着“公开、透明、阳光”原则,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切实加强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政务服务网平台信息完善。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微博微信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主动公开、更新机构概况和领导变动情况,跨境电商发展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部门预决算说明及政务活动、统计数据。明确专人负责清单梳理及入库,各科室做好相应配合工作。及时按要求做好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梳理调整变动、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信息梳理、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及在线互动,处理回复咨询2,第一时间回应局微博、微信平台的留言咨询和投诉建议。依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一般能够在4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全面、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8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信息66,除了重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外,我局还高度重视加强对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前的包括保密审查在内的审查工作。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度未出现有关本局的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7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及编辑水平有待规范提高;二是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注重数据准确、用词严谨、页面美观,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三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时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干区商务局

2018年1月4日